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推到 Facebook!

 

從前在邊塞地方有一個村子。

  村子裡有一位被稱為塞翁的老人家,不但見識廣博,且胸襟開闊,對事坦然,與人不愛計較。

  一天,塞翁家走失了一匹品種優良的白馬,鄰居們紛紛前來安慰,但塞翁卻毫不介意,反而輕輕鬆鬆地說:「丟了一匹馬也不見得是壞事,說不一定還是一件好事呢!」

  幾天後,走失的那匹白馬,不但自己跑回來,且還領著一匹胡人的駿馬來。鄰居們聽見這消息,都紛紛前來道賀,可是塞翁卻一臉嚴肅地說:

  「不必高興的太早,這件是說不定會帶來災禍呢!」

  幾個月後,塞翁的兒子騎著那匹胡馬去打獵,不小心從馬背上摔下來,跌斷了腿。鄰人又前來安慰。可是塞翁卻一點也不難過,他望了望兒子,說:「世界上的事,往往是出乎意料的。這件事看來是個災禍,但究竟是福還是禍,可就難說了!」

  一年後,北邊的胡人領著大隊人馬南下入侵。村子裡的年輕人全都被徵召入伍作戰。結果大多數的人都在這場戰役中犧牲了,而塞翁的兒子因為斷了一條腿,可以免服兵役,而保全了一條性命。

 

   這故事中可見,人生千奇百怪不見外,事事的遭遇與未來是很難預料的,就如同沒有一個人可以預測自己的未來。因此人生中,若是能像塞翁一樣保持開坦、自若的態度,不要太重視一時的得失,以免樂極生悲,也不要因為遇到挫折或壞事就一蹶不振。凡事都盡可能以平常心處理,畢竟人生中本來便是事事難料的。

 

畫蛇添足

戰國時有楚人以比賽畫蛇決定誰可以喝酒,有人畫好後又添畫四隻腳,此時第二個人也已畫成,第一個人則因為多畫了根本不存在的蛇足,反而失去本已贏得的酒。典出《戰國策.齊策二》。後比喻多此一舉而於事無補。《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也作「畫蛇著足」、「為蛇添足」、「為蛇畫足」。

 

從這故事中可見,事情本應依循樣貌與法則,無論能力多寡與否,都不可以多此一舉適得其反。

 

勤學、樂學與思學
無論是身為一名學生,或是一名社會人士,勤學是一件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事情,孔子曾說過: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這是在形容一個人若是不努力充實學問,以致孤陋寡聞,會令人厭惡。尤其是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若是不養成勤學的習慣,則會成為人際關係上的井底之蛙,久而久之會讓人覺得說話匱乏,很容易讓人覺得了無生趣,在工作上,現今社會也日漸要求求新求變,若是平時不好好養成吸收知識的習慣,則很難在工作上有所表現及突破。學問之於人的良處無數多,樂學勢必是心之所向。學習能使人生活充實,不至於單調、枯乏,開心的學習也能夠吸收知識事半功倍,學習有很多多元性的樣貌和選擇,不是只有一成不變的死背和苦讀,融入趣味性學習開心的學習也是一門訣竅。這個世界的一切學問都並非死的,應當能夠使人學會如何靈活的思考才對,無論是學習什麼樣的知識,都必須經過思考,知識皆奠基於因果關係,養成反射性的思考,去思考學問的因果及關連性,能讓人更深入的了解與活用智慧,不要害怕問為什麼?因為思考是一切知識的起源。
顯示 3 項結果.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