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用功讀書,不會是一種損失

親愛的M:

你昨天沒來,我們大家聚集在露營車外聊天。

露營車的旁邊,有一個生火的坑洞。你還記得上次冬天旅行,我們想學外國人生火取暖,當爸爸拿起斧頭,準備將營地提供的大圓木頭劈成可生火的小柴時─天啊,爸爸簡直就在演「家庭爆笑片」─原來電影上的「一斧頭下去就可以把木材劈成兩半」,是需要技術的。即使爸爸的力氣不小,第一斧下去,斧頭就卡在木頭上,然後不管再怎麼劈,每一斧下去,斧頭還是卡在木頭裡動彈不得。我們在旁邊完全笑翻了。最後有路過的好心男士來幫忙─在北國長大的人,一斧頭下去,木頭就應聲兩半了。

當我說完這故事,不知道為什麼,你小二的表弟問了什麼是藍領。當我說到白領的薪水比較多時,表弟的眼神充滿疑惑。我還來不及解釋,你舅舅就想起在美國留學的事。

他說,一個小卡車裡,滿滿的木材,都是劈好的,整車運來後院,卸下全部的木頭,還要一塊一塊靠牆排好,總共才25美元。「折合台幣750元,錢真是難賺啊,而且還是兩個人來,爸爸帶十幾歲的兒子一起工作。」舅舅不是故意感嘆給小孩聽的,他是感嘆養家活口不容易。

「為什麼白領工作的薪水比較多?」我繼續小表弟的疑問,「就像這個賣木材的工作,不需要用太多頭腦,幾乎人人都會。人人都會的工作,大家都能做,薪水當然不可能高。」

「這就是為什麼父母都希望孩子先用功讀書的原因,」這回換我感嘆了。

努力得到的成就感,為人生帶來意義

親愛的,昨天為了叫你寫中文字,你又不高興。

學好中文,對你沒有什麼損失。但是有機會學卻不學,就可能是種損失。

就像父母都希望孩子好好讀書,是一樣的道理。好好讀書,對你沒有什麼損失。但是有機會好好讀書卻不讀,就可能是種損失。

我不敢保證你將來的工作需要中文能力,但是學好它,對你不會是損失。就像我也不敢保證,用功讀書就能有順利的人生,是一樣的道理。好好讀書,不會是一種損失。這種「穩賺不賠」的好事,白白放棄,不是很可惜嗎?

你不是不知道這些道理,也不是每個父母都願意花時間督促小孩,當媽媽提醒你時,不要不高興。

勉強自己去做一些事,是人生「必要條件」。這些「勉強自己去完成某些事」的痛苦都是短暫的,隨著努力而得到的成就感,就是人生的意義之一。

(原文亦同步刊載於《遠見雜誌》2017年5月號)

顯示 1 項結果.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