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本學年之學習反省與未來展望

 

時間過的好快,原本還只是個剛進入大學的新生,是個對學校的環境、教授和同學都感到很陌生的高三畢業生,但現在卻不再是菜鳥而要升大二了,即將要帶未來進入這所大學的學弟、妹。
這一年,我過得很充實、很開心,從錄取為卓越師資生的那刻起,我已經做好準備,迎接每項挑戰及磨練,除了系上的課,我們卓越師資生還多了兩門教育學程的課。系上讓我印象深刻的課是大一英文和英語聽講練習,主任要我們分組講解每課內容,從討論的過程到上台發表,也欣賞各組的呈現方式,我在這門課裡獲益良多,從第一次的手足無措到第二次的得心應手,我想這是大家累積經驗而進步,懂得如何去掌握重點及呈現,只是令我失望及難過的是期末的分數令我很不滿意,我認為自己在整門課裡很用心、很努力地參與,但成績竟不盡理想,也許是自己努力不夠或者是個人作業沒有表現得很好,但這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而英語聽講練習,我們不但在短時間裡拍完短片,更是與法國和美國的學生在討論文章、發表自己的看法,甚至我們還和法國人透過視訊對話,我想這些活動內容是很豐富、很精彩的,這些也都是我第一次的嘗試,只是有點可惜的是我在與法國人的對話時,並沒有盡情參與,因為自己的口說的能力不好,所以對於說英文也是會有點恐懼,但英文就是要多說才會進步,所以我希望能夠好好訓練自己的口說能力,如果下次還有機會與不同國家的人對話,希望自己能夠把英文講得很好很順。體育課的游泳課程,我還是無法學會自由式的換氣,從高中學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學好自由式,這是我這一年表現得最不好的課。
第二學期晚上的卓越師資生專班,因為是在晚上上課上到快十點,一開始上課都很想睡覺,還會打瞌睡,但漸漸適應和習慣後,比較少打瞌睡了,教育概論的課,老師一些生動的表情和動作,還有每次讓我們思考問題與回饋,讓我收穫很多。這一年參加了幾個不同的研習,每個研習都讓我有不同的體會和收獲,讓我更了解如何當位好老師及如何輔導學生,而到師培中心當義工,也讓我了解更多師培中心的作業方式。另外寒、暑假到偏遠學校做弱勢輔導也是很難得的收穫,記得第一次的輔導經驗狀況百出,完全不知道如何準備,第一天到國小時,整個人都是緊張的,但第二次的輔導就輕鬆許多,知道自己上課要上些甚麼也知道要準備哪些教材,到現在我都還清楚記得那些學生的名字和樣貌,其實他們都是非常可愛、活潑的學生,自己在那幾天當他們的老師,才發現 從前 老師的用心和努力,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禮拜,但每次要結束時總會感到失落,有時還會想知道之前帶的學生現在過得怎麼樣,透過這些輔導經驗,發現當老師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愛心、耐心跟用心都非常重要。
除了學業,這學期也參與了好多的活動,校慶的準備、新生合唱比賽、還有系上舉辦的中區英浪英語歌唱比賽和大一英語話劇比賽的籌備…等,從這些活動中學習到團隊合作、與人相處、處理事情,還有好多寶貴的經驗,英浪英語歌唱比賽是系上一個很大的活動,這也是我第一次和同學去拉贊助,拉了好多大大小小的店家,但失敗率卻是非常高,還有到各地方宣傳及當現場的招待,這些都是我從未做過與嘗試過的,但經由這些也才讓我了解每一個活動的舉辦都是非常辛苦,需要很多人的合作與幫忙,也需要不斷的溝通與協調,這樣才能完成好每一個活動,大一英劇比賽的籌備也是我第一次參與活動的籌備,一次次的開會和一次次的討論,都是為了活動在當天能夠更順利,這些都是很棒的經驗和學習。
我想未來我還需要很多磨練和訓練,培養各種能力,不僅是學業、人際關係,還有參與的每個活動,我希望自己在未來能夠將這些做得更好,對於學業,希望下一年我的英語能力能夠更進步,尤其口說和聽力能力,而教育學程,我也希望能夠好好學習,我會再接再厲,繼續通過考驗和磨練,培養成為卓越師資的能力,大二這一年即將有很多新挑戰,系學會的公關股頭,我希望自己能夠勝任,能夠盡自己的力做到最好,各項活動都能做最好,未來這年我想會是個更豐富、更充實的大二生活,期望自己在這年能夠盡全力,善用自己的時間,妥善安排活動,並好好帶領著下屆的學弟、妹,我會好好努力並加油,讓自己在未來過得很充實、很快樂,並在各方面都能有所長進,提升自己,充實自我。
兩個選擇機會
推到 Facebook!

有個年輕人,屆逢兵役年齡,抽籤的結果,正好抽中上上籤,最艱苦的兵種──海軍陸戰隊。年輕人為此鎮日憂心重重,幾乎已到了茶不思、飯不想的地步。年輕人深具智慧的祖父,見到自己的孫子這付模樣,便尋思要好好開導他。

    老祖父:「孩子啊,沒什麼好擔心的。當了海軍陸戰隊,到部隊中,還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內勤職務、另一個是外勤職務。如果你分發到內勤單位,也就什麼好擔心的了!」

    年輕人問道:「那,若是被分發到外勤單位呢?」

    老祖父:「那還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留在本島, 另一個是分發外島。如果你分發在本島,也不用擔心呀!」

    年輕人又問:「那,若是分發到外島呢?」

    老祖父:「那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後方,另一個是分發到最前線。如果你留在外島的後方單位,也是很輕鬆的!」

    年輕人再問:「那,若是分發到最前線呢?」

老祖父:「那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站站衛兵,平安退伍;另 一個是會遇上意外事故。如果你能平安退伍,又有什麼好怕的!」

年輕人問:「那麼,若是遇上意外事故呢?」

    老祖父:「那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受輕傷,可能送回本島;另一個是受了重傷,可能不治。如果你受了輕傷,送回本島,也不用擔心呀!」

    年輕人最恐懼的部分來了,他顫聲問:「那……若是遇上後者呢?」

    老祖父大笑:「若是遇上那種情況,你人都死了,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倒是我要擔心,那種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場面,可不是好玩的喔!」

    人生擁有的,是不斷的抉擇,端看您是用什麼態度,去看待這些有賴您決定的無數機會。能夠綜觀每件事情、每個問題的正反兩面,您將發現,內心最深沉的恐懼,也在所有狀況明朗了解之後,將會自行化為烏有。

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它

   母親的信念「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它」
   
有一個女孩,沒考上大學,被安排在本村的小學教書。
   
由於講不清數學題,不到一週被學生轟下台。
   
母親為她擦了擦眼淚,安慰說,滿肚子的東西,有人倒得出來,有人倒不出來,沒必要為這個傷心,也許有更適合你的事情等著你去做。
   
後來,她又隨本村的夥伴一起外出打工。
   
不幸的是,她又被老闆轟了回來,原因是剪裁衣服的時候,手腳太慢了,品質也過不了關。母親對女兒說,手腳總是有快有慢,別人已經做了很多年了,而你一直在念書,怎麼快得了?
   
女兒先後當過紡織工,幹過市場管理員,做過會計,但無一例外,都半途而廢。
   
然而每次女兒沮喪回來時,母親總安慰她,從沒有抱怨。
   
三十歲時,女兒憑著一點語言天賦,做了聾啞學校的輔導員。
   
後來,她又開辦了一家殘障學校,再後來,她在許多城市開辦了殘障人用品連鎖店,她已經是一個擁有幾千萬資產的老闆了。
   
有一天,功成名就的女兒湊到已經年邁的母親面前,她想得到一個一直以來想知道的答案。
   
那就是前些年她連連失敗,自己都覺得前途渺茫的時候,是什麼原因讓母親對她那麼有信心呢?
   
母親的回答樸素而簡單,她說,一塊地,不適合種麥子,可以試試種豆子;豆子也長不好的話,可以種瓜果;瓜果也不濟的話,撒上一些蕎麥種子一定能開花,因為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它,也終會有屬於它的一片收成。
   
聽完母親的話,女兒落淚了,她明白了,實際上,母親恆久而不絕的信念和愛,就是一粒堅韌的種子;她的奇蹟,就是這粒種子執著而生長出的奇蹟。
 

我認為的Amazon成功秘訣
從任何的標準去看,今日的 Amazon,都是一家超級成功的企業 — 它的線上書城和其他 B2C 電子商務業務,全球第一,年營業額超過 200 億美金。它的 AWS (Amazon Web Services) 雲端服務,市占率超過 95%。它的 Kindle 電子書城,年營業額達 55 億美金,獨步全球。它最新推出的 Kindle Fire 多媒體平板,被譽為最有機會挑戰蘋果 iPad 的競爭對手。它的市值近 1,000 億美金,僅次於 Google,是全世界第二值錢的網路公司。 所以為什麼 Amazon 這麼成功?秘密就在創辦人 Jeff Bezos 的這一段話裡面: 1997 年,我們 (上市後) 給股東的第一封信,標題是「重點都在長線」。如果你在做的事情需要三年的時間,那你必定和一大堆人在競爭。但如果你願意投資七年的時間,那你的競爭對手只剩下一小撮,因為很少公司願意這樣做。僅僅是把你的時間拉長,你就能夠做一些別人沒辦法做到的事情。在 Amazon,我們喜歡做 5-7 年的事情。我們願意播種,然後讓它們慢慢長大 — 我們非常的固執。我們的座右銘是「固執的願景,靈活的細節」。 許多時候,一些事情的發生是必然的,難就難在你不知道它需要多少時間。但你知道如果你有耐心,它必定會發生。電子書一定會發生;IaaS 雲端服務一定會發生。 所以你可以堅持你的信念,只要你想的夠長線,有耐心的話。 沒錯,龜兔賽跑的故事我們都聽過,鴨子滑水的道理我們都知道,也不是第一次聊唯有累積沒有奇蹟。但真的能夠花 5-10 年的時間去實現一個願景的人,事實上少之又少。你或許忘了,Steve Jobs 花了七年的時間,才把 Apple 從谷底翻身。Mark Zuckerberg 也花了六、七年的時間,才讓 Facebook 成為世界第一的網站。
顯示 4 項結果.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