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競賽 運動競賽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第1010315梯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榮獲台東區優等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第1010315梯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榮獲台東區優等



國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100年度寒假讀書心得

 

班級:      姓名: 呂偲熒     座號:__12 ___ 

 

      

            

01.參賽標題

愛別人之前必須先愛自己

請填寫您參賽文章的標題,就是為你的心得取一個名字。

02.書籍ISBN

978-986-179-224-8

請輸入您所閱讀書籍的ISBN(國際標準書號)共1013數字。

03.中文書名

朵朵小語:天天小幸福

請完整填寫中文書名的主標題與副標題,主標題與副標題間請用「:」隔開。

04.原文書名

朵朵小語:天天小幸福

請完整填寫原文書名的主標題與副標題,主標題與副標題間請用「:」隔開。

05.書籍作者

莊培園/蔡鳳儀/蔡曉玲

若有兩位以上作者,請以「/」符號隔開。

 

06.書籍編譯者

 

若有兩位以上譯者,請以「/」符號隔開。

 

07.出版單位

大田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單位名稱

 

08.出版年月

  2011    10    30 

請依西元紀年方式,填寫出版年月。如:20050901

09.   

             初版

請填寫版次,如:初版、二版、三版…

 

一、相關書訊:關於所閱讀書籍的一些相關訊息-內容綱要介紹,200字以上。

  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後來卻發現,最需要改變的其實是自己。

  

  也許是因為太在乎,也許是因缺乏安全感,你總是想緊緊抓住一份情感,於是在不知不覺中,你就把甜美的永遠變成了霸道的佔有。真正的愛是一種放鬆,一種流動,而不是綑綁,不是掌控。

  

  親愛的,你愛你自己嗎?如果你真的愛自己,就不會容許自己陷溺在一段讓你痛苦的關係裡。

為了讓他滿意,妳自我壓抑;為了讓他開心,妳委曲求全;妳事事以他為考慮,卻沒有想到你自己。

  

  真正的愛會鼓勵妳盡情的展現自我,給妳滋養,使妳快樂,而不是讓你像一朵漸漸失去水分的花朵。

  

  所以最重要的,先愛妳自己吧。

  

  我們總是對於不愉快的往事耿耿於懷,是對自己的懲罰。也只有我們自己可以決定不再接受心靈的苦難。放開了往事的束縛,才能得到自己所嚮往的自由。

  

  沒有人可以傷害你,他沒有那個能力,除非你允許,否則誰也無法動搖你。

  

  相信自己,一切的決定和選擇,也都在於自己。

二、內容摘錄:請摘錄書中有意義之文字-佳句摘錄,100~300字,務需註明摘錄文字出處之頁碼。

  

  沒有人不渴望被愛,也許有些山谷特別深,看起來特別幽暗,沉默的時間也特別久,但只要對它呼喊,就一定會得到回應;無論那些回應有多麼微弱,至少證明愛曾經到達過那裡。只要愛曾經到達,所有的等待與吶喊的力氣都值得了。

  親愛的,當你有所行動,愛也就有了流動。好久不見,時間的厚度總是加深了彼此的想念。好久不見,愛的流動就在每一個行動的瞬間。                                      P.17

  真正的背叛是你對自我的懷疑。不愛自己,不知道自己的珍貴,把生命的自主權交給別人,讓別人掌握你的喜怒哀樂,那才是最嚴重的背叛。親愛的,你唯一需要忠誠的對象,也只有你自己。所以,在任何狀況下都不要背叛了自己。要記得,愛自己是一生一世的事情。  P.18

 三、我的觀點:此部份即為分享文章的主要內容-閱讀心得感想,需1000字以上。

  

  「你曾經想要改變世界,後來卻發現,最需要改變的其實是自己。」

              

  這句話帶給了我很大很大的撼動,也深深的敲進心裡,常常都會想著,應該為生活週遭的人事物做些什麼事,或者是盡一點自己微薄的力量,替這社會貢獻些什麼。但也因此,常常有太多的配合和附和,一點一滴,最真實的自己漸漸被磨光了,完全找不到最初那個充滿動力,對這個世界還充滿好奇以及興致勃勃的自己。藉由書裡生動活潑的且簡潔有力的寫作方式,讓我可以從字裡行間內細細的咀嚼每個字後面所代表的涵義。讓我們回到最原點,才發現,原來最重要的事便是─愛自己。

 

  常常因為喜歡一個人、愛一個人,讓自己戴上很可怕的枷鎖,卻怎麼樣拋也拋不掉,原本該是屬於自己的喜怒哀樂,也無法受到自己所控制,而是被牽動著。兩個人,兩個個體,誰也不能左右誰,更別說是自私的佔有或者是過分的要求;但當一旦踏進那愛的泥濘,卻怎麼樣也無法抽身,越是掙扎,反而越陷越深。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讓自己活的很不快樂,讓自己每天生活在緊張、痛苦的環境之下。但就像書中所說的,沒有人有權利和能力來傷害自己,除非自己允許;我想,我們都應該要忠誠著自己的心。

 

  每個人都有著黑暗面和陽光面,一面感性和一面理性,我們總是有著不一樣的思考邏輯和模式,但有太多時候,我們常常因為生活上的一些不如意又或是挫折,而讓自己跌入很深的谷底並且自怨自艾,可能難過的不能自己、可能痛苦的想要一了百了,以為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我想,這都在於自己的一念之差,很多事情轉個彎、換個方向思考就會發現或許事情還不太糟糕、或許這世界還很美好。我們應該要多想想這造物主的用心良苦,祂所給予我們的每一個困難和挫折背後所隱藏的涵義,我們可以藉此使自己更成長,我們可以藉此學習到比別人更多的東西,我們可以把每一次的困難和挫折當作磨練和經驗,讓自己不再犯錯、讓自己可以更上一層樓。

 

  常常我也會讓自己處於伸手看不見五指的黑暗之中,讓自己在難受、恐懼中打滾,而久久不能脫身,常常會因為自己所執著的事情而感到煩惱或者困惑,讓自己做沒必要的拉扯,因此忽略了,其實是由自己的眼睛看待這些事情,也在不經意當中將自己心中的一盞小燈給吹熄了,選擇如何看待一件事都是自己的心態所致,而當我們改變自己的時候,從小小的眼睛所看出去的世界也會變得明亮和美好。

 

  

  閱讀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該給自己多點信心,別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只要按著自己的意願,便能開出自己心目中那朵美麗的花。因為這是我的人生和我的夢,必須由我自己做選擇和改變。

 

  不管經歷了什麼樣的事,都會帶給我很多不一樣的想法甚至是不同的收穫,透過這本書,我可以更了解到心中最真實的自我,而字字敲進心坎,也懂得該如何去面對所有的挫折,和內心的徬徨以及不安。

四、討論議題:請針對書籍內容至少提出一個相關的討論議題。

  

  順境和逆境哪個好?我想這一直都是個很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有些人覺得在逆境中向上求生存,會讓自己從許多的困難挫折當中慢慢的去克服和成長,就像磨刀石,可以把自己的人生磨的閃閃發亮,在未來的旅途中也因見過各式大風大浪而走的更順遂也更有自信去面對;但又有些人,從呱呱墜地開始一路風平浪靜、風調雨順,人生的過程中沒有太多的波折和坎坷的道路必須經過,相對的,經歷過的事也稍嫌平淡了些,但一路順遂、平穩。
  

  我想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每個人的過程中都應該要經歷,從辛苦耕耘,到最後可以採收甜美的果實,讓自己的人生旅途更為豐富。

 

 

 

 

台東縣學生科學創意-機器人競賽榮獲第一名 台東縣學生科學創意-機器人競賽榮獲第一名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海事水產類科學生技藝競賽水產養殖職種-第九名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海事水產類科學生技藝競賽水產養殖職種-第九名

 

 

台東縣紫錐花運動元年創意口號競賽榮獲第二名 台東縣紫錐花運動元年創意口號競賽榮獲第二名

 

     在一次機緣下,無心插柳柳成蔭,原本只是抱著好玩趣味的心態創作紫錐花運動的標語,但沒想到受到評審的青睞,因此獲得了全縣第二名的佳績,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激盪腦力、拼湊文字,都有助於開啟我們無邊無際的的創意。

 

101年全國高中職創意發明構思競賽-高安全防漏瓦斯氣閥榮獲潛力獎 101年全國高中職創意發明構思競賽-高安全防漏瓦斯氣閥榮獲潛力獎

 

 

        在一次的際遇下,參與了全國高中職創意發明競賽,我們所設計的作品──「高安全瓦斯氣閥」從一千五百多件作品中入圍了前一百名。在進入決賽時,看見各校選手來勢洶洶, 創意化為產品,帶給我們極大的震撼,才發現原本以為準備齊全的比賽內容是這麼的薄弱,不具任何說服力。這才真正體悟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對我來說更是一大刺激,看見了自己的不足,和需要加強的地方,雖然最後並沒有進入前十強,但能夠入圍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好的肯定,也表示還有進步的空間,藉此比賽也拓展了我的視野,朝實作技能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