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部落格
Blog是寫給自己看,還是寫給別人看
推到 Facebook!

最近在應徵公司員工的時候我開始要求求職者提供ePortfolio或是Blog給我看。最近的畢業生大多數都不知道什麼叫做ePortfolio,所以我退而求其次要他們提供Blog網址給我參考。但我很驚訝每一個應徵者都回答:不願意!我好奇地問了一下原因,答案有三個,一是真的沒有Blog,二是認為自己Blog的內容不適合給"不認識的人"看,三是雖有Blog但都沒在維護。

沒有Blog不是原罪,但是有Blog卻不去經營那就有問題了,網誌搜索引擎Technorati在全球已追蹤了1.12億個Blog,我很好奇在這麼多的Blog中認真寫的又有幾個?依維基百科全書對個人Blog的解釋是:「....個人持續性的日記或評論。它是最傳統常見的網誌。個人網誌作者一般注重網誌的內容,即使他們的網誌從來沒有被除了自己以外的人閱讀過。網誌經常不只是一個溝通的方法,它們成為了一種反映生活的方法或藝術創作。」如果依維基百科的定義,我們可以幾乎可以確定Blog是寫給自己看的成份居多,但如果依求職市場來看,那你的Blog卻是公司評估你這人才的重要參考指標。為什麼呢?原因就出在應徵者會因為要求得一份好工作呈現出一段30分鐘的「假象」,企圖搏得好感,所以企業在資訊極度缺乏的情況下來應徵員工,導致雙方浪費了許多成本。最近我發現Blog讓我在應徵員工上能有另一個觀察面向,因為自傳履歷的假象讓我在個人Blog中找到了許多的隱藏資訊,畢竟一個人不會為了單一目的(求職就是其中一例)在Blog造假數年以上,因為假面具載久了是很難過的一件事。所以我現在開始要奉勸現在的高中生及大學生,為了你的將來,一定要好好寫Blog。未來學校也應該開設相關課程教導學生如何經營自己的Blog或是建置自己的ePortfolio,以因應未來出社會的需要。

下一個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