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 反思部落
陸客居亞太主客源 台坐失商機

 2017年陸客和台客赴亞太旅遊人次

2017年,陸客有1.3億人次出境,但只有273萬人次來台,占陸客出境總人數的2%。亞太地區從東北亞的日韓再到越南、印尼和泰國,陸客都是入境第一大客源國,較台灣旅客多出1.6到17.8倍。陸客出境遊不但選擇多,對周邊國家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旅遊業者表示,放棄陸客是人財兩失,得不償失。

 

2017年陸客出境旅遊突破1.3億人次,其中又以亞太地區為主,而且是多個國家的入境旅遊第一大來源國。台北市林姓旅遊業者表示,只要有台客的地方就會有陸客,而且人數比台客「多好多」。

陸客在台消費占比少

他舉例說,就以國人出境最愛的日本為例,去年共有461萬人次到日本,但陸客到日本有735萬人次,是台客的1.6倍。

從東北亞的日韓到東南亞的菲律賓和印尼,到各國旅遊的陸客都超過台客很多,例如2017年陸客到越南有400萬人次,台客只有56萬人次,陸客是台客的7.1倍。陸客赴柬埔寨、印尼、泰國的人次,更是全都超過台客10倍以上。

若以出境遊人次來看,2017年出境陸客只有2%來到台灣。若以消費額來看,2017年陸客出境遊共花費1152.9億美元。若依照交通部觀光局在2016年對來台陸客消費調查的每人每天消費198美元估算,去年來台273萬人次陸客共在台花費約43.2億美元,也只占陸客在全球總消費額的3.75%。

「陸客出國人數年年快速成長,且選擇性越來越多。」品保協會旅遊交易安全委員會副主委連郁卿6日表示,陸客出境旅遊產品越來越豐富,選擇越來越多,不光是亞太地區,也快速進入歐美市場。

帶動陸航空業發展

陸客出境發燒,也帶動航空業發展。近5年來,大陸國際航線由381條增至784條,國際定期航班通航國家由52個增至61個,通航城市由121個增至167個;國際航空旅客運輸量年均成長18.8%。陸客出境不但帶給各國龐大觀光外匯收入,也透過巨大的空運能力,拉近和各國間的距離,增加在各國的影響力。

(旺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307000144-260309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