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 反思部落
川金會 兩人簽的文件上面寫什麼?

 根據外媒報導,川普和金正恩煞有其事簽署的「檔案」上,包含4個要點。

1、美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承諾,在符合兩國人民所企盼的和平與繁榮前提下,建立新的美朝關係。

2、美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將一起努力,在朝鮮半島建立長久且穩定的和平政權。

3、重申履行2018 年4月27日的板門店宣言(Panmunjom Declaration),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承諾邁向朝鮮半島完全去核。

4、美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承諾返還戰俘和在戰鬥或是任務中失蹤人員的遺體,包含即刻遣返已經確認身分的人。

象徵意義 大過實質意義

自1950年朝鮮戰爭以來,處於敵對關係的美朝首次舉行領導人會談。會談結束後,金正恩與川普簽署了協議文件。

簽字前,金正恩表示,「將簽一份抹去過去、重新出發的歷史文件」。

川普的發言就更空洞了,他說這份協議相當「全面」,「我們倆人都想做些事,然後也將真的做些事」(We both want to do something, we both are going to do something)。

川普繼續說,「我們將根據協議文件,儘快開始相關進程,(這份文件)成功解決了非常危險的問題。美國與朝鮮半島的關係會變得迥然不同。取得了誰都沒有想到的巨大成果」。

川普還邀請金正恩訪問白宮。(延伸閱讀:解讀川金會:為什麼金正恩願意坐上談判桌?

專家怎麼看

川普與金正恩公布4點聲明後,專家實在提不起勁。

釜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凱利(Robert E. Kelly)推文說,「哇噢。這實在是... ... 好令人沒勁。這內容實在比大部分懷疑論者預期的還要虛。我本來想川普至少會讓金正恩卸除一些導彈、關掉一些核試場等,或是比較具體的作法。」

許多分析師與專家發現,川普和金正恩的角色彷彿對調了。還記得川普一度抽身,取消川金會,是金正恩低姿態、討救兵,才讓這次川金會起死回生的嗎?(延伸閱讀:川金會起死回生 金正恩怎麼辦到的?

但當兩人抵達新加坡後,金正恩卻更像個大氣的領袖。會談前的那個晚上,金正恩在大批隨扈陪伴下,離開瑞吉酒店「夜遊新加坡」。不但參觀當地著名的旅遊景點濱海灣花園,還首次在公共場合「玩自拍」。

而川普呢?他提前離開G7會談,10日晚間就抵達新加坡,但抵達後就不再有公開行程。《紐約時報》報導,川普大致上都待在飯店裡,據信是幕僚不放心,要在峰會登場前,為這位容易失控的大老闆做最後的預演。

聚焦北韓的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執行編輯陶恩(Jenny Town)說,「金正恩在這場峰會中狂勝,」如果說這場峰會是金正恩為自己站上世界舞台安排的局,那麼他的鏡頭大概已經無法再更好了。

「這麼說吧,6個月前,金正恩還是世界上最受人憎恨的領導人,現在,他受到政壇搖滾巨星般的對待。」

資料來源:CNN、BBC、Reuters、The New York Times

下一個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