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休閒對於你(個人)的影響

在我還沒接觸休閒產業時候,認為休閒只是一種活動,甚至於是要花錢去享受的才能換來舒適的生活,是一種金字塔頂以上的族群才能享有的權利~如打高爾夫~健身房~開超跑兜風~~~後來認識休閒以後才知道休閒是有很多面的~就連在家裡看電視~出門踏青~甚至於去溪邊釣魚也是休閒的一種。

 

休閒活動是隨興的事,它綜合了輕鬆、多變化、及可增廣見識等因素:常是社交性活動,並需要個人的創造力,休閒具有三個相互貫通的功能: 放鬆、娛樂及自我發展,因為休閒具有鬆弛、娛樂、自我成長這三項功能,如在巴黎的露天咖啡座喝咖啡是為了鬆弛自我,下班後回到家看電視,是為了娛樂自己,或下了班去補習班進修電腦課程,是為了自我成長但是休閒行為常受到同年齡、同階層、同學、同事、工作環境、或是鄰里環境相關聯,我們所從事的休閒活動,其形式多是因某種已然熟悉那活動的人所啟發,如下了班,同事邀約去唱卡拉OK 等等都是有關聯的。

 

針對其工作、家庭與休閒活動做一適當的調配,以促使其個人身心健康達到整體家庭生活能更加滿意,並達到自我最佳的發展,從個體生命的發展來看,不同的生命階段具有不同的休閒生活型態;從教育的觀點來說,休閒活動的選擇、規劃、乃至於實踐,皆需要透過學習而來,尤其是選擇適合個人興趣、性格、生活型態、生命階段、甚至結合職場進階的休閒生,更有賴於充分而正確的學習機會的獲得,必須要有社會條件的配合才能使休閒生活積極、蓬勃地發展。最重要的是觀念上的改變,亦即承認休閒的價值,鼓勵個人參與休閒活動,個人必須對休閒活動有正確的認識與作法,並對兒童、青少年有所教導與安排,否則極易辜負週休二日的美意,輕則浪費社會成本,重則損害社會資源,若能把週休二日的時間與終身學習的理念相結合,將更加發揮休閒活動的功效,使個人享受情緒紓解的愉快、增進體能、智能、人際、乃至於工作上的成就與滿足,自我的實現及家庭的和諧與社會的發展,故家庭休閒重要亦不容輕忽。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