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疼惜母親

曾有一位先生,經常主動打電話到各學校,要求對學生做「闡揚孝道」的免費演講;但許多學校因這位先生知名度不高,而且「不收演講費」,心中難免產生「防衛心」,懷疑他是不是來「推銷商品」的。但這位先生鍥而不捨地再三要求,並且保證「不推銷任何商品」,所以某國中校長才准許他對全校學生演講。

演講當天,這位先生手提著「兩桶三公斤重的礦泉水」,走上講台;在開場白之後,他便邀請五、六個男女學生上臺,要他們提提看這些水,重不重?「嗯,很重!」提過兩桶礦泉水的同學都異口同聲地說。


「對,很重!這兩桶礦泉水加起來有『六公斤』,但是,你們知不知道,媽媽在懷孕時,每天挺著大肚子,大概有多少公斤重呢?」這先生在講臺上對全校學生說:「我想,你們大概很少人知道,當你們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加上羊水的重量,媽媽挺著的大肚子,可能是十五公斤,甚至是二十公斤!如果是二十公斤,就比這兩桶礦泉水『重三倍多』……」


這位先生放下手上的礦泉水說道:「我們的媽媽這麼辛苦地挺著大肚子,又把我們生下來;而且,你們知道嗎?媽媽生產時會很痛、很痛,也可能有很多危險!像我的媽媽……她就是在生我的時候,因難產、失血過多,而過世!……所以,我這一輩子,從來就沒有見過我的媽媽……」
...
..
.
在與父母頂嘴之前,務必三思!

版主思:
蘇俄作家高爾基說:「世界上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的確,人的一生,若有些值得誇耀的成就,最應該感謝的,常是「無怨無悔

、不辭辛勞」的母親。然而,兒女在成長過程中,卻無法體會父母的勞苦,有時莽撞頂嘴、有時不知學好,所以莎士比亞曾說:「兒女的忘恩,就像一隻手將食物送進嘴裡,而這張嘴,卻狠狠地把手咬了下來!」


有人說:「在當了媽以後,才知不如媽。」也才體會到——子女再怎麼孝順,都無法回報父母生育、養育、教育之恩情於萬一啊!



的確,盼望我們自己,都能使日漸年邁的父母,有「此生不虛」的安慰與寬心!\

引用FB 思考作家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