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網站地圖
部落格 部落格
超級地球現蹤 可能適合居住

(中央社洛杉磯8日綜合外電報導)天文學家發現1顆太陽系外行星,這個「超級地球」可能適合生物存活,而且與地球的距離只有約42光年,或許日後能透過望遠鏡直接觀測。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新發現的太陽系外行星HD 40307g,位於恆星系統的適居帶內,與恆星距離適中,表面可能存在液態水。HD40307g的質量是地球的至少7倍。

天文學家這次發現3顆行星,超級地球HD 40307g是其中之一,加上先前已知的3顆行星,矮星HD 40307共有6顆行星。這顆恆星比太陽稍微小,亮度也較暗。

天文學家先前偵測到恆星HD 40307周圍有3顆超級地球,但這3顆行星的軌道都距離恆星太近,液態水無法存在。

天文學家這次重新分析「高準度徑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對HD 40307星系的觀測結果。

HARPS是歐洲南方天文臺(ESO)設置在智利拉西亞天文台(La Silla Observatory)上望遠鏡的一部分。

研究主筆、英國赫特福德郡大學(University ofHertfordshire)專家杜米(Mikko Tuomi)表示,HD40307g有可能是和地球一樣的類地行星。

杜米透過電子郵件告訴SPACE.com網站:「如果必須猜測,我會說機率是一半一半。」

「事實是,現階段我們不知道這顆行星是大型的地球,還是小型、熱烘烘且不具固體表面的海王星。」

HD 40307g是該星系最外圍的行星,與恆星的距離平均為9000萬公里。地球與太陽的距離約為1億5000萬公里。(譯者:中央社林亭儀)1011108

人類終結?科學家:5年內可能爆發西班牙流感式末日瘟疫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英國《每日郵報》10月14日報導,近來世界上多個地區發現了此前從未出現過的新型病毒,許多醫療專家擔心,5年內可能爆發20世紀早期西班牙流感式的末日瘟疫,給人類帶來一場浩劫。

無論是1918年至1919年造成全球5000萬到1億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還是近幾年出現的禽流感、豬流感,最初的病毒都來自動物身上。從動物傳播到人類身上的病毒容易引發瘟疫大爆發,因為這種病毒往往令人類措手不及,難以預防,而且擴散迅速,感染死亡率也非常可怕。

 

英國病毒學教授、流行病權威專家約翰‧奧克斯福特(John Oxford)警告,一場源自動物病毒的瘟疫可能在5年內爆發,引發災難。

奧克斯福特認為,末日瘟疫可能首先由野生動物或家禽傳播給一個人,隨後由此人通過咳嗽或打噴嚏將其傳給家人、朋友以及周圍人群,最終透過飛機、鐵路、公路以及海洋傳播到全球。在科學家確定病源前,或許已經有無數人發病死亡。

 

由於現代技術和人口增長,人畜共患病的威脅比以往更大,便利的交通可以將新出現的人畜共患病迅速傳至全球。這種傳染病大爆發只要發生一次,人類或許就會被終結。

另類軍事交流20年 飛官赴法受訓 每年經費五千萬

中國時報【吳明杰╱台北報導】

台灣一九九二年透過「商售」管道向法國採購六十架幻象戰機後,開啟了台法空軍透過互派飛官受訓的另類軍事交流模式,二十年來無論雙方是因拉法葉案相互告上國際仲裁,或因鐽震案曝光差點摧毀台法軍事交流,都未曾中斷我空軍赴法受訓的計畫,不過這項計畫須靠每年至少花上五千萬預算來維持。

以明年度編列的國防預算來說,空軍方面針對赴法接受幻象戰機訓練,光是「幻象兩千戰機飛行員交流精練訓練案」的軍備設施和技術訓練費,就編列了高達一千九百萬元台幣,還有「戰術訓練案」同樣在軍備設施和技術訓練費也編列九百三十九萬餘元,加上「戰術模擬機訓練案」編列一千八百餘萬元,也就是一年用於維持這項台法飛官訓練交流,至少要花上近五千萬元。

此外,人員方面還需編列包括參加空戰管理訓練班所需五十九萬元、參加幻象兩千戰術專精班三十三萬元、幻象兩千戰術模擬器訓練三十五萬元、參加華法飛行訓練研討會五十二萬元等上百萬的教育訓練費。

以這次不幸在法受訓過程中墜機的王同義為例,其在訓練過程中駕駛的即是法國空軍的幻象戰機,而非我國採購的幻象戰機,不像空軍另外派員赴美在路克基地接受F-16戰機飛行訓練,使用的則是我國擁有卻保留在美的戰機。因此在法受訓期間還要付出昂貴的軍備設施費,也就是駕駛法方戰機受訓是按時計費的。

台灣空軍派員赴法接受飛行訓練,在一九九七年接機前後達到高峰,當時未接收六十架幻象戰機,台灣軍方還特別組成接訓小組,當時即由前國安會副秘書長葛光越擔任首任組長。而首批前往接受訓練的幻象種子教官,除著名的幻象飛官柳惠千等,還包括後來擔任四九九聯隊長職務的空軍作戰指揮官沈一鳴等。
 

顯示 3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