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倫理 職場倫理

 倫理就是人倫常理,是指人與人、人與群體、群體與群體之間的行為規範。「倫理」起源於希臘字“Ethos”意指個人的特性、本質或性情,具有高度的道德標準,主要是在區別正確和錯誤、善及惡的行為;換言之,「倫理」就是人、事、物及其相關的價值規範。因此,倫理含有義務的概念,遵守倫理讓我們做事光明磊落、問心無愧、追求雙贏。

所謂『誠實是最好的上策』,既然倫理是人際關係中彼此應該共同遵守的規範,那麼職場倫理,講求的就是對自己、對上司、對團體、甚至對全公司上上下下,都要能合乎禮儀。強調個人英雄主義,再有學問也難以達成優異的成就。團隊中的每一份子,唯有凝聚心力,共同為目標向前邁進,方能為大家創造更大的福利。因此我們說:倫理在哪裡貴人就在哪裡。

對於職場倫理,由於團隊是由個體所組成,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及其工作職掌。如何提高位階思考的能力,讓每個人都各得其所相互尊重、彼此合作。由於沒有一個人要把自己搞砸,往往我們覺得自己付出了很大的心血,費勁心思為公司謀劃策略,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回饋與重視而自怨自艾,日子久了就再也提不起勁,於是萌生去意。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若能重新審視自己的方向與做法是否符合團隊效益,願意傾聽他人的建議與批評,而不是在自己的認知中努力,造成團隊的拉扯而不自知。因此,首先必須衡量自己的專業能力,認清職場角色定位,在公司現有的體制下,提出自己的想法與做法,尊重主管的決策,符合職場倫理的規範。

部落格 部落格
人要學會「變通」

晚上肚子餓,想買東西回家吃,走到海產店後,摸摸口袋,發現忘記帶錢,於是我拿著提款卡跑去附近的提款機要領錢,結果卡片插進去,提款機卻故障顯示無法領錢。

於是我打電話給銀行客服人員,對著客服小姐說:「你們的提款機故障了!一直領不出錢,來處理一下。」

客服小姐用著敷衍的口氣回應著我說:「先生,現在不是上班時間,我們會在明天上班日前往處理,時間可能要下午,我們會詢問維修人員有沒有時間,沒空的話可能要後天~謝謝你對本公司的愛護跟回應。」

之後,刷的一下,掛了我的電話。

不死心的我,又再打了一次客服電話。

這次我對著客服小姐說:「你們的提款機故障了!它一直在吐錢。」

3分鐘後,提款機維修人員就急急忙忙的出現了。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