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部落研究

 豐南村吉拉米代部落

 

「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
過了石門,有了柳暗花明的視野,
來到花蓮最南的部落 - 吉拉米代(豐南社區),是個桃花源。

梯田文化景緻是長期在地人與自然相處之下所型塑出的特殊地景,在這地景的背後具有生態與文化的價值,又因為有樹林、水圳、草坡等各式各樣的微棲地變化,而有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IUCN(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的保護區分類中的「地景保護區」正是希望藉由此類型保護區,保存持續農耕的環境來維繫生物多樣性。

豐南社區在東華大學李光中老師的協力下,運用社區林業計畫的資源逐步凝聚社區在自然保育上的共識,以及培訓社區人才,目標在這裡劃設出IUCN「地景保護區」理念的保護區,讓「吉拉米代」的大樹根、「吉哈拉愛」的台東間爬岩鰍、鱉溪乾淨的水、山中的梯田可以代代相傳。


這次老師帶領我們去了吉拉米代戶外教學,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到部落群族生活與永續經營觀念,也體會到當的在有文化及當地人文及地理資訊,讓我對於這次戶外教學獲益良多,也深刻體會到在地推廣文化及保護在有野生動護及自然環境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而當的也有初產特有無毒農場品,我也買了一些伴手禮回去給家人體會當地特有美食,也讓小孩子知道文化及生態要永續發展別破壞了當地特有物品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