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部落格
反思標題

人的一生,除了學校課程所提供原基本知識之外,大部分的能力和經驗,都是從日常生活、工作和遭遇中學來的。因此,你若不把握隨緣成長,隨處觀察學習,無論是在專業、視野及待人處世各方面,都不容易有大格局的開展。
  隨緣成長的人,願意向人請教,善於跟人合作;更重要的是他懂得結緣,知道獨學而無友,孤陋而寡聞。他隨處都會交結好友,學習新知。
  隨處學習的人,總是勇於嘗試,在行動中不斷歷練和成長。真正的本領不在書本裡,而是自實務的工作經驗中學來的。
  隨緣成長的人是有夢想的,他們懂得選擇某個方面去努力,對它醉心,堅毅地努力下去,無論遭遇如何,他們總能達成目的。
  他們懂得割捨,深知複雜的生活,不能維持明確的方向;猶豫不決的拖延,會造成良機的流失。由於他們的心志單純,判斷力也就清明。
  每一個機緣都有意義,都有它的價值;他們虛心學習,而且不武斷地說一聲絕不。他們可以否定惡習,說一聲絕不,但在成長的嘗試上,他們謙沖為懷。
  隨緣成長的人,肯吃苦,懂得在失敗中找得答案;他們善於避免錯誤,勇於改正。隨緣成長的人,處處都能把握機會學習。

標題

人要不斷的成長和學習,才能累積經驗和智慧,解決問題,克服困難和挑戰。能不斷成長和學習的人,才有信心,自我認同才會完整,心理方能健康平衡。當然,在更高層的精神生活和悟性上,也唯有透過學習和成長,才有清醒的覺察和領悟。
  人注定要在任何環境中學習,所以要隨緣成長。就個人的生涯而言,你可以選擇一個方向,朝著它去努力;但不可能選擇遭遇,因為遭遇已經發生在生活之中,它就是你的緣。緣是無可逃避的,逃避的人變得退卻,變得無能和痛苦。唯有肯隨緣成長、主動出擊、精進勤奮的人,才能適應無常變化的環境,因為他們學會的是生活的本事。
  依我的觀察,成功的人都能隨緣成長。他們對於不幸的遭遇或挫敗,沒有怨言,甚至任勞任怨,從中學習,汲取經驗。經過一段時間,他們的本事增加,判斷力提高,終於奠定了成功的基礎。這些成功的人,無論是在商界、政界、學界或任何行業,都經歷過挫敗和磨練,從所遭遇的逆緣中學會諸多能力,從順緣中學會自我鼓舞。唐朝的雲門禪師指出:
  要隨波逐浪,   不可隨波逐流。
  懂得隨緣學習、成長和創造的人,就掌握了隨波逐浪的契機;不懂得從中汲取教訓,不能隨機結緣的人,終究被挫敗的浪濤襲卷而去,所以叫隨波逐流。
  只要你肯努力學習,善於運用你的遭遇,機會就會像紡織地毯一樣,越編越大,能力和見識也越來越廣。我知道逆境使人吃苦,但在它的背後卻隱藏著良機,往往可以從中學到最寶貴的經驗。
  人生就是一個隨緣成長和創造的過程。如果你對於自己的遭遇,抱著挑剔的態度,不肯從中淘取它的寶貴經驗,將會一事無成。反之,唯有能隨緣成長和創造的人,才有新局面和大未來。

顯示 2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