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環保志工服務心得

我從小學開始就接觸了「環保」,國小六年全部都是「衛生股長」,資源回收等等的事情我是一清二楚。當然,來到慈大附中來,我又成為班上的「衛生股長」,我除了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也去報名了環保志工的行列,從新聞報紙中得知地球所受的污染非常的嚴重,我發心力願要做好環保,也要推動環保讓同學們都能夠跟著學習做好環保。

      學校的環保志工主要協助資源回收、分類及垃圾場的清理,我做得也挺有心得,對於一些小細節更是不可放過。很多同學經過了垃圾場都會掩鼻而過,我覺得越是沒有人願意的事我們更要去做,因為「甘願做,歡喜受」,願意做才會有收穫!

       做了那麼多年的環保,希望大家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再利用,最主要的更是「心靈環保」!

 

不做剪蛹的人

有一個人,無意中找到一個蝴蝶蛹,幾天後,他留意到蛹出現了一個小孔,於是就停下來觀察它。

過了幾個小時,見到裡面的蝴蝶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看了很久沒有一點進度,小蝴蝶像是盡了最大努力也無法出來。

於是這個人決定幫牠一把,找來一雙剪刀將蛹的盡頭剪開,
蝴蝶就很容易出來了,但這蝴蝶的形態有一點特別,牠的身體肥腫,翅膀又細又弱;這人繼續觀察蝴蝶,因為他相信翅膀會漸漸變大而身體會越變越小,但卻沒有發生,小蝴蝶餘生就只能托著肥腫的身體和細弱的翅膀,在地上爬行,永遠也不會飛行。

其實善良的人不瞭解大自然在此有一個很奇妙的設計,就是蝴蝶必需從蛹中掙扎出來,將身體的體液壓進牠的翅膀裏,由過程中預備牠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

由於現在少子化的因素,為人父母者莫不期待子女能成龍、成鳳,成了『剪蛹的人』而不自知;其實每個孩子都有適合他的位置,在成長的過程裏不該只是期待結果,這樣只會造成孩子的壓力而已,真正該重視的應是學習動機學習歷程啟發孩子會思考、會想像,培養有創意的能力才是;也許在學習成長過程中跌跌撞撞,但經歷的挫折,又何嘗不是引領未來的成功之鑰?

學習反思標題

 反思學習法鼓勵學習者通過記錄自己的觀察,經驗及辨明日常對問題的意義研究,透過「經驗理解內化統整建構系統知識發揮功能」的反思歷程,能從既有的事物與經驗中,待觀察與沈澱後,獲得新的思考,而產生新的行動。本文首先,從U型理論和行動理論來分析反思學習法的理論基礎,其次,綜合歸「反思的實踐之詮釋性反思」、「反思的歷程的技術性反思」及「反思的成果之批判性反思」的分析探討,本文提出反思學習法三個具體做法:1. 反思的實踐:對真實世界運作的心像,以腦的運作為主的詮釋性反思的七個階段,強調意義和訊息的重要性。2.反思的歷程:尋求達成目標的有效方法,以手的運作為主的技術性反思的十個階段,強調決定直接的行為或技巧。3.反思的成果:提出作決定的實際理由,以心的運作為主的技術性反思的三個歷程八個階段,強調以道德、倫理、正義或其他類型的規範準則做為行動判斷。整體而言,本文試著透過「反思學習法」的論述,期盼建構一套適合領導者與高階人才培訓的反思學習法,幫助培訓領導者與管理人才,相信對於其所需的能力提昇,具有相當重要的成效,「反思學習法」的訓練技法,值得做為我國領導培育與人才培訓技法的參考。

專業、敬業、樂業

業有什麼可敬呢?為什麼該敬呢?人類一面為 生活而勞動,一面也是為勞動而生活。人類既不是上帝特地 制來充當消化麵包的機器,自然 該各人因11自己的地位和財力, 認定一件事去做。 凡可以名為一件事的,其性質都是可敬。當大總統是一件事, 拉黃包車12也是一件事。事的 名稱,從俗人眼裡看來,有高下; 事的性質,從學理13上解剖起來,並沒有高下。只要當大 總統 的人,信得過我可以當大總統才去當,實 實在在把總統當作 一件正經事來做;拉黃包車的人,信得過我可以拉黃包車才去 拉,實實在在把拉車當作一件正經事來做,便是人生合理的生 活。這叫做職業的神聖。凡職業沒有不是神聖的,所以凡職業 沒有不是可敬的。惟其14 如此,所以我們對於各種職業,沒有 什麼分別揀擇。總之,人生在世,是要天天勞作的。勞作便是 功德,不勞作便是罪惡。至於我該做哪 一種勞作呢?全看我 的才能何如、境地何如。因自己的才能、境地,做一種勞作做 到圓滿, 便是天地間第一等人。 

我認為的Amazon成功秘訣

亞馬遜討厭彼此串通或與親近的人相互妥協。剛開始進入日本市場時,大家不太能接受這種想法。在被半揶揄為黑船的當時,一般的看法應該是「不妥協等於冷酷無情」。

在2000年,我以日本亞馬遜創始成員的身分進入公司,一開始是負責書籍採購業務。老實說,當時中盤商及出版社的負責窗口都很警戒我,有時也會拒絕和我交涉。

亞馬遜看重的只有一個,就是顧客。要比喻的話,顧客就像是北極星一樣的存在。

以價格來說,亞馬遜只思考如何才能以更低的價格提供商品給顧客。由於日本對書籍有所謂的再販制度(按:零售業者必須依照生產者指定的價格銷售商品),零售商必須以定價銷售,無法降價。因此亞馬遜便提供如免運費等服務來回饋顧客。

只要品項豐富、價格實惠,商品就賣得出去,這樣一來風評也會變好,人們更會來購買,這對於在亞馬遜的平臺銷售商品的人有利。在這樣的良性循環(Virtuous Cycle)中,所有人都會受益。剛進公司負責採購業務的我,滿懷熱忱的向廠商說明,但也不確定他們是否聽得進去。

然而,當時一開始抱持警戒心或拒絕態度的中盤商與出版社,現在也都開始與亞馬遜合作。我想,他們在這過程中也曾有各種想法,但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在亞馬遜網站上書賣得很好,以及已經賣不動的書也賣得掉。

正如貝佐斯常掛在嘴邊的「受世人誤解的創新」,我想現在已經成功開花結果了。

 
顯示 5 項結果.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