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進步的力量

有人問德國人,景點為何不收費?

德國人不解地反問:為何要收費?

臺灣/中國:那是公共資源,需要維護和人工管理,不收費怎麼辦?

德國:人民交了稅,如果再收門票就是掠奪。

這個道理延伸到其他領域,德國高速沒有一處收費站!

汽車年檢問德國人,自己的車要不要年檢,德國人反問,自己的安全,為什麼要政府來年檢?誰給政府的這個權利?如果有人強迫你年檢,說明這裡面有利可圖!

如果車都要年檢,更應該年檢的是政府。

進步與退步,一念之間!


報長閱讀心得:

為何他國景點不收費,而台灣卻要收費,個人認為這有兩種原因吧。

一為:

公共設施為公有,平時需要保養維護,為了公平起見,使用者付費,再將收到的費用用於該公共設施的維護上,如此,人民所繳納的稅金就可以更有效的應用在其它的建設或社會福利上。

這樣的理由,也不知是因為真的如此,還是國庫因不肖官員貪污或政策錯誤造成國庫空虛,為了彌補國庫,且增加自身可以貪污、收回扣的管道,所編出來的正當理由。

二為:

其實每個國家的民情與制度不同,所以有些事不能同等看之。

例如,有篇新聞報導,為何日本街道上沒有垃圾桶卻還是很乾淨,理由是,人人會將垃圾帶回家丟,並將這樣的事當成理所當然。但反看台灣,另一篇新聞報導,公園不設垃圾桶,卻被遊客罵不便。

同樣的一件事,在兩個國家裡卻有不一樣的結果,日本人民都能為環境整潔出一份力,將垃圾帶回家丟,而台灣人卻只會要求別人改善環境,多放置垃圾桶、多編列清潔人員。

前者環境整潔人人有責,後者卻將責任推給政府,不願承擔責任,一個進步的國家,其力量在於人民能承擔多少責任,而非單方面要求政府能力有多強。

進步的力量在於,國家能有效運用人民所繳納的稅金,不使其亂花在無用的地方,而人民則是不盲從,理性選出清廉的有能力的官員及願意為公共事務分擔責任。

像 瑞典之所以能成為中立國,不是因為他們對號聲稱自己中立,所以希望他國不要侵犯他們,而是,瑞典全民皆兵,每個人16歲時就要接受正規的軍事訓練,人人都會使用槍枝且人手一隻,一旦發生戰爭全民皆兵,唯有自己強大,別人才不敢侵犯你,也才會承認你為中立國。

保家衛國人人有責,而非依賴國軍,故,進步的力量在於人民能承擔多少責任。

善良是我們為自己留下的路標

 撒哈拉沙漠,又被稱為「死亡之海」。

進入沙漠者的命運只有一個:有去無回。

直到1814年,一支考古隊第一次打破了這個死亡魔咒。

當時,荒漠中隨處可見逝者的骸骨,隊長總讓大家停下來,選擇高地挖坑,把骸骨掩埋起來,還用樹枝或石塊為他們樹個簡易的墓碑。

但是,沙漠中骸骨實在太多,掩埋工作佔用了大量時間。

隊員們抱怨:「我們是來考古的,不是來替死人收屍的。」

但隊長固執地說:「每一堆白骨,都曾是我們的同行,怎能忍心讓他們陳屍荒野呢?」

約一個星期後,考古隊在沙漠中心發現了許多古人遺跡和足以震驚世界的文物。

但當他們離開時,突然刮起風暴,幾天幾夜不見天日。

接著,指南針都失靈了,考古隊完全迷失方向,食物和淡水開始匱乏,他們這才明白了為什麼從前那些同行沒能走出來。

危難之時,隊長突然說:「不要絕望,我們來時在路上留下了路標!」

他們沿著來時一路掩埋骸骨樹起的墓碑,最終走出了死亡之海。

在接受《泰晤士報》記者的採訪時,考古隊的隊員們都感慨:「善良是我們為自己留下的路標」

小草不和大樹比高矮

小草不和大樹比高矮,你有你廣闊的天,我有我遼闊的地。

清茶不和咖啡比品位,你有你濃烈的香,我有我清淡的色。

做人不和別人比生活,你有你疲憊的追求,我有我平常的快樂。

這一生,怎麼活都是活;這一世,哪樣過都是過。

攀比的心,讓人失去快樂;嫉妒的心,讓人增添憤怒;簡單的心,讓人減少煩憂;知足的心,讓人享受幸福。

該是你的,不爭不求也會擁有;不是你的,百般攔阻也會溜走。

任何人,任何事,盡力就好,努力就夠。

不必讓身體太過辛苦,不必讓心靈裝滿難過。

總守著別人的地圖,找不到自己的道路;總盯著別人的生活,看不到自己的幸福。

一山望著一山高,永遠不會滿足。

吃著碗裡看著鍋里,永遠都會貪圖。

人不爭,一身輕鬆;事不比,一路暢通;心不求,一生平靜。

做一個知足常樂的人,讓家庭安安穩穩,對朋友真真誠誠,讓心情高高興興,對生活充滿激情!

人生,一邊走一邊學

人生,一邊走一邊學!

學會理解,因為只有理解別人,才會被別人理解。
學會忍耐,因為事已成現實自己無法改變。
學會寬容,因為人生在世誰能無過呢,人無完人。
學會沉默,因為沈默是金。
學會說不,因為做不到的事不要強求,做自已力所能及的事。

學會觀察
因為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只有眼觀其變,才能明辯是非。

學會忘記
因為只有忘記已經失去的才能立足當前,展望未來。

學會放棄
因為有的東西只能遠遠的欣賞。不是你的,就不要去追求,放棄是最好的選擇。

學會適應,因為任何條件下都要生存。
學會珍惜,因為現在得到的都是最美好的。
學會付出,因為只有付出才能顯示自己存在的價值。
學會克制,因為衝動往往會事得其返。
學會奮鬥,因為它是我美好人生的伴侶。

學會堅韌不拔
因為只有這樣才會戰勝生活中好多困難。學會思過,這樣才能找到自己不足之處。

學會嘗試,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懂得人生的苦與樂。
學會改變,因為你不能改變別人,只有改變自己。
學會裝傻,因為人生難得糊塗。
學會快樂,因為只有開心度過每一天,活得才精彩。

學會知足
因為只有這樣才會覺得現在的生活是多麼的美好,真所謂知足常樂。

學會愛
因為愛可以給我力量,只有愛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學會感恩
因為感恩可以帶來融洽,帶來快樂,不讓自己留有遺憾。

人生之路腳下走,生活之辛心間流,風霜雪雨,傲骨寒霜,細心品味,感悟人生。

顯示 5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