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部落格
流感算是種傳染病嗎??.

流感︰想要活命、勿近活雞活鴨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2003-2004 年禽流感(鳥流感) 的爆發】

  以鳥流感而聞名的禽流感的爆發,正影響著亞洲各國的鳥類。A 流感H5N1亞型引起此爆發。人類也有報告。

‧ 在鳥中︰A (H5N1)型禽流感的爆發在亞洲各國已被確認。詳情請瀏覽世界動物健康組織網站 http://www.oie.int

‧ 在人中︰鳥流感的爆發已造成H5N1 感染人的病例。已有死亡報告。目前,相信這些病例起因於接觸感染的鳥,或因來自感染的鳥糞便所污染的地面。一項確定人的感染源的調查正在進行。詳情請瀏覽世界衛生組織(WHO) 網站 http://www.who.int/en/

【關於A (H5N1) 型流感的資訊】

‧ 背景︰

  A (H5N1)流感是流感病毒A 的亞型。野鳥是此病毒的天然宿主,這是其為何稱禽流感或鳥流感的原因。此病毒于1961 年在南非從鳥(燕鷗)中首次分離。病毒在全球的鳥中傳佈。它在鳥中傳染性很強並能對鳥致命,特別是對雞一類的家養鳥。

‧ 感染︰

  此病毒通常不傳染人。但在1997 年香港爆發禽流感時,有第一例H5N1 直接從鳥傳染到人的記錄﹔病毒引起18 人患嚴重呼吸疾病,其中6 人死亡。此後,在人之中一直有其他H5N1 感染的病例。

但至今未發現H5N1 病毒能有效地從人傳染到人。這一點正被仔細觀察並在此次爆發中正被研究。

‧ 散佈︰

  受感染的鳥在唾液﹑鼻涕和糞便中散佈病毒。當接觸到來自病鳥的受污染排泄物質時,禽流感病毒便在易受感染的鳥中傳佈。人們相信多數感染H5N1 人的病例起因於與感染的家禽或與污染的表面有接觸。

【目前的H5N1 品系】

  最近一次爆發所牽涉的H5N1 品系的遺傳基因已被定序。以下各項是已了解情況的摘要︰

‧ 所有基因源自鳥類。這表示此病毒還未獲得人類流感病毒的基因,這一發育可能導致人到人的傳染。

‧ 目前可能有H5N1 病毒的不同變異在散佈。來自南韓和越南的病毒樣件的遺傳基因定序顯示這兩個國家的病毒有微小差異。

‧ 來自越南的人病例的A (H5N1) 型病毒樣件的遺傳基因定序顯示對兩種通常治療流感的抗病毒藥物-三環癸胺和rimantadine有抗病毒性。其他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avir 和zanamavir)對防止H5N1 品系仍應有效。

【如何遏止禽流感】

  遏止爆發的關鍵是剔除(殺死)病鳥和受接觸的鳥。香港1997 年爆發H5N1 時曾這樣做以遏止疫情。許多專家認為這樣做對於避免更多人類患病是關鍵性步驟。

  於于亞洲目前的爆發,政府正在剔除家禽以試圖遏止病毒。

  正對患者進行治療和隔離,並在調查確定感染源。

【將發生何種情形】

  所有流感病毒都能變異。禽流感病毒可變異,以便其可以傳染給人並可容易地從人傳佈到人。因為這些病毒通常不傳染人,因此人類對其只有很少或甚至沒有免疫性防護。如果一個禽流感病毒能傳染給人並獲得容易從人傳佈到人的能力,「流感大疫」就可能開始。

【美國聯邦疾病控制中心CDC的建議】

‧ 對遊客︰ 聯邦疾病控制中心通知去有H5N1 爆發記錄的亞洲國家的遊客應避免家禽場,避免與活動物肉食市場接觸,避免似乎已被家禽或其他動物的糞便污染的任何地面。

‧ 對健康部門和健保專業人士︰聯邦疾病控制中心就加強監視和化驗測試以幫助甄別可能進入美國的H5N1 流感可能性病例已向美國健康部門提供臨時性指

禽流感︰雞飛鳥跳致死病變、如何傳染?如何自保?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禽流感】

  A 型流感病毒能傳染多種動物,包括鳥、豬、馬、海豹和鯨。傳染鳥類的流感病毒稱為「禽流感病毒」。鳥是尤其重要的一個種類,因為所有已知的A 流感病毒亞型都在野鳥中傳佈,野鳥被認為是A 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禽流感病毒通常不直接傳染給人或在人之中傳染。

  A 流感病毒可根據其表面蛋白質分為亞型-血凝素(HA)和神經氨酸(NA)。已知有15 個H 亞型。雖然在鳥類中發現所有亞型,已知只有3 種HA 亞型(H1、H2 和H3) 和兩種NA 亞型(N1 和N2) 在人類中廣泛傳佈。

  禽流感通常不會使野鳥生病,但能使家養鳥得重病並使其致死。A 禽流感病毒通常不傳染給人﹔但自1997 年以來已有數例人得到感染和病毒爆發的報告。此類感染發生時,公共健康主管當局會嚴密監測情形,因為要關注在人群中可能發生更廣泛的感染。

【人類感染禽流感】

  自1997 年以來已證實的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包括︰

‧ 1997 年︰在香港,A 禽流感(H5N1) 傳染了雞和人。這是首次發現禽流感病毒直接從鳥傳染給人。這次爆發有18個人住院,其中6 人死亡。為控制爆發,主管當局約殺死150 萬隻雞以去除病毒源。科學家們發現病毒主要從鳥傳染到人,極少發現人傳染給人。

‧ 1999 年︰在香港,2 個孩子被確認患A 禽流感H9N2。兩個患者都恢復了健康,未證實有更多病例發生。證據顯示家禽是感染源,而且是傳染的主要模式是從鳥到人。然而,從人到人傳染的可能性尚未排除。1998-99 年間,更多人感染H9N2 的數個病例在中國大陸報告。

‧ 2003 年︰去中國旅行的一香港家庭的兩個成員發生A 禽流感(H5N1)感染。一人恢復,另一人死亡。這兩位家庭成員是如何及在哪裡被傳染則未被確定。另一個家庭成員在中國死于一種呼吸疾病,但未做測試。其後沒有更多的病例報告。

‧ 2003 年︰在荷蘭家禽爆發禽流感期間,家禽工作人員和其家庭成員被證實感染A 禽流感(H7N7)。據報告有80 多個H7N7 病例(症狀大多集中于眼睛感染,有一些呼吸症狀),1 個患者死亡(死于獸醫所,獸醫曾去感染的農場出診)。證據證明有一些從人到人的傳佈。

‧ 2003 年︰一個兒童在香港被證實感染H9N2。兒童住院治療但恢復了健康。

【鳥中禽流感的特性】

  某些水鳥是流感病毒的宿主,它們將病毒攜帶在腸中再排出。受感染的鳥在唾液、鼻涕和糞便中散佈病毒。當接觸到來自病鳥的受污染的鼻、呼吸和排泄物質時,禽流感病毒便在易受感染的鳥中傳佈﹔然而,從糞便到口腔的傳染是最常見的散佈模式。

  大多數流感病毒不引起任何症狀,或只在野鳥中引起輕微症狀﹔但是,在鳥中症狀的範圍多因病毒類型和鳥的類型而異。感染某些A 禽流感病毒(例如,一些H5 和H7 類型)能在某些野鳥、尤其是如雞和火雞的家養鳥中引起大範圍疾病和死亡。

【禽流感在人身上的症狀】

  禽流感在人中所報告的症狀從典型的流感樣症狀(即,發燒、咳嗽、喉嚨痛和肌肉疼痛)到眼睛感染、肺炎、急性呼吸困難、病毒性肺炎和其他嚴重及危及生命的併發症不等。

【流感的抗病毒藥物】

  迄今為止的研究表明,批復用于人的流感類的處方藥物對防止人患禽流感是有效的。

【流感大疫的潛在可能性】

  所有流感病毒都有可能變化。一個禽流感病毒可能變化,以便它可能傳染給人並容易從人傳佈到人。因為這些病毒通常不傳染人,人類對其只有很少或甚至沒有免疫性防護。如果一個禽流感病毒能傳染給人並獲得容易從人傳佈到人的能力,【流感大疫】就可能開始。

【流行病的背景】

  流感大疫是流感全球性爆發,是在新流感病毒出現、散佈並引起全世界範圍疾病時而發生。以前的流感大疫曾導致高發病率、高死亡率,社會分裂和經濟損失。

  20 世紀有過3 次大疫,它們全是在被發現1 年之內散佈全球的。3 次大疫是︰

‧ 1918-19 年, “西班牙流感”,[A(H1N1)],引起已知的感冒死亡的最高數目︰ 美國有50 多萬人死亡,全世
界可能有2 千萬至5 千萬人死亡。許多人在感染後頭幾天內死亡,其他人則很快死于併發症。死去的幾乎一半人是
年輕、健康的成人。

‧ 1957-58 年,「亞洲流感」,[A (H2N2)],在美國大約引起7 萬人死亡。亞洲流感最初在1957 年2 月下旬于中國發現,1957 年6 月傳到美國。

‧ 1968-69 年,「香港流感」,[ A(H3N2)],在美國引起大約3 萬4 千人死亡。此病毒早在1968 年最初于香港發現,當年晚些時候傳到美國。A 型(H3N2)病毒現在仍在傳播。

  一旦一個新流行流感病毒出現並散佈,典型情形是它在人當中確立並傳播多年。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和世界衛生組織進行廣泛的監測計劃以監視流感活動在全世界的發生,包括出現潛在的流感病毒類型的大爆發。

感冒疫苗小百科
鄭慧文,美國加州大學藥學博士

  簡簡單單的普通感冒,至少有兩百種以上的細菌病毒要負責。而且每一種感冒病毒又會突變、亂變、隨便變!這麼多變,使得製造感冒疫苗比Mission Impossible還困難;嫌疑犯這麼多、真兇都抓不住,又該如何破案呢?

【感冒病毒分類法】

  科學家畢竟還是很厲害的,根據病毒破壞力和分離地點分類把感冒病毒分成幾類,以盡量爭取治病的時間:

◆ A型感冒病毒:最常見的感冒病毒,也最容易引起感冒大流行!(香港禽流感就是這一種,多嚇人!)
◆ B型感冒病毒:會造成流行感冒,但殺傷力較小。
◆ C型感冒病毒:尚無大型流行感冒的不良記錄。

【感冒疫苗不會引起感冒】

  感冒疫苗基本上是一種死翹翹的病毒,所以不會引發感冒症狀。注射後一兩天內的打針部位會酸酸的,有些人會有點類似感冒的症狀,但絕對不是感冒。注射感冒疫苗 6-8週後才會發揮作用,因此最好在流行感冒季節到來的二個月前才注射感冒疫苗。

【每年要注射一次】

  由於感冒病毒會變來變去,因此各國衛生單位必須每年預測當年的流行感冒類別,以製造這一年的感冒疫苗供本國人民使用。民眾則必須每年打一針感冒疫苗才能預防感冒。由於每一個國家的感冒會不太一樣,所以每一國的感冒疫苗不一定相同;除非是全球流行同一種感冒,才需要注射同一種感冒疫苗。

  以台灣在1997年引進的第一批流行性感冒疫苗「巴斯德瑪里斯(Pasteur Merieux) 流行感冒疫苗」而言,是使用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病毒株A型武漢株、 A型Bayern株及B型北京株三種菌株製成的。(資料來源:生技通報第193期,1997年11月14日)需要注射感冒疫苗的人健康成年人注射感冒疫苗後,70-90%的機率不會發病。即使感冒,症狀也不會那麼嚴重,也比較容易痊愈。

目前台灣使用流感疫苗的經驗已有數年,對遏阻流行感冒的散播也相當有幫助。根據專家的建議,下列人士要記得配合政府的宣導,在指定時間內儘速施打感冒疫苗:

◆ 臨床醫療人員。
◆ 醫療機構、慢性病看護、老人安養中心的工作人員。
◆ 警察、消防人員、軍人等需要提供社會服務的人。
◆ 65歲以上的老人家。
◆ 慢性病患者:貧血、糖尿病、心臟病、肝病、腎病、癌症自體免疫性疾病。
◆ 經常服用阿斯匹靈的小孩及青少年(6個月-18歲)。

前一個 下一個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