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部落格
.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

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   >
好習慣要從小養成,父母是孩子最早的啟蒙老師,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態度。良好學習態度是影響孩子學習成效的重要關鍵。學習態度的指導,可試著由下列事項做起:
1.陪孩子一起閱讀,養成看書的習慣。
2.佈置安靜單純的讀書環境,讓孩子專心一致。
3.鼓勵孩子自我比較,自我肯定,不為分數而讀書。
4.遇到疑問,建議孩子查詢參考資料,不要直接給予答案,以培養孩子好奇心,願意探尋真相的精神。
5.孩子的各種成就,父母都能給予肯定。
6.父母不只著重知識學科,並應兼顧藝能科及品德修養,達成多元智慧發展的目標。

勞退投資虧損衝擊個人退休金

 

勞退投資虧損衝擊個人退休金
勞保基金潛藏逾七兆負債恐提前破產,引爆第一波地雷後,前天勞保和勞退基金又爆另波投資爭議,引發關注,但多數勞工卻不清楚對個人有何影響。簡言之,勞退基金投資虧損將直接影響勞工退休時的退休金,勞保基金投資虧損雖不直接影響勞工,但衝擊財務,會讓原本財務黑洞雪上加霜。
勞退基金來源是雇主提撥給勞工的退休金,以勞退新制來說,投資收益每年都會撥入勞工個人帳戶中,這筆錢是雇主每月提撥六%薪水以外的額外收入,要是投資報酬不理想,就會衝擊勞工個人帳戶。
以勞退基金委託安泰投資盈正個股失利的八千一百萬元損失為例,假設所有投資金額來自新制基金,等於八百多萬新制勞工帳戶,平均每人悶虧約十元。
不過勞退基金監理會強調,勞退新制即使年度收益是負數,帳面看似縮水,但勞工領取退休金有「保證收益制度」,除歷年雇主提撥的退休金不會受影響,也會有銀行兩年期定存款利率的保證收益,目前約一.三九%。
至於勞保基金收入來源是保費,基金用來支付勞工生育、職災、死亡和老年給付等,基金由勞保局自操和委外代操進行投資,投資要是虧損影響基金規模,將加速提前破產。
勞保局總經理羅五湖說,勞保基金去年虧近三%,今年則賺近六%,近十年整體收益有三%。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說,勞退基金目前規模一兆四千億,現在投資三成台股、三成國外股票和債權,新制九十七年上路至今賺進八百億元。
 
結論:
    勞退基金有新舊制分別舊制行之多年,而新制則是近年來所頒佈施行,就勞工而言前者條件相較後者受限很多,雖然後者較前者有利可以說是退休金帶著走,但此制度僅行之數年而已,且就舊制而言適用對象必須為適用勞基法之勞工,就以上制度,其餘勞工就只能活多久作多久,退休金對他們來說只是夢想而已,甚至有業主連勞保都不想保,勞工為了保有原有職位,只能忍氣吞聲,自行加保。
 
    在此時的經濟不景氣之下,職位難找,加上制度的不完善且施行過慢,以及施政效率差,目前所看到的僅僅只能是書面資料,未來仍有多種的不定因素。後段報導太過樂觀不見得是好事。此次的投資失利,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未來的退休金發放也可能又是一椿挖東牆補西牆事件而已。
 
顯示 2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