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失控陪審團─死而復生的被害人?
推到 Facebook!

上個世紀60年代,美國俄克拉荷馬州地方高等法院受理了一樁頗為棘手的刑事案件,有人被控犯有殺人罪,法院經過了漫長的調查取證,掌握了很多重要的證據,足以證明他殺人的事實成立。但是他的辯護律師不同意對他的指控,理由是:被害人的屍體一直沒有找到,法院根本無法認定所謂的被害人已經死亡。

案件進入了審判階段,法庭對被告人是否有罪展開辯論。被告人的辯護律師站起來說道:“法官先生,陪審團的女士們、先生們,有一件事情會讓你們大吃一驚。”他舉起手腕看了一下手錶,隨即把目光轉向了法庭的入口處,“再過一分鐘,在本案中被認定已經死亡的那個人將通過這扇門走進法庭。”

法官和所有陪審團的成員一下子都驚呆了:什麼,他沒有死?他們全都把目光投向了法庭的入口,緊張地等待著那石破天驚的一幕。

可是一分鐘過去了,那裡什麼也沒有發生。

這時,辯護律師說:“請原諒我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這只是我虛擬的一個情節,那個人並沒有像我說的那樣從這裡走進來,但是你們剛才的反應證明了一點,那就是:你們並不能完全肯定那個人已經死亡。因此,基於這一點之上的所有指控都是不能夠成立的。”

法官和陪審團的成員們一下子陷入了極其尷尬的境地,他們一個個面面相覷,沒有人能出來駁斥他的說法。是啊,既然你們確認他已經死亡,為什麼還要朝門口看呢?難道一個已經死了的人能夠走進法庭嗎?


但是,主控方的首席律師凱勒是個富有辦案經驗的人,這時,他站起來反駁說:“沒錯,剛才大家都在看門口,這說明大家對被害人是否死亡還心存疑慮,這不奇怪,因為任何推斷都有可能發生意外,他們中沒有一個人是當事人,因而並不直接知道被害人是否死亡。可是有一個人知道,那就是您的委託人,本案中被控殺人的當事人。我注意到了,他並沒有朝門口看去。這說明什麼呢?說明他根本就不相信被害人會從那扇門裡走進來。”

這個案例後來收入了美國聯邦法院的案例匯編,成為法學界的經典,並被援引到一些心理學和訴訟學的教材中。

引用FB 思考作家

前一個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