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javax.portlet.title.56

由於近年來少子化的關係,許多學校都面臨無法經營下去的困境,原來有三所大專院校有相關珠寶系的學校,包含本校及經國學院、美和技術學院,據聞目前經國及美和均關系不再招生,全國僅剩本校是唯一擁有珠寶系的學校!

唯台灣學生嚴重招生不足,在系主任努力下,至對岸大陸招收了不少陸生,且在下學年度可招到陸生達50多名。使本系可以擁有很多的學生資源。

這兩年來在大漢學習,一直有很多的不解,雖然在職班上課時數無法與日間部比較,但課程的安排一直是我個人耿耿於懷的事情,畢竟在職班的同學在前來上課之前,都已在職場上經歷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各種進修或在職課程多少有些機會參加,因此一般通識課程對在職學生來講不是重要的,既然系所名稱是珠寶技術系,當以技術為教學的重要走向!又由於珠寶這門學科的面向非常廣,從基本的珠寶認識、珠寶設計、珠寶鑑定到實做課程的臘雕、金工、鑄造、寶石研磨、及3d電腦設計、3d列印以及商務通路等等,有太多的東西可以學習,但從技術兩字而言,還是較著重於實做方面的課程才對!二年來學到的知識及技能不能謂少,但是由於課程的連貫性不足,造成學習的中斷亦有之,另外尚有一些基本的課程尚未學習到,包含寶石的各種鑲嵌及臘雕成型後的鑄造均未碰到,個人覺得雖然之前併班,課程有些亂,但仍然要考慮整個課程教學上面的連貫性!

系上有很多的設備都是不錯的,卻閒置在旁,期盼在未來能物盡其用!在未來可見的潮流裡,3d列印是無可避免的趨勢,3d珠寶設計到列印成型再送鑄造,這些在未來的珠寶界將會引領風潮的!所以學習3d電腦繪圖及設計到列印亦會是珠寶系必學的課程之一。

對於陸生,研磨技術、臘雕及金工及鑄造技術更是極其久缺而想吸取的事業知識及技能!如果課程能妥善安排,將來勢將吸引更多的陸生前來,此亦必帶動本地學生積極的參與!珠寶系未來定將成為大漢的主力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