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谷園遊會-餐桌上的部落旅行 縱谷園遊會-餐桌上的部落旅行

用一桌餐食,說一個故事。

 http://jacreative.com.tw/hdt/

當ADHD遇見亞斯伯格症 當ADHD遇見亞斯伯格症

明明知道不能插隊但就是難以等待;明明知道不能動手卻控制不了衝動;常因破壞規則而被大人處罰,無法擁有行動時的工作記憶,更老是忘記上次的教訓,你說他自己難道不後悔嗎?其實心疼的是他"出事後總是活在後悔中,但出事前卻又習慣性的遺忘舊經驗"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4727

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學會寬怒自己

 以改變的原因,是什麼呢?事實上,是我們自己不想去改變,儘管我們以為自己有意願做改變。一如我們所 知,非自主性的反應方式,是我們在特定年紀或特定情境中,創造出來的一套感知反應模式。我們創造出這些行為,是為了避免痛苦與因應我們的需求。而這些反應 模式,不只是存在於腦中的想法,還會存在於身體,牽動整個神經網絡。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啟動這些模式時,不只會體驗到一系列的特殊想法掠過腦際,而且還 伴隨一連串的情緒感受,身體也會以特定的方式來回應,甚至連我們的細胞也嵌合在這些反應模式裡。我們需要給予自己大量的同情,以便能夠承受 自己對他人所造成的傷痛,與自己所經受的痛苦。當我們理解到,並非自己心中的邪念與無能,而是極度的無知,才造成傷害的事端,我們就能學到從一個不同的觀 點來評價事情。這也是為何學習寬恕自己,對於療癒靈魂裡的傷口,是如此的重要。所有的傷害,都會在我們的記憶中,留下傷痕。在今日,得益於科學研究之助,我們已經清楚知道,記憶的機制高度錯綜複雜,不僅儲存過去所發生的事件,還儲存事發當時的感覺、情緒與體驗。在生活中的任何時刻,正是我們對於事件的詮釋與價值判斷,使我們產生許多不同的情緒。去說「你就是一無是處,所以別人對你沒有好感」,與去說「他們不認識 你,所以對你沒有表示好感」,這兩種說法是截然有別的。這也是為何,如果一個人可以較為寬廣的覺知,重新以不同的觀點去詮釋生活中所發生的事件,那麼,他 就能從現在改變過去。個人的歷史並非固定不變,反而相當具有可塑性。我們會將過去視為固定不變,是因為,我們總是從同一個觀點、使用同樣的參考資料去回顧與思考。要如何去評價它,始終容有轉圜餘地。比起對事件進行表面上合理的詮釋,採取能夠幫助我們、而非挫折我們的方式來詮釋,是更為要緊的。我們緊緊抓住過去,同時也緊緊抓住了「我」,然而卻付出很高的代價。我們盲目地望向未來,任由過去占據了未來。我們關於「我」的覺知是如此局限,我們的視野是如此狹窄,如何能去盼望超出我們視野的理想與願景呢?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