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javax.portlet.title.56

 我未來所學習的方向做概略的規劃,初步的內容如下概要:

一、近程計劃(經錄取後到開學期間)

由於深知本身非本科畢業,對於相關基礎學科尤應先行充實,以便能順利銜接研究所相關課程。

()加強基礎學科研習

有關學校流通與行銷管理系開設之課程,如零售管理與實務、商店經營管理、加值型網路、物流設備與規劃、 物流中心營運管理、物流資訊系統、物流地理資訊系統、實體分配管理、商店經營與管理等,都與未來的研究所課程相關。我將將利用勤餘時間自我修習充實,有了堅固的基楚,相信日後研究所的學習必可融會貫通。

()英文能力的訓練

面對全球化商業時代的來臨,英文是商務來往的必備工具,我目前現已考取劍橋博思國際職場英檢(BULATS)中級證書。為精益求精,學生將持續背頌English 4U以增加自已的英文內涵。收聽空中英語教室,培養聽、說的能力。有不錯的英文程度,對將來在研究所學習與日後職場發展上,必能事半功倍、得心應手,有所助益。

()持續加強電腦能力

在服務公職期間中,對於相關電腦文書處理、簡報文件製作、資料庫處理及電腦打字速度,雖有所涉獵,但因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精通各項商業職場電腦技術,才能掌握時代的脈動,也必成為我的好幫手。

()每周閱讀一本商業雜誌

利用時間閱讀市面上販售的商業雜誌,並將自己有興趣的報導蒐集起,寫心得,以增加自己的商業知識,在專業研究上必有幫助。

二、中程計劃(研究所期間)

()在碩一時,透過與師長討論的方式確立未來的研究方向,研讀專業書籍確立學習目標,同時善用圖書館的資源,閱讀相關領域資料(包括國內國外期刊),充實自己的知識及學習的多樣性,並收集有關自己研究方面的相關期刊、論文,先加強自己在專業方面的知識,建立研究方法並擬定計畫目標。有鑑於現代經濟社會逐漸步入一個空前未有的電子商務世紀,也因為有電子商務的出現,所以改變了許多傳統物流業者的經營模式,促使製造商與通路商之間始終存在著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學生將傾注心力於電子商務發展為研究主軸,選修相關專題進行探討,深入瞭解其衝激與影響,並就此提供相關因應策略與建議。

()在碩二的時間主要放在自己的論文研究上,運用先前所累積的知識來深入作論文的分析探討,依照計畫目標完成研究所的學業。其中加強與老師互動是非常重要的,以我在大學及行政實務上的經驗,與老師及同儕討論除了可以改正錯誤的觀念,也可獲得寶貴的經驗。並以考取物流管理師之認證為目標,俾能發展職場第二專長。

 三、遠程計劃(研究所畢業後)

 在碩士班畢業後,基於對未來電子商務發展之趨勢有著極大的興趣,若在時間和經濟的許可下,進一步攻讀博士班,期望自己能夠在退休之後,有機會能至相關行業就業,成為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業知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