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管理、區塊鏈與街區經濟的未來 流通管理、區塊鏈與街區經濟的未來
【SmartM解讀】區域鏈的應用,不只可以整合上下游關係,更可以掌握這每一層資料的可靠性,並連貫一整個資訊流。台灣企業也應該要應用此種作法,開拓企業客戶、整合更多資源。
談「在地經濟」或「街區經濟」,可能給人一種鼓吹文化懷舊或回歸傳統生活的印象。事實上,我們是要扭轉現有經濟形態的錯誤,走向較好的生產與消費方式。唯有在新科技應用與先進管理觀念之下,才可能推動經濟模式的創新。
從歷史上看,現有經濟體系中的優勢者,即擁有資金、技術、通路與客戶的財團,往往更有能力運用新科技與先進管理。
也因此新科技與先進管理往往更鞏固現有體制與富人的利益。但科技與管理知識既然不可能停留,新的世代想要擁有更多機會的話,就必須迎向新科技。
結合實體與網路的「新零售」或「新新零售」對街區經濟非常重要。供應鏈管理系統乃至零售管理系統的改善,以及區塊鏈的應用,可以大幅改進效率、降低成本。但更重要的是,若能建置完整的開放式服務平台,可用以扶持許多新創事業,建立零售及餐飲服務業的新面貌。
我們可以從最近的話題:「超商教父」投資餐飲POS(進銷管理系統),因理念不合公開辭職事件談起。不評論事件本身,而是要討論這事件所牽涉的新舊零售業與流通管理科技,乃至更大的會計總帳與營業稅的系統,與背後的經濟意涵。

台灣產銷管理系統業,各行其是一團亂

超商教父及其背後集團老闆所投資的這個系統,並不是真正強大的零售管理系統。它的優點是簡單好用、硬體(iPad)好看。但對於提升管理助益比較有限。身為一個小書店、物產零售店、陶瓷工藝店的店主,也是茶館、咖啡館的經營者,我是這家POS系統的早期採用者,並得到相當優惠。基於交流回饋,我曾向他們反映,希望開發較為強大的管理功能。但後來他們朝向對客戶的食材供應電子商務發展,而不打算走完整的流通科技資訊服務的路線。
這樣的發展與超商教父的不滿有沒有關係,從報導上無從得知。但多年來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台灣的產銷管理系統資訊服務業,還在相當零散、分歧、混亂、封閉、小規模及各行其是的狀態。
這本來不過是一個產業(資訊服務業)或個別企業(流通業採用者)的問題,讓他們自己去決定怎麼做就好。為什麼值得提出來在討論?因為這些資訊管理系統其實關係著相關產業的未來生存。
關於流通管理科技的挑戰,讓我們看看以卓越供應鏈管理知名於世的百年貿易採購商利豐公司(Li& Fung Limited)。十多年前我在管理學院讀到印象最深刻的供應鏈管理案例就是利豐。這幾年,由於品牌商得以透過網路直接採購等諸多因素,利豐的營業額和市值都大幅下降,公司竟深陷困境。但利豐絕不是不懂創新的公司,只是上下游的創新能量更巨大,他們就被跳過而拋開了。

建置開放式平台,蒐集數據整合上下游

利豐公司案例給不同的人有不同解讀。我的解讀是,價值鏈的某些環節資訊化是不夠的。在著重民生消費的「在地經濟」或「街區經濟」的概念上,價值鏈的每一個環節,都要被放在連貫而完整的資訊流之中,如此可體現更高的價值。斷裂而不完整的資訊管理,基本上沒有實現充分的價值。
設計一套邏輯清楚、可模組化或經過部分客製修改,而能適用於不同業態的零售及餐飲管理系統,在技術上是完全可能的。完善的流通管理系統,可有助於許多的創業者。更受惠的甚至可能是會計師事務所以及國稅局。生產管理、流通管理、企業的會計總帳、營業稅的稅務管理,這些是一系列的流程。其中的數據,在這樣的流通管理系統上,可採用區塊鏈技術讓資料數據確保可信度。
其實不只這些。在中國已有網路金融公司使用區塊鏈的資訊技術,對富士康集團供應鏈的上下游企業放貸周轉。這裡的重點是,透過區塊鏈資料的可靠性,掌握一層一層供應商的收款狀況,以此確知每家企業的現金流,就可依此對他們提供放貸。台灣的銀行當然也可以嘗試這樣的作法,對開拓企業客戶、增加放貸數量會有不少幫助。
一個(或並行的數個)設計完善、功能強大的資訊管理系統,在區塊鏈的安全機制之下,理論上可以整合從上游到下游的生產製造、批發零售(包括餐飲服務)、企業的會計、國家的稅務,讓所有的數據是可以連續共用的。
這樣的系統,必須讓它具有一定的公共性,或在較為便宜的價格下,讓中小企業得到服務。如此則可縮小微型和中小企業與大型集團之間的差距。
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銷售心法

取悅客戶難,但常常是一不小心就惹惱了客戶。雖然你的產品是客戶所需要的,價格也相當合理,服務方案也相當的完善,但是客戶還是不買你的帳,因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你的某些舉止態度已經引起客戶的不耐或反感。 美國《銷售力》(SellingPower)雜誌訪問多位銷售專家與心理學家,整理歸納出以下4種造成銷售失敗的「惹人厭行為」。 1.窮追不捨。 當顧客已經很明白的回絕你,你仍不死心的一再告訴他:「這次的機會真的很難得,這麼好的價錢可以得到這麼多的優惠,你不試試看嗎?」「這樣真的很可惜,我覺得……。」 「不到最後一秒,絕不放棄。」許多關於銷售的書籍都是這麼寫著。當然顧客的拒絕不一定是真的不想買你的產品,所以你必須更進一步的追問。但是,如果對方還是不為所動,就應結束對話,謝謝對方願意抽空和你會面,然後離開。 一次的拒絕不代表永遠的拒絕,保持關係更重要。未來如果有機會還是可以再和對方聯繫。不要為了區區一次的交易破壞了可能長久經營的關係。 2.準備不足。 你以為自己已經做好準備,帶著厚厚一疊產品的相關資料去見客戶。沒想到對方卻問了一堆你之前想都沒想到的問題,真不知該如何回答。儘管手邊資料再豐富,對顧客來說,就是認定你沒有做好功課,不夠專業與成熟。 事前應盡可能設想顧客可能會提出哪些問題。當然,一個人再怎麼努力想都不可能面面俱到,多問問身邊的人,如果換作是他們,會想知道哪些訊息? 3.不良的習慣。 有時候你的某些小動作或是習慣也可能讓顧客覺得不舒服。例如,說話時習慣在手上玩筆或是撥弄頭髮,說話速度太快,或是對方話還沒說完就自作聰明地幫對方說完,顯示自己完全了解對方的想法。 另外,生涯顧問米契爾‧麥克法蘭(MicheleMcFarlane)也提到,許多人動不動就脫口而出一長串「大人物」的名字,顯示自己的專業,加強對你的信賴感,但是說多了反而讓人覺得你是在炫耀。 這些雖然都是一些小細節,但是卻會嚴重影響別人對你個人的觀感,一旦主觀的印象形成,就很難扭轉。 形象顧問戴安娜‧史瓦茲(DianeSchwartz)就提醒一般女性常忽略的一個重要細節:指甲的修剪以及指甲油顏色的選擇。 避免過於鮮豔的顏色,像是鮮紅色,太過顯眼的結果,會讓人覺得缺乏信任感。另外像是銀白色等過於亮眼的色調雖然看起來比較年輕,但也會給人不穩重、輕浮的感覺。最好是選擇接近膚色的顏色。
- See more at: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4116&from=share
Follow us: Cheers on Facebook | Cheers on LINE

顯示 1 項結果.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