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不息以運命 自強不息以運命
                                嚴定暹《不信好命喚不回》天下文化(節錄)

中國人認為影響命運的因素有五: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讀書所以被視為可以影響命運,

不過是因為讀書有助於認識自己,創造自己。

    作家林清玄「身心安頓」系列演講中提及他自身的一次經驗:

    「有一次,我感觸非常深刻:我路經一家魚店,看到魚店門口放了兩缸魚,這兩缸魚是很小的錦鯉,都一樣大,左邊的一缸,一條錦鯉才五元;右邊的一缸,一條錦鯉六十元。奇怪!都一樣大小,又都是錦鯉,怎麼會一條五元,一條六十元?我就問老闆為什麼價格不一樣?他告訴我,你不覺得這缸的比較漂亮嗎?看來看去,五元的也很漂亮啊!他就教我怎麼看錦鯉。他說看錦鯉就像選中國小姐一樣,第一要看牠身材比例好不好;第二個要看牠的顏色,顏色如果很和諧就很好;第三個如果是純淨的顏色,顏色明亮的比較好,他就教我很多看錦鯉的方法。他說,還有更好的,一生下來就幾百元;更差的是生下來一條一元,現在都在夜市裡讓人撈。

怎麼能確定是六十元、五元、一元呢?因為人用自己的美感觀念來衡量牠。後來我就買了一些五元的錦鯉,帶回家養在我家的魚缸。我帶回來的錦鯉很奇怪,有一條一半是黑的、一半是白的,長得就像包公一樣;有一條尾巴比身體還大,每一條都很特別,顏色都很漂亮,晚上看都很美,且獨一無二。有一天,有個朋友到我家來,一直坐在我的魚缸旁看我的魚,看得很入迷,這個朋友就是養錦鯉的,到很晚了他還是不肯離去,他說,『你的錦鯉怎麼那麼美,在哪裡買的?』

我說,『有眼光的人才會買到。』

他自己也養錦鯉,但他從沒有看到這種錦鯉,因為他都是到魚場買幾百元的,從來沒有看過一隻五元的錦鯉。我就告訴他,『你養了這麼多年的錦鯉,但不知道有錦鯉長這個樣子的。自從後現代主義流行以後,欣賞錦鯉的角度已經改變,要欣賞錦鯉有幾個方法。第一,要看牠的身材是不是獨一無二;第二,要看牠的顏色是不是很奇怪;第三,顏色愈不和諧、愈不統一的愈美。』

他聽了說,『真的嗎?我怎麼都不知道有這種事?』

我問他,『變體鈔票和變體郵票是不是都比正常的貴?』

他說,『對呀!』

他很欣賞,要離開時就對我說,『林清玄,你的錦鯉可不可以賣給我?』

我說,『我這個錦鯉很不容易才找到的,因為我們是多年好友,一隻賣你一百元就好。』

他高興得不得了,就帶回去養。

這個錦鯉的價值是沒有一定的,每個人看一條錦鯉都給牠不同的價值,有的人看是五元,有的人看是一百元,可能養大後,真的養了一條錦鯉一邊黑、一邊白,可能貴成一百萬元,但為什麼現在沒有這樣的錦鯉呢?因為一出生就已經淘汰了——如果我們將我們的自我價值交給別人來肯定,很可能我們就會在夜市裡讓人撈。現代人有很多的煩惱是來自別人的看法,因為別人的看法是不一致的,所以就產生了生命價值的混亂。

萬物之靈的人類比魚幸運之處是:魚的價值完全不能由牠自己決定,而人,只要自己有意願,生命的價值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禮物 禮物

     選自《心靈雞湯》晨星出版社

  這個感人的故事,發生在一輛公車上,公車沿著南方偏僻小路踉蹌而行。

  車子的乘客裡,又位瘦弱的老人,手上握著一束鮮花,車過教堂時,上來一個少女,目不轉睛的看著老人的鮮花。

  到了老人快要下車時,他忽然衝動的將手中的鮮花推向少女的懷中。他趕忙解釋說:「我看得出來妳很喜歡這束花,我想我太太也會很高興妳擁有這束花的。我會告訴她我把花送給妳了。」

  那女孩接受那束花後,目送老人下車,看著他慢慢走過一座小公墓的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