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 反思部落
環境生態學

 

生態系統的特性
生態體系(Ecosystem)﹦生態系統
 :在一定空間內的生物成份和非生物的成份通過物質的循環和能量的流動,互相作用與依存,而構成的一個生態學功能單位。
 :只要在一定空間內存在生物和非生物兩種成份,並能互相作用而達到某種功能上的穩定性。
生態系統的特性:
 生態學研究的一個最高層次(由個體、族群、群落到生態系統)構造和功能單位。
  1. 生態系統內部具有自我調節能力。
  1. 具有能量流動、物質循環和信息傳遞的三大功能。
  1. 生態系統營養階層的數目(通常不超過5~6個)受限於生產者所產生的最大能值和這些能量在流動過程中的巨大損失。
  1. 生態系統是一個動態系統,必須經歷一個從簡單到複雜、從不成熟到成熟的發育過程,每一的階段都有不同的特性。
何謂熱島效應
 
原因
以下是可能導致城市熱島效應的原因。
對策

請描述生態系統中生命與非生命的組成有哪些重要的部份
 
任何一個生態系統都是由生物成份和非生物成份兩部份組成的,但是 為了分析的方便,常常又把這大成份區分為以下六種構成成份:
           1.無機物質包括處於物質循環中的各種無機物,如氧、氮、二氧化碳、水和各種無機鹽等。
           2.有機化合物包括蛋白質、醣類、脂類和腐植質等。
           3.氣候因素如溫度、濕度、風和雨雪等
           4.生產者(producers) 指能利用簡單的無機物質製造食物的自營性生物,主要是各種綠色植物,亦包括藍綠藻和一些能進行光合作用的細菌。
           5.消費者(consumers) 異營性生物,主要指以其他生物為食的各種動物,包括植食動物、肉食動物、雜食動物和寄生動物等
           6.分解者(decompsers或reducers)異營性生物,它們分解動植物的殘體、糞便和各種複雜的有機化合物,吸收某些分解產物,最終能將有機 物分解為簡單的無機物,而這些無機物參與物質循環後可被自營性生物重新利用。分解者主要是細菌和真菌,亦包括某些原生動物和蚯蚓、白蟻、禿鷲等大型腐食性 動物
        生態系統中的生物雖然種類繁多,但根據它們在能量和物質運動中所起的作用,可以歸納為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三類。這三類生物由於取得營養的方式不同,因而在通過生態系統的物質和能量運動中,各自起著特殊的作用。
        生態系統各個有生命結構部分都是生物。二氧化碳和水是原料,太陽光為能源,能夠自動進行能量的流動和物質循環,從而製造出各種產品。人類和其他有機體就依 賴這個系統才得以生存、發展和進化。其中生物種類、種群數量、種的空間配置和時間變化,就是生態系統的結構特徵,這些就屬於生態系統的形態結構。生態系統 都有空間的垂直分化和成層現象,這些特徵就是植物群落的結構特徵,動物在生態系統中的結構,也和植物相一致,不同種類的動物,分布在不同的空間上。
         生態系統的營養結構是重要的結構特徵。這種結構是以營養為紐帶,把生物和非生物緊密的結合起來,構成以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為中心的三大功能類群,它們 和環境之間發生密切的物質循環。各種類型的生態系統,它們的營養方式是各不相同的,但總的說來,生態系統的物質是處於經常不斷的循環之中,而能量則在各營 養組之間進行流通。

 
前一個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