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萬券書行萬里路 讀萬券書行萬里路

 

 

     喜歡多方面閱讀,涉略不同範圍的書籍,充實自己的知識。

     喜歡研究各式不同議題,不論雜記、文化、語言、運動、美食等等。

     不同的風格可以帶給自己不一樣的感受和學習。

 

就是愛音樂 就是愛音樂

 

手工藝女孩 手工藝女孩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做手工藝的女孩。

     舉凡是任何海報、DIY卡片、項鍊、拼布、皮雕、手工娃娃、圍巾、毛衣等等我都非常擅長。

     不論一件成品的好與壞、美與醜,我都覺得用心最重要。

從開始到最後 從開始到最後
關於我

 一、個人簡介

  常常有許多人看見我的名字時,不管是要書寫、唱名等等,總是會出現「咦、呃」之類的疑問詞,或許是因為我特殊的名字吧──呂偲熒。父親告訴我,之所以會取這麼少見的熒字,是因為它含有光明、明亮的意思,父母期盼著我的未來前途明亮、路途順遂。

 

 我誕生於一個純樸、有著好山好水的地方,這裡的居民古道熱腸、敦厚踏實。我喜愛著我的家鄉──臺東縣成功鎮。

 

  家庭經濟小康,父母離異。父親從事挖土機的行業,不論風吹、日曬、雨淋都必須照常執行任務,對工作負責、盡心,是我從父親身上看見,並且應當學習的處事態度。他以民主方式教育我,支持我的理想和參與正向的戶外活動。他總是以身作則,對我耳提面命:「腰軟一點、嘴甜一點、頭多點一點。」這三句話讓我受用無窮,讓我面對任何人事物都可以處理圓融。雖然我的家庭並不完整,但是單親並不可悲,可悲的是自我放棄。父親對家庭的全心付出、對工作的執著,只為了讓我們有溫暖、三餐溫飽的生活,父親永遠都是我人生最大的精神支柱。

 

    弟妹目前都就學中,我們之間的情誼深厚,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會挺身而出、互助合作。看見弟妹行為偏差時,長女如長母,必須適時的指正和引導他們走回正軌、不再徬惶、無助。雖然我們並不富裕,但家人之間的彼此陪伴就是我們生命當中最值得珍藏的寶藏;感情的凝聚以及向心力,就是平凡的小幸福。

 

二、求學過程

  從求學以來,學業成績都排列前二,最拿手的科目是語文類。最弱勢的科目是數學,即使努力的解題、算數、排列組合,成績依舊在及格邊緣毫無突破;很幸運地遇見了數學的啟老師──林明和,他總是循循善誘、邏輯推理、讓我從觀念開始理解,而不是照著死板板的公式計算。我這才明白,做一件事情要找對方法才會有最有效的學習和收穫。

 

  國中經歷了班級拆散的過程,從抗拒、憤怒、無奈一直到接受新的班級,這讓我體會到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只有願意接納,才不會在痛苦和煎熬之中度過。在新的班級裡,大家互相磨合,即使有誤會、爭吵,最後還是會說開、彼此包容。在同學眼裡,我扮演著開心果的角色,擅長把快樂帶給大家,樂意幫同學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所以在他們的眼裡,我是──地下班長。

 

  專一下學期從台灣觀光學院離開了,因為家庭因素轉回了學區內的綜合高中──國立成功商水,開始了半工半讀的生活,幫忙減輕家裡的負擔。

 

  在二年級時我選擇了水產養殖學程,對此,我擁有高度興趣。學程內大家共同高喊:不怕髒、不怕苦、不怕水、不怕曬、不怕臭,這是我們最大的精神口號。不管是搬磚、清池、運送、捕魚、殺魚、撒八卦網等粗重工作,我始終抱著:「即使是女生,我也可以做到,絕對不會輸給其他人」的信念,以巨大的韌性完成。每項工作、課程,我總是全心專注地學習、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絕對不會放棄任何可以增長磨練的機會。

 

三、活動參與

  在學程送舊活動時,我擔任活動企劃負責人,不論是闖關遊戲抑或是美食饗宴等,每一個環節都由我親自監督以及控制場面,以最快的速度解決面對的困難,並且多方面蒐集資料、詢問老師確認細節。在全心全意的投入後,看見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心裡的成就感實在不可言喻。

 

  此外,我曾協助於校內英語歌唱比賽、社團發表會擔任活動主持人。在活動前必須寫稿、順稿、校稿,在活動當天必須掌握現場、帶動氣氛等等,這責任重大使我備感壓力,面對著幾百人的場面時,更是有些怯場、生硬;然而當我接受了同學、老師們的打氣和鼓勵,我拿起麥克風時,擁有了滿滿的勇氣和力量。在幾次的主持經驗中,已逐漸熟稔流程,也不再退縮害怕,開始享受、珍惜每一次的機會。我很幸運遇到許多提攜自己的老師,總是提供我許多協助,讓我可以多方學習、不斷充實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能耐的人。

 

  在一次的際遇下,參與了全國高中職創意發明競賽,我們所設計的作品──「高安全瓦斯氣閥」從一千五百多件作品中入圍了前一百名。在進入決賽時,看見各校選手來勢洶洶,把創意化為產品,帶給我們極大的震撼。在這次經驗中,我看見了自己的不足,更深深的體悟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也才發現原來人有無限的潛能,只有當自己準備好時,才有權利握住機會。

 

  三年級,意外成為了水產養殖群技藝競賽抽選選手,開始長達兩個月的培訓。一開始我並未受到肯定,總被認為是去參加趣味競賽的;但我堅信自己一定辦得到、不會輸給別人,面對每一次的賽前練習都十分認真、反覆練習,堅持到比賽的最後一刻。最後,在正式競賽中,我榮獲了第九名的佳績,打敗了其他二十六名選手,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和能力,也確定了自己的可能性。「不禁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古訓如是。

 

  我喜歡釣魚、游泳、保齡球、桌球、排球、羽球、籃球、溯溪、垂降攀岩等等,在這些運動當中我可以培養我的專注力與拼勁、自律與自信,可以提升我的學習力並且活化大腦,在壓力大時,更是舒壓的好方法。我喜歡走出戶外,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不單單只是拘泥於死板的教科書上,因為所有的知識都須建立在現實的生活與經驗上。

 

四、志工與研習

  在寒、暑假或是課餘時,我都會到家扶中心暨幼稚園從事志工服務,不論是伴讀、美工、打掃、企畫營隊等,都在我的服務範圍之內。看見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或是老人無憂滿足的表情,都會使我打從心底地快樂。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學習了謙卑和付出,只有在不求回報、無私付出的同時,才能真正體悟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

 

  在校內研習中,參與了屏東科技大學曾美珍教授林鈺鴻教授的研習課程,學習到從盾鱗、硬鱗、骨鱗中可以判斷魚齡、魚群系統調查,更是分類的依據。此外,也體驗了親手製作人工魚飼料,攪拌魚粉、玉米油等配方,再以碎蒜器進行分粒。很榮幸有機會以簡單的操作方式做最有效的學習,這些寶貴的實作經驗也燃起了我的大學夢,想更進一步地學習養殖相關專業技術。

 

 

 

前一個 下一個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