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網站地圖
行事曆 行事曆

星期五

29

2024年3月29日
25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1 2 3 4 5 6
時間 標題 類型  
今天沒有活動。
顯示 0 項結果.
部落格 部落格
大學生新發明 一秒辨認贓車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警察抓贓車須一個個輸入車牌號碼,費時又麻煩。中正大學學生發明新型辨識器,可在行進間自動比對,一秒內辨認是否是贓車。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所學生洪一竹、徐盛威在教授郭峻因的指導下,開發出「車的第三隻眼-駕駛人的守護神」儀器,在今年的英特爾全國大專校院競賽中獲得佳作。

他們主要運用市面上的行車記錄器,結合影像分析軟體、雲端資料庫等。洪一竹說,現行用人力輸入,太沒效率且容易出錯,他們的技術,可在開車時自動比對鏡頭中出現的車牌、車尾特徵等,最佳化後平均0.1秒就能比對一個畫面。

洪一竹說,關鍵技術在於車輛定位,他們設計出一套程式,可以自動辨識出現在鏡頭中的車輛。不過,受限於市售行車記錄器的解析度和對焦能力,初步仍須以特定角度(如正後方)對焦,技術還有待突破。

研發團隊透過訪談,實際瞭解警察的需求,還特別著重聲音警示功能。未來警察開車在路上巡邏,儀器突然發聲作響,就知道附近有贓車,民眾的財產安全便可獲得進一步的保障。1011004

 

顯示 1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