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汪洋中的一條船

 鄭豐喜是一位傑出的殘障人士。他一生下來,雙腿自膝蓋以下就彎曲萎縮,而且長短不齊,行動都得跪著爬行,或用手輔助爬行。他出生在雲林縣一個近海的偏遠小村,小時後家境非常貧窮,他也為此吃樂了許多苦。五歲時,他曾有一年多的十時間,隨著一位老人四處流浪,與猴子何合作,表演把戲,來賺取衣食。後來,和一為位哥哥搬到田間的草寮去養雞,自力更生。在這段時間裡,他爬行著和哥哥一起挑水、種菜、撿花生、挖地瓜……完全自己料理生活。三年後的一次大颱風,颳倒了草寮,淹沒了田地,沖走了小雞,他被父兄冒險就冤援回家,這時他已經快十歲。 


由於雙腳行動不便,學校距離又遠,因此他雖然想上學,卻沒有辦法去。有一天,鄰居的孩子背他到學校去玩,一位老師關心他,教他認念注音符號,他用心學習,一下子就學會了。老師很驚訝,認為它肯上進,便鼓勵他正式註冊上課。從此,開始了他艱苦得的求學生涯。別人走路上學,他卻是「爬」進學校的。早上,他要把書包用包巾包著,綁在腰際,然後沿著人少的道路爬去上學。放學再爬著回家。可是,他為了學業,為了前途,惟有不顧一切的往前爬行!後來,他經過苦練,學會了騎自行車,才脫離了爬行的日子。 

他讀書非常用功,小學六年都全班之冠。小學畢業時,家裡本來無力讓他讀中學,要他跟著哥哥去學手藝。但他得到師長的鼓勵和善心人士的幫助,仍然考進了出中;後來又以優異的成績考進高中和大學。它的學費和生活費,也大部分是靠自己半公半讀賺來的。大學畢業後,它回到故鄉的國民中學任教,把所學貢獻襄理。正當它的生活逐漸改善時,卻不幸換了癌症,而已三十一歲的英黏去世了,留給人們無限的感傷和懷念。 

鄭豐喜雖然生在貧困家庭裡,無法和正常人一般上學,但他卻以無比的勇氣,信心和毅力,戰勝了環境,克服了貧困家境和身體殘障的雙重難關。這種精神,實在值得我門敬佩和學習。讀完這本書之後,真是百感交集,鄭先生能在坎坷路程上,憑著自己的毅力走完這一程,反觀現在四肢健全的學生,偶而跌倒,便怨天尤人,自怨自艾,總以為人算不如天算,輕易便向命運低頭,古人曾說:「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在我讀完這本書之後,卻深深覺得「不進絕不能退,而是要推。」試想,我們就是掌舵的人,在逆水中行船,不能前進,就要咬緊牙關,貧自己的毅力,使它向前航行,鄭先生曾自認是破船,在先天的條件下,我們優厚於它,而它卻能走的那麼穩,我們為什們不能? 





立志和努力到底有什麼關係?其實只是一件小小的事情,立志與努力的關係和先有目標再有過程是一樣的,我們必須要先立志做大事會想要努力,所以簡單的說,立志和努力的關係就像媽媽與小孩一樣的分不開。 

我們的國父孫中山,他也立志要革命,最後我們的國父革命了十一次才成功,所以可見人們一定要先立志才能做大事,還有向證嚴法師立志要蓋醫院救人的故事,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至於努力呢,有像我們大家都認識的棒球旅美投手王建民,她靠著努力不懈的精神,從小聯盟開始打棒球,到最後去了大聯盟的時候,他就更加的努力,所以他才拿到了連續兩年的十九勝位台灣爭光真是厲害。 

這些事情都告訴我們,我們一定要先立定我們的志向,再加上一直不斷努力,我們一定就會成功的!

顯示 1 項結果.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