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台灣觀光學院廚藝小尖兵研習體驗營16小時 參加台灣觀光學院廚藝小尖兵研習體驗營16小時

 

校外參訪活動 校外參訪活動

 

 

參訪心得:

 

  在基隆海洋大學的時候參觀了學校的硬體設備,不管是室內或者是室外的養殖池及FRP桶,都有一定的規模,也大致了解學校的環境和學習背景,並且參觀了以海水及淡水分別為主題的觀賞魚館,以及現在所熱門的小丑魚的飼養及培育,也看到了許多標本,例如;河豚燈籠、魟魚透明標本等等,那都是很特別的創意發想,也吸引我們對此更有興趣,如果有機會,也可以動手DIY做做類似的實驗及標本。

  到了基隆水試所,先欣賞了關於水試所基本介紹的影片,隨後參觀了水試所內所培育的豐富魚種,有金錢石斑、龍膽石斑等等,還有各式各樣的魚法、漁具標本,讓我們更了解到從古至今器具的演變,隨著大

 

自然資源的逐漸枯竭、和海底的自然變化,有許多捕捉方式必須和環保、保護取得平和。然而最大的收穫便是看到了基隆水試所的鎮所之寶─鯨魚的生殖器官,是第一次見到鯨魚的生殖器官,也很詫異竟然如此巨大,這真是生物的奧妙之處,這一個行程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

  到了八甲漁場也只是大概看過,看到了多類品種的鱘龍魚、鱷魚、錦鯉、烏龜、藻類、各類水生生物,占地十分廣大、分池規劃清楚,導覽員也做了很詳盡的解說和介紹,更一一回答我們的問題,也有很棒的收穫。

  所有行程裡最為新鮮更有趣的是碧砂漁港,裡頭所販賣的海鮮樣樣新鮮,種類十分豐富也物種十分的大,像是海膽、海參、烏賊、貝類、蟹類、龍蝦、河豚等等,應有盡有,是我所看過物種最為豐富的漁港,很多海鮮也都是來自澎湖。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到基隆碧砂漁港參觀一趟,近距離觀察海鮮,欣賞他們的泳姿及各式樣態,真的很值得。

  酒廠的規模十分的大,光是園區和酒堡就不知道佔了多少的坪數,在酒廠裡學會了如何分辨每一個木樁酒桶的年份及製作和功用,也參觀了製酒的生產線,發酵、蒸餾等等步驟,看到了存放威士忌的酒窖,場面十分壯觀,擺置通風、稍微低溫的環境下,威士忌會更為好喝,威士忌又分為好多種口感跟不同的香味,有嗆辣的、刺鼻的、清香的等等,品酒也是一門大學問。

  最後來到了台北木柵動物園,一路步行向上,跟著遊園指引手冊參觀,第一次親眼看見團團和圓圓,感覺很興奮,看著他們吃著竹子的樣子十分可愛,也去了企鵝館,看到了可愛的企鵝在水中游泳的活潑樣子,一路上有犀牛、河馬、大象、長頸鹿、猴子等等,但我停留最久的是黑猩猩區,他們是最有靈性的一群生物,那雙眼睛似乎會說著話,看著黑猩猩被困在狹小的活動範圍裡,總覺得很心疼,而那雙眼似乎也說著,他們已經放棄掙扎了,也許這種保護措施只為了避免他們絕種。但我覺得,對牠們來說,更需要的是大自然的空間,而不是像個犯人一樣被囚禁在籠子裡,即使他們有危險性、有攻擊性,但每個生物有牠所適合的生長環境和空間,我還是認為,這樣子的方式是不妥的,真心希望,有一天他們可以回歸大自然,回到屬於他們自己的世界。

  三天兩夜的參訪看到了之前沒見過的風景和事物,藉由參觀不同類型景點,充實學識。感謝為我們籌備、擬定行程的學程主任及所有帶隊老師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