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畫流程圖 生涯規畫流程圖

大學四年過後自己開一個店面

短期規劃 短期規劃

目前就是1~5上課 六日上班~~~持續四年

中期規劃 中期規劃

30歲,這是許多人職業生涯的一個門檻。他們已經沒有了工作初期的新鮮感,對職場充滿了焦慮與倦怠,卻不得不面對另一個問題:未來如何保障?

  30歲,對“企業文化”或是“企業願景”之類的華美說辭早已麻木。在他們看來,企業並不是員工的家,企業和員工說到底是一種交易的關係——企業支付薪水,員工提供勞動力或是智力。

  他們的倦怠和迷惘,不僅因為他們是企業人,更因為他們還是社會人。作為企業人,他們按照職位的標準來做事,從而得到相應的報酬。但作為社會人,這些報酬並不能保障他們的未來,員工在企業的任職結束,也意味著交易的結束,企業就不再對這個員工的未來負責了。但員工卻需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尋找新的工作機會或者創業機會

  在保障制度缺失的社會裡,一個職業經理人是不可能不產生焦慮與倦怠的情緒的。在市場經濟初期的很多企業中,甚至連為員工買個保險都捨不得,如何談得上為員工的未來設計?

  職場的倦怠,是因為這些人實在看不清楚職業的未來。對於大多數人而言,今日的努力只是在為公司付出,充其量是“鍛煉了自己”,但這種鍛煉如果不能成為行業頂尖,事實上對未來的益處也是有限的。

  選擇創業,在很多職業人看來,也是為了擺脫這種焦慮和彷徨的一種途徑。

  他們選擇創業,就是為了掌握自己的命運,也是為了獲得保障。中國東部發達地區是創業人數很高的一個地區,這固然和機會多有關係,但深層次上,恐怕他們更需要的是要通過創業來為自己的未來做出主張。

  大多數人的人生目標是為了生活得更好——包括對財富、社會地位的渴求和“實現自我”。很可惜,大多數工作是很難滿足這些人生目標的,工作至多能獲得小康或者“中產”,“實現自我”的就更少了。大多數職業人過了40多歲就會走下坡路,能在職業上持續上升的只是少數。

  廣義上來說,無論是創業還是做職業經理人,都是一個“生意”。因此很多人會按照“生意”的成本、風險和收益來綜合考量。

  職業經理人選擇創業,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在現階段的中國,創業的機會很多,而且創業的風險未必比打工的風險高多少,而其收益卻要高很多。

長期規劃 長期規劃

整體策略規劃不是只有規劃階段,同時也包含執行、監控、回饋及再對策,因此,策略規劃也符合於PDCA的管理循環。整體策略規劃考量合縱(垂直)連 橫(水平)的思考,涵蓋層面有企業經營理念、任務、願景、策略分析、策略展開、長期目標、整合計畫、財務計畫、營運分析、關鍵績效指標、行動計畫、監控系 統、管理報告、修正機制與獎酬系統等。

  許多企業常碰到策略執行不下去的窘境,阻礙因素可能有很多,但是經常面臨的有環境的改變、資源不充足、執行力度不夠及獎酬系統未設立等等。有道是『時移則勢異,勢異則情變,情變則法不同』,企業必須視策略規劃為動態的,隨情勢變化做必要的修正或翻新。
 
  策略規劃延續性的執行與擴展,可以引領企業邁向新的經營境界,同時藉助策略規劃積極的進行人才培育,以因應『勢異則情變』中的『擇人任 勢』。如果又有充足人才可以選擇任用,以順應形勢的變化,就會產生『法不同』,若此,企業將可持續穩健成長,創造股東、員工及顧客的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