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部落格
觀賞可愛貓咪影片 可提神抗憂鬱

                                                                           【台灣醒報記者鄭宇晴綜合報導】貓咪影片擊退人類工作的負面情緒!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在工作時觀看可愛貓咪影片,可讓人感到精力充沛、態度更積極,也可舒緩負面情緒如焦慮、不耐煩、憂鬱等,得到的快樂甚至超越因拖延公事而帶來的罪惡感。

「觀看貓咪影片已是現代最顯著的網路現象之一,但目前幾乎沒有相關研究,」專家表示,「未來可將貓咪影片納入寵物療法的研究中。」

根據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發表於《電腦與人類行為》期刊的研究,研究員與網路超人氣名貓「Lil Bub」合作,調查了約7000人觀看「Lil Bub」影片的反應,試圖了解貓咪影片能否如一般寵物療法帶來正面情緒,以及在辦公中觀看貓咪影片是否會有罪惡感。

結果顯示,受試者在觀看影片後皆感到精力充沛、態度更積極。貓咪影片同時也減緩了他們在工作或讀書方面的負面情緒,包括焦慮、煩惱和憂鬱等。此外,有25%的受試者會主動尋找貓咪影片,而其餘75%是偶然點到的,他們也都聽過「Nala Cat」或「Henri」等網路名「貓」。而他們觀看貓咪影片得到的快樂,也超越了因耽誤公事所帶來的罪惡感。

根據網路統計,2014年約有200萬則貓咪影片被上傳至youtube,觀看人次達260億,是youtube最受歡迎的影片種類。

「許多人卻認為貓咪影片上不了學術研究檯面,」印第安納大學傳播學院教授潔西卡‧蓋麥克表示,「但貓咪影片大家都愛看,也是現代最顯著的網路現象之一,可了解網路對我們個人和社會造成的影響,未來可望應用在寵物療法之中。」

前一個 下一個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