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實習報告 校外實習報告

 實習工作內容說明及收穫

一、八月

以前剛接觸的工作是房務部,會選擇房務部的主要原因是我不太敢與客人接觸或是對話,不過房務部的工作每天都是一樣的,整理房間還是整理房間,當獨立作業時非常無聊,後來因緣際會之下到餐飲部打工,經過半年的工作,讓我有與客人接觸對話的經驗,面對客人不再是件可怕的事了。

來到阿諾溯溪的第一天,老闆親自教導我要如何打單、建檔、辦理保險,要如何準備客人的裝備,照片篩選、燒光碟等等工作。這些工作雖然簡單,但跟我以往所做的工作完全不一樣,八月又剛好是暑假,是最忙的時候,要打的資料打都打不完,只見桌上有一張張的名單,有時候一團就有二十、三十位客人,從早上打單打到晚上的日子很多,不過也讓我過得很充實。

晚上抓蝦烤肉的客人太多時,我也要幫忙準備頭燈、防滑鞋、烤肉用具等等,到抓蝦地點時,要幫忙架烤肉架、生火、烤肉,也是因為這樣,讓我的生火、烤肉技術變好了呢!不過我可不想再看到烤肉了,身上的烤肉味過了一個禮拜都還沒消,實在是太可怕了。

 

 

 

 

二、九月

新的一個月又有新的任務了,開始要聯絡客人,這是我最害怕的事,不過還是得面對。

要打電話給每一團的聯絡人,詢問客人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身高、體重及鞋號,要辦理保險及準備資料,還要與客人約接送地點、時間,或是與客人約會合地點,我打電話時都非常緊張,都可以聽到我的心跳聲了,剛開始我連話都講不好,要問的資料也是那缺一個這缺一個的,都覺得對客人很不好意思,不過慢慢地邊聽老闆與客人的對話、談吐邊學習,讓我現在可以好好地跟客人接洽,雖然還是會緊張啦!不過有進步了,出錯的地方越來越少了。

多虧老闆的訓練,現在聯絡客人不再是件難事了,不過我對於花蓮的地理的認知還是太少,像是民宿與公司的距離車程,民宿到溯溪或抓蝦地點的距離車程要多少,還有客人常住的民宿飯店在哪?這些可要做一下功課了呢!

除了聯絡客人的任務,還有要學習如何作帳了,公司的流水帳、旅行社的帳、各個民宿的帳,這些讓我一個頭兩個大了,要一直反覆的對帳,錯一個就錯很多了,還好我有學會計,這下子終於派上用場了。

 

 

三、十月

經過了兩個月的暑假,忙碌的日子終於過了,不過今年的颱風實在是太多了,一個颱風就可以影響兩到三個禮拜,導致半個月都沒有客人,溯溪也是靠天吃飯的行業呢!

這個月的一開始,我們就忙著被風吹得亂七八糟的公司,公司裡面還漏水,整理完公司老闆載著我們到各個溪床看河流的狀況,由水流的大小、溪水的顏色來判斷暴漲的溪水何時才會退,如果水流不大,溪水乾淨,隔兩天就可以下水,但水流過大,溪水又混濁了話,就大概要等三至七天才能安全下水。

趁著客人比較少的時候,開始要整理及清點公司裡的裝備,有些裝備那裡破這裡破的,還有些鞋子下面也破了大洞,要不然就是鞋子找不到右腳或左腳等等狀況,為了明年的夏天,這些裝備都要趁著淡季時做修補或添購。

為了明年的宣傳,我也幫公司設計了優惠券,提供給飯店及民宿,希望讓來花蓮住宿、遊玩的客人,都來阿諾溯溪體驗溯溪帶給客人的刺激感、挑戰感還能泡在冰涼、清澈的溪水中,清涼一夏。

 

 

 

 

 

 

優惠券的設計圖

我把溯溪優惠券與明信片做了結合,讓拿到的客人除了有溯溪優惠券,也有我們出團時所拍的活動照片,還有另一張是我們花蓮最美的七星潭日出,吸引客人來花蓮溯溪、旅遊,推廣花蓮在地的美景及清澈的溪水。

 

 

肆、實習工作心得及建議

在這三個月裡,我過了忙碌又充實的日子,也學習到不少,讓我克服了「打電話」這件事了,只不過我的語調及話術還要再磨練磨練,也因為每天要打單,打字的速度也不知不覺變快了,設計好了優惠券接下來要開始想要做什麼活動來吸引客人,行銷這塊也是我從沒接觸過的,雖然有上過課但也不知道實際上要做什麼,還要慢慢摸索呢!

校外實習一年是為了即將步入社會的我們,提前進社會實習,未來畢業也不用怕找不到工作,可以在實習廠商直接就業,但目前我們還是學生的我們,常常會與實習廠商有所爭執或是理念不合的情況發生,也可以藉由校外實習來選擇未來出社會的工作,像是在校外實習做的是房務員的工作,但畢業後覺得房務員的工作不適合自己,或是不是自己想從事的行業,可以藉此來轉換跑道。不過有了校外實習,也代表在學校只有三年的時間可以與同學相處,還是希望校外實習可以改為三年級,這樣至少在第四年時,同學們還可以熱絡感情,要不然現在大家都不常見面感情都淡了,還有那些學分及證照還沒修滿的同學,能在第四年補完,順利的畢業

企業倫理報告 企業倫理報告

 消費者保護工作之目的,不僅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更是企業經營者為企業之永續經營所必須,企業經營者如能體認消費者權益與企業利益相輔相成之關係,並能依消費者保護法第四條規定,落實以下工作,當得促進消費者與企業經營者之良性發展: 

(一)重視消費者之健康與安全:1、加強產品品質管理,防止有瑕疵之產品流入市場。危險產品應有警告標示,及載明使用、保存、處理危險方法及使用期限等。2、產品流入市場有危害消費者安全與健康之虞時,應即收回或停止提供該產品,或為其他必要處理。3、透過產品責任保險以分散企業經營者之責任,惟為降低保險費用,可由同業公會集體辦理產品責任保險。 
(二)向消費者說明商品或服務之使用方法:依消費者保護法第五條規定,企業經營者應致力充實消費資訊,向消費者說明商品或服務之使用方法提供消費者運用,俾消費者採取正確合理之消費行為。 
(三)維護交易之公平:企業經營者應配合主管機關檢討定型化契約,落實平等互惠、誠實信用原則,另刊登廣告內容不得誇大不實或引人錯誤,以降低消費爭議之發生,並提昇消費生活品質。 
(四)提供消費者充分與正確之資訊:企業經營者對於通訊交易或訪問交易等交易型態,應提供充分與正確之資訊,俾消費者得以採取正確合理之消費行為。企業經營者並應依消費者保護法之規定,在買賣契約上明訂解除契約、回復原狀、費用負擔等規定,以防止消費爭議之發生。 
(五)加強消費爭議處理:為因應消費者保護法有關消費訴訟之規定,企業經營者應調整以往對消費爭議被動消極處理之態度,宜設立消費者服務中心,或消費者申訴電話專線,專責處理消費爭議案件,俾消費爭議儘可能透過雙方當事人和解解決,或透過消費爭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解決,避免興訟之鉅大社會成本。

以目前實習單位,公司有辦理溯溪專案保險200萬及20萬醫療險,但有特別聲明一般旅遊平安險明文規定不受理涉及水域相關活動之意外賠償。對於我們的產品活動,在活動前都會進一步對消費者做說明,讓消費者自我評估是否要參加活動,對於害怕水域、孩童、年長的消費者我們也會有專門的教練照顧,如有發生任何狀況能第一時間處理,最常碰到的是,消費者離開水域過後一段時間才發現身體的不適,對於這種消費者我們會由保險業者來評估是否能夠理賠。還有消費者已經由我們教練載到活動目的,保險也辦理了,卻突然說要取消,要求我們全額退費,但我們人力、車資、保費已經支付了,也不可能這些費用由我們公司承擔,因此我們向消費者說明,當天取消活動,費用原本是要全額付款不退費的,但我們只收取一些車資、保費等等費用,消費者才答應付款,這類種種客訴很多,企業要自保、消費者也要了解自己的權益。

學習檔案 學習檔案
  • 資料夾

資料夾 資料夾數量 文件數量  
計算機概論
子資料夾: 照片
1 0
顯示 1 項結果.

從我的桌面存取
WebDAV 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