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新聞
[花蓮 景點] 洄瀾密境重現。慕谷慕魚

慕谷慕魚

  花蓮秀林鄉銅門村被太魯閣族人稱為「慕谷慕魚」,流經此處的清水溪,以優美的巨石紋理、澄澈碧綠的深潭、彷如秘境的溪谷景觀,博得「小太魯閣」美名。

  現在村子裡規畫出來的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可以看到木瓜溪上游及其支流清水溪、翡翠溪谷地的動植物生態與地質景觀。這裡大片原始的山林溪谷,是昔日當地原住民的狩獵區,帶領我們的美麗解說員愛梅說:「小時候,我們就常來這裡游泳捉魚,我們的童年幾乎都是在這裡度過的!」

  數年前,這裡的原始秀麗的溪谷景緻,受到電魚、毒魚等嚴重破壞,於是居民發起了護溪活動,花蓮縣政府還於二○○三年五月二十日公告封溪禁漁的保 育措施,部 落自組河川巡守隊,展現愛護自然環境的精神。經過三年的休養生息後,這處美麗的秘境終於將在今年的五月二十日重新開放,即日起試辦生態導覽遊程,採取每天 總量管制三百人、由太魯閣族解說員全程導覽。花蓮縣政府也於去年,在入口處成立了慕谷慕魚旅遊諮訊中心,民眾可先在此概略瞭解當地自然特色,再行前往。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慕谷慕魚,說穿了應該就是指台14縣道的沿線景色。順著台14線一直走,在地圖上後段的部分可以看到道路名稱為奇萊路,可以知道沿著這條縣道一 直開下去,可以抵達奇萊山。但現在因為去年幾個颱風的侵襲,道路在過了龍澗橋橋後就封閉了,因此只能通底龍澗發電廠。這條路幾年前曾經和車隊一起上來攻頂 過,原本我們的目的是希望能體驗一下有名的天長隧道,甚至通底奇萊山。但因為這段道路常常在整修,直到第二次才順利的征服天長隧道,但是通往奇萊山的道路 仍不暢通,因此在通過隧道後打道回府。

因為這裡的入山證不好辦,每天上午、下午分別只有300人的名額限制,在當地的旅遊業者搶辦下,自己去申請到的機會就真的不大了。這次在網路上找了 一下後,發現有個上午的導覽行程,含車輛、接送、導覽,四個人$1800大洋。雖然不算太便宜,但對於懶得一早去排隊的我,倒是個不錯的選擇。但還是在這 邊跟大家分享一個聽來的辦入山證經驗,一般來說,銅門派出所這裡辦入山證的熱門時間為星期六的下午與星期天的早上,因此如果想要自己前往的話,不妨找星期 六起個大早來試試手氣。

▲ 慕谷慕魚遊客中心

 

▲ (左圖)慕谷慕魚遊客中心旁的原住民雕像 (右圖)慕谷慕魚的立碑

▲記得一定要進來銅門派出所辦個入山證

▲ 民國79年6月的歐菲莉颱風沖毀了幾個山上的村莊部落,造成了30多人的死亡。上圖是原住民委員會特別為此而豎立的紀念碑,同時在這個紀念碑的附近也有一片廣大的墓園,正是這些村民的長眠之處。

▲ 木瓜溪對岸就是於日據時代興建的銅門發電廠,但左下角的原發電廠已經被多次由颱風而引發的大水所沖毀,因此於原址的右上方興建了新的發電廠。

▲新的銅門發電廠前有個以植栽排成的銅門字樣

▲ 連接到對岸發電廠的流籠

▲ 在通過某個隧道時,看到了山邊古時候居民通行時的狹窄通道,完全沒有安全的措施。

 

▲ (左圖)楊清橋 (右圖)舊楊清橋,就位於新楊清橋旁,站在橋面上就可以看到。因為舊有的楊清橋在經過多年的大水與土石沖刷下,橋墩已經略略傾斜了。

▲ 楊清橋橫跨於清水溪的下游,往前望去可以看到清水溪與木瓜溪的匯流處。

▲ 清水溪與木瓜溪的匯流處有一個巨石,這個巨石聽說狀似一隻老鷹的背面。

▲ 清水溪中水質清澈,水中的苦花魚肥美。但可千萬別來這捕魚,聽說只有每年八月開放一小段的時間,且捕獲的魚量也有限制。

▲ 經過楊清橋不久,就可以看到右手邊有塊大石頭,上面刻著四個番紅的大字「貫通龍澗」。這是榮工處於民國五十年開通此路時,在這裡留下的紀念。

▲ 上面這堆亂石其實也有個故事畫面,右邊略微土黃色的部分是一隻正在洗澡的母猩猩,稍稍左上方處則是一隻在偷看的公猩猩,而且還流著口水呢!

▲ 能高飛瀑為花蓮的八大景之一,它同時也因為位於夫妻山之側,所以同時也有夫妻瀑布的稱呼。▼

▲ 能高飛瀑的近照,瀑布約有海拔六百多公尺。

▲ 這是一道今年元月大地震時所震出的一道大裂縫,崩塌的山壁在山下阻斷了河道。

▲ 剛才崩塌的山壁阻斷了河道,積成一個狀似台灣縮圖的偃塞湖,這個偃塞湖可能在今年颱風季節就會消失了。▼

▲ 沿路上的第二座瀑布「雙龍瀑布」

▲ 過了瀑布後,台14縣道就只剩上圖中這樣的單行車道,道路完全從山壁中以人公開鑿而出,可見當時開闢的過程有多艱辛。

▲ 在抵達龍澗發電廠前,需要通過這段長長的山壁隧道,大部分的車道路段都只能容納一輛車通過的寬度。

  車行過了龍澗橋,就會抵達龍澗發電廠。這段道路很容易因為颱風的到來而崩塌,道路就所知的這幾年來修修補補,看來現在連去年的毀損都尚未整修完 畢。龍澗發電廠至今年一月前皆有開放參觀,且需事先申請,但今年起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暫時停止開放。從龍澗發電廠的這塊空地望去,可以看到木瓜溪的上游源 頭「木瓜山」。木瓜山這個名稱的由來,聽說是因為狀似女生的胸部,因此才得此名。

▲ 龍澗發電廠前的這塊大空地上有一座土地公廟,聽說這是當時在此地施工時工程不甚順利,因此請來了這尊土地公。時間久了,這尊土地公聽說越拜越靈,之前還有人來這拜拜後,得到了樂透的二獎喔。

  最後,我們還是要來到此行的主要目的「慕谷慕魚生態步道」。前往慕谷慕魚的道路是在抵達楊清橋前一百公尺前的一個三叉路口上,右路是前往楊清橋 的方向,中間那條則是往慕谷慕魚的路。這條生態步道在這次的到訪過程,並沒有太多的驚豔,感覺是一條純樸的產業道路,比較抓不到這條生態步道的特色。進入 後沒多久就會到了一個遊客的販賣部,從販賣部再進去,路旁的清水溪有一段被作為溯溪活動的行程路段。此外,還有一個彎月峽谷。

▲ 中間的這條通往慕谷慕魚,右邊則是通往龍澗瀑布的楊清橋

▲ 販賣部入口上方的面具

▲一個不知名動物的頭骨,看到這些吊掛品,感覺很有原住民的風格唷。

▲ 半露天的廁所

▲ 山豬肉香腸,還不錯吃,蠻香的~

▲ 面費提供的刺五加熱茶

▲ 從販賣部下切清水溪的小路上,都是這種水果,吃起來乾澀乾澀,但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和滋味。經過Stephanie的解說提到「這個果子叫做桃接李,是桃子的幼苗去嫁接李子而成的」。

▲ 我們被一陣濃濃的烤蕃薯香與檜木的香味吸引了過去,原來是這個用檜木燻香的烤蕃薯。所以我們就買了個大蕃薯來嚐嚐,結果發現檜木的香味都只在那個攤位那邊,蕃薯並沒有檜木的香氣入味。失敗~

▲ 這個碧藍的深潭聽說就是慕谷慕魚這溯溪的終點,夏天會吸引許多遊客在這裡跳水、嬉戲。

▲ 彎月峽谷,導覽的先生說這裡有許多動物模樣的石頭,活像個石頭動物園,仔細的找了一找還真的是這樣呢。

▲ 中間的那塊石頭,有點山豬的模樣。

▲ 這張看起來則像是隻恐龍的頭

  慕谷慕魚生態步道和之前想像的有點不太一樣,感覺只是一條單純的產業道路。相反的,通往龍澗發電廠的那條路,沿途景點較令人驚豔,遠方深山中夫 妻瀑布、雙龍瀑布的幽靜柔美,或是小天祥路段的壯麗峽谷,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將車子找個地方停下,步行於小天祥路段的隧道之中,順便遠眺遠方的瀑布、山 景,才真的是再愜意不過的享受呢。

 

轉貼自   sya(賽亞)的旅遊部落格

[花蓮] 激流中的步伐。砂婆礑溯溪

  這次來花蓮溯溪,本來是想要挑戰黃金峽谷的C級路線。身為一個「強壯」的男性,怎麼可以參加太過簡單的行程,當然是要有點難度,跟自己的體能作 個挑戰。但可惜因為黃金峽谷與力芹瀑布這兩條路線,之前因為有部分的落石,就安全上的考量,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目前先暫時禁止遊客進入這幾個區域。


  但我想,平常有燒香的人果然是有保佑,這天外飛來的一紙命令可真是救了我一命。原來是我自己自不量力,B級難度的砂婆檔路線,可讓我回到民宿 後,將近呈現完全癱瘓的程度,兩腿連下床的力氣都沒。所以如果是沒有嘗試過溯溪的上班族、宅男宅女,或許也可以從這全日的B級路線體驗起,應該就已經夠讓 你「畢生難忘」了。溯溪完的當晚,想起跟同事說的話「我先去試試難度比較不高的砂婆礑溪路線,之後我們再來一起去挑戰黃金峽谷啦!」可是躺在民宿的床上, 雙腳、雙手開始慢慢的酸痛,辦癱瘓的我可是打定主意,雖然溯溪很有趣,但短時間內我不打算再這樣折騰自己,跟我那容易扭傷的兩腳腳踝過不去了。但你放心, 等到酸痛退去後,你應該也會和我一樣,又急著期待下一次的溯溪行程!

  當天早上,水藍色的溯溪王的交通接送車很準時的就到民宿,我們趕緊換上泳衣、泳褲急忙的跳上車跟車上其他這次同行的伙伴打了聲招呼,開始準備溯溪啦!


▲ 連著一兩個星期的好天氣,花蓮也聽說將近兩個星期沒有下雨了  雖然很適合出遊,但也讓我擔心今天的水量會不會太少。




▲ 從攔砂壩右側的大石壁,拉著事先綁號的繩子攀壁而上越過攔砂壩。

▲ 這次溯溪整段的溪流都是這樣的碧藍,又讓我忍不住稱讚一次這裡水質!

▲ 接著大家就要從這小小的落差,開始我們此行第一次的落水活動。步驟是先站在高處,然後背對著低處放心的給他「躺」下去!▼

  

▲ 這防滑鞋的止滑效果不錯,只有在踩到全是青苔的石面上時才會滑溜滑溜,要不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能很穩的抓住石面或地面。

▲ 這種大石塊間的水流常常都是比較強勁的,需要手腳的配合通過。

▲ 砂婆礑溪的環境非常的乾淨,因此生態豐富。這溪裡的石頭上常常可以看到蜻蜓在其上休憩,更有一段溪裡的石岸上滿是飛舞的蝴蝶。聽教練說,有時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岸邊有猴子在偷看你呢。

▲ 前方有個小瀑布,一群人聚在那邊是在幹嘛?

▲ 阿!大白天!光天化日!凌虐!

▲ 沿途的大石岸也很壯觀、美麗

▲ 努力的與激流奮戰

▲ 鑽過一個大石下僅容得下一人的小縫 (照片來源:溯溪王)

▲ 走了約兩個小時,前方的這個深潭就是我們中午休息的地方。巨石、藍天、碧綠的深潭,再加上冰涼的砂婆礑溪水,躺在這裡睡個午覺真的是超享受的啦!  (照片來源:Helen)

 

▲ 這個冰涼的溪水,對我這種容易燥熱的人來說真是太舒服啦!游..游..游... (照片來源:Heen) 

 

▲ (左圖)飯後大家就在石頭上睡成了一團,溯溪,真的是有點累人的。 (右圖) (照片來源:Helen)

 

▲ (左圖)shannon準備跳水。我和shannon回來的共識就是,那些跳樓自殺的人真的需要很多的勇氣。因為連我們穿上一身的安全裝備,知 道跳下去會安全無虞,在要跨出那步時都會腳軟和卻步,那些從十幾層跳下的人真的是很難想像他們當初的心情與感受。 (右圖)這個攔砂壩,照我們的身高算起來應該有五、六公尺左右的高度。 (照片來源:Helen)

 

▲ 上圖一種台灣民間常見的民俗儀式,俗稱放水流,多見於台灣沿海的聚落。阿,什麼跟什麼,怎麼會說到那邊去!這其實是回程一段的天然滑水道,你只要放鬆的躺在河道中,順著水流就能輕鬆、舒服的往下漂一小段喔。 (照片來源:Helen)

▲ 結束前,大夥在一個寬廣的潭面上手握著手圍成個圈,做起了水上體操。 (照片來源:溯溪王)

▲ 結束前的大合照,感謝溯溪王此行的每位教練,還有07.10砂婆礑全日行程「都可以」團的每位伙伴,謝謝大家讓我有個快樂的花蓮假期,超HIGH的啦!腦 海裡突然冒出「我們這一家」卡通的主題曲「哈囉,你好嗎?衷心感謝,珍重再見,期待再相逢...」我溯溪溯一個變幼稚了,居然腦裡面在唱這首歌  (照片來源:溯溪王)

 

  這是我第一次的溯溪經驗,在溯溪王各位教練親切的帶領下,讓我有了個難忘的美好回憶。原來溯溪是這麼的有趣與刺激,不光只是我之前所想像的輕鬆 的在溪流裡穿梭,就能抵達目的,而是需要有充分的體力作為輕鬆拍照的後盾。現在開始很期待之後的黃金峽谷之旅,但我想在這之前我得好好的鍛鍊一下我的體力 與腳踝的力量,免得又走一個幾近半殘廢的狀態。花蓮的好山好水,等我吧,等我下一次的溯溪之旅吧...

 

轉貼自   sya(賽亞)的旅遊部落格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新聞稿

(本報訊)太魯閣峽谷馬拉松於113日登場,萬人在日前「秒殺」報名,空前絕後的熱烈,顯現此活動受到跑者的支持。今年邁入第13屆,來自海內外萬名跑者雲集至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進行一場長跑嘉年華會。去年冠軍選手,來自肯亞的Hosea Kipyego Kogey(荷西柯吉)二話不說再度來台尋求衛冕,他說:「這是他跑過最特別,也是最漂亮的賽道。」

 

這場比賽是由內政部、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指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承辦,贊助單位有英屬百慕達商蓋世威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日商久光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健喬信元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維他露公司/維他露基金會/源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太魯閣晶英酒店、花蓮煙波大飯店、曾記糬、台灣易立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神戶電池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利華股份有限公司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等,讓這場長跑宴有如嘉年華會般的熱鬧滾滾。

  

   國內外好手雲集,「黑色旋風」肯亞再度以男、女來台宣戰,去年冠軍Hosea Kipyego Kogey(荷西柯吉)締造2小時2139秒的成績,女子選手Ecler Chelimo Loywapei(愛克兒羅瓦佩)於今年亦跑出2小時40分之佳績。長跑迷可以大看地主選手與肯亞旋風冠軍爭奪戰,是年年比賽的焦點。

 

國內好手在半程馬拉松有一場好戲,吳文騫及何志豐雙雙報名,預料拚鬥激烈;女子選手方面,簡培宇及陳淑華在馬拉松賽上過招,也是一場「嬌」點賽。

 

場,太管處今年特別進行「瘋狂骰子樂」及「活力變裝秀」比一比,尤其是「瘋狂骰子樂」趣味十足,跑者只要現場報名,一人三顆骰子,擲三次若出現13點,即可獲得精美禮物(限量10份);「活力變裝秀」則由跑者以個人或者是小組參加,將自己打扮成大自然角色,經由評審評分,團體組積分最高可贏得8000元。

 

           今年活動路線亦有小幅度更改,讓路跑路線更加順暢。往年從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出發後,至鳳凰林前原路折返,今年從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出發後,8線亞洲水泥鳳凰隧道左轉太魯閣大橋左轉舊台9左轉錦文橋右轉台8進入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往天祥方向前進,行經長春祠舊路燕子口步道,半程馬拉松至溪畔發電廠即折返回,馬拉松則繼續往前跑天祥隧道口端折返後經砂卡礑隧道返回終點。

 

此外,本屆比賽由中華電信進行賽道影像直播回傳服務,讓會場與賽道激烈賽事做完美結合。繼去年推出後,廣受跑者好評,今年繼續擴大服務,讓場內外氣氛連接,更有同步臨場感

 

比賽當天進行交通管制,中橫(台8)太魯閣大橋至天祥舊台9線太魯閣大橋西側至錦文橋北側,管制時間上午5時至下午2時,禁止所有車輛進入管制路段,敬請用路人注意及配合。

 

中華民國路跑協會    

新聞聯絡人:李小芬  

聯絡電話:0983-333-104 


顯示 3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