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規劃 短期規劃

大學生生涯規劃專題之四—畢業求職之準備

不管日後是否繼續升學,有非常大比率的管院同學在大四畢業後,將會面臨生涯上第一次就業的挑戰(當然男生必須先服完兵役)。很多同學剛進大學時,自覺四年大學時間很長,因此並不在意馬上為自己就業做任何規劃。直到大三、大四,很多人才突然夢醒,發現自己對於就業市場了解不足,準備工作也是闕如。非常多同學也因此決定先延畢,或是進入研究所,爭取更多的準備時間。

就業準備,哪些是重要的事?

當然,每個人喜歡的工作不一,你心目中每種工作所要求的基本技能也各不相同;我僅能就大部分管院同學可能遭遇到的工作,做出一些建議。這些建議可以當作是管院四年的基本技能(fundamental skills);各位同學可以就自己真正選擇的工作可能,去研究是否加強其他技藝。

 

辦事及溝通上能力的培養

 

畢業以後找工作,所有企業主管都會認為你已經早已具有“基本”的辦事及溝通的能力。他們對台大管院的畢業生的語文,電腦及其他產業和管理方面的常識也有所期待;當初決定選取你,勝過其他的人,就是因為這一份特殊的期望。但是許多同學對於工作上基本的求生技能卻仍然付之闕如;例如,了解企業基本運作,與人共同共事,熟悉會議進行;寫一份符合專業規範的備忘錄(memo),簡短分析(brief),企劃書或是專業報告。當然有些企業會給你一段時間去學習與適應,但是時間不會太久;畢竟它們是營利機構,不是慈善事業。他們付錢請你工作,當然希望你可以幫助他們解決問題,而不是創造問題。不錯,有些前輩可能願意花時間引導你,但是在企業內,每ㄧ個人都是潛在競爭對手,各人某種程度上,都是自私的。

 

成熟就業態度的準備

 

最後一項,也是最難量化,並在大學裡達到的條件,那就是成熟就業態度的準備。許多同學才華洋溢,能言善道,辦事能力不錯,可是卻無法在工作上滿意;甚至經常換工作,原因在哪裡?可能他們並沒有提前心理建設,去應付這全新的挑戰。大家要知道,工作和在學時的要求不同,所需有的態度也不同。

 

最後的叮嚀

 

我常建議大一大二同學就去參加校園徵才活動,不要等到大三大四才去。如此一來,你就提早知道自己在未來需要增強什麼,才能符合徵才者的要求。我也建議所有同學和已經就業的學長姐聯繫,這樣才能利用他們的經歷,來理解你未來所會面臨的考驗是什麼?並減少自己的錯誤。
中期規劃 中期規劃

我希望能夠考到全民英文檢定中高級、德文檢定三級,以增加面對國際化社會的能力,並且增加電腦方面的技能,在資訊化的時代下,擁有電腦技能的重要性日以劇增,使用軟體的熟練,以及硬體方面的初步了解,都希望能夠使我更了解電腦可以幫助我更多。

體能方面我希望能達成每個禮拜至少一次五千公尺長跑,因為體能差會影響我的學習及生活,所以維持正常的運動習慣是我一直所追求的,希望這段期間有空閒時能夠好好的舒展筋骨以增強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