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部落格
數學老師

 數學老師的教學一向很用心,他總是在上課鈴聲前就走進教室,和大家聊聊天或抄寫數學公式,為了關切學生們是否明白,他常在課堂上問:「大家懂了沒?懂的請舉手!」

 
然而,數學一直是柚子的壓力,不是老師教的不好,而是柚子總覺得自己反應不夠快、跟不上進度。每當老師問懂不懂時,柚子就感到不自在,他不是完全不懂,只是「似懂非懂」,但若舉手說「懂」,又擔心老師叫他起來應答,所以只好默默低下頭,生怕和老師目光交會。
 
看到班上總是有一些人沒舉手,老師心中也有挫折感,心想,是不是自己教得不好,還是解題的方式有待加強?有一天,他突發奇想,正如0和1之間,可以有許多小數點,學生們懂或不懂,也許不是yes或no的選擇。於是,這一次他改變問法,請所有學生起立站到教室後面,並以各排桌子前後為基準,最靠近講台前的桌子帶表示10(完全懂),最後面一張桌子代表是0(完全不懂),當問道:「這一題大家明白的指數是多少?」學生們就站到各排桌子中間的走道,選擇一個符合指數的地方。
 
這時,柚子慢慢地移動到大約是5的刻度,他驚訝地看到舉手說「懂」的同學,有些人只站到7的位置。當老師問他:「那麼你懂得那5分是什麼?另外不懂的那5分是什麼意思?」時,他竟然可以說得出來…。
 
透過和不同指數者互相討論,再加上老師的補充,柚子發現,數學課原來也可以有那麼多樂趣,只要擁有實際的體驗教育,就能在經驗中學習到更多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
語言切換 語言切換
العربية (السعودية) Basque (Spain) català (Andorra) català (Espanya) 中文 (中国) 中文 (台灣) čeština (Česká republika) Nederlands (Nederland) English (United States) suomi (Suomi) français (France) Deutsch (Deutschland) Ελληνικά (Ελλάδα) magyar (Magyarország) italiano (Italia) 日本語 (日本) 한국어 (대한민국) Norwegian Bokmål (Norway) Persian (Iran) polski (Polska) português (Brasil) português (Portugal) русский (Россия) Slovenčina (Slovenská republika) español (España) svenska (Sverige) Türkçe (Türkiye) Tiếng Việt (Việt 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