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課一 功課一

目前生物資訊對於後基因體時代的基因解析與功能預測扮演決定性的角色;對於生命科學系、生物科技所與生物資訊學程學生的程式設計能力決定其生物資訊核心能力;為了增進生物背景學生學習程式設計學習樂趣與動機;在生命科學系大一計算機概論課程加入吸引學生程式設計領域的元素。

課程內容
  本課程學生共有12組;每組四人;期末報告分兩部分;其一是自由程式設計;學生自選題目;有數學與生物及日常生活的程式設計主題;其二是機器人程式設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導引學生進入人工智慧的領域;以遊戲的方式;激發學生的程式設計動機。樂高機器人是一種教育工具;這項產品計畫始於1986;由丹麥樂高公司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Media Lab)進行的一項「可程式積木(Programmable Brick)」的合作案。由於程式語言學習比較艱深枯燥;為了引起學生興趣;引進樂高機器人生命科學系基礎教學計算機概論。教材:每一組組裝樂高機器人(機器人實驗室-教育基本組(9797-LEGO MINDSTORMS Education Base Set))。教法:針對任課老師的指定要求;撰寫程式;灌入機器人韌體中;驅動機器人動作。評量:引導樂高機器人去打球;過程中不可碰觸到樂高機器人;經過地面黑色圓圈;並發出聲響可加分。

心得分享
  根據課堂觀察顯示;傳統的課堂教授與考試;學生學習情緒不佳;一旦進入自由程式設計與機器人程式設計;課堂氣氛明顯活絡;學生學習動機與熱情大幅度增加。
  期末問卷調查顯示;分別有46%與60%的學生希望明年課程保留自由程式設計與機器人教學;幾乎有一半的學生認為機器人教學可以減少對程式設計的恐懼或厭惡;顯示當初創意教學的設計有其效果。

作業五 作業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