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該如何從學習中反思?

正確的讀書方法必須強調在讀書的自我思考和理解能力,而強化理解的過程則首重自己讀書分析統整筆記的能力;做筆記的目的是為了強化理解,而且可以整理、分析、濃縮上課或書本上的資料,以方便日後需要時的參考及複習。人的大腦不太可能在看過一次後就能長久記得書本上的完整內容,所以如果想將重要的功課變成長期記憶,就必須靠筆記來幫助自己。一個好的筆記,可以讓你在日後複習時,減少大量的準備時間;當然若是複習之後能變成你自己的長期記憶,也就是成為你的已知知識,那這份筆記就能當作備而不用的工具了。


 

文科的大量的文章,你要會做分析整理,將資料大量的濃縮;數理科目內容,你必須會靠邏輯思考來增加推理和理解能力;而這些能力,都能靠平時做筆記的習慣來培養;因此,做筆記不但是在幫助自己縮短讀書時間,同時也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分析、組織、理解等全方位的讀書能力,讓你能將讀過的東西完全吸收,變成你自己的知識,這才是讀書的真諦!


 

一旦有了正確的讀書方法,不僅可以有效吸收老師教的內容,自己在家複習時也有方法準備,不僅可以縮短大量的讀書時間,快速提升讀書效率,減輕你的讀書壓力;讓你有更充份的時間去準備更多功課,或做你想做的事。


 

一個好的讀書方法必須是著重在理解,要學會自己有能力分析大量的功課,將雜亂的資料變得有邏輯有系統,並且大量濃縮資料,以方便日後複習和考試時的回憶做答,如此一來,至少可以節省你三分之二的考前讀書複習時間,提高你的讀書動機,而且效果加倍,讓你充滿信心去面對大考

下一個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