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規劃 短期規劃

即將進入新的環境學習,為了要清楚了解大漢技術學院,入學前就從網路上瀏覽不少校園資料,希望能大概掌握學校的近況及課程內容,大致上都瞭解了,就開始規劃我的大學生活。

在課業上我會抱持著認真、努力、上進的心態去學習,如果課堂上有不會的,會虛心向老師討教,並且在課後多多複習。由於大學的課堂先是由學校固定安排,再看我們需不需要加退選,大一我不會去刻意改變課表,我會先熟悉大學的生活步調,如果有需要,大二再做加選的動作。

當然時間會變得有彈性,因為不會每天都有課,所以時間上的自我管理很重要,為了要有更好的未來,必須善加利用時間,不要浪費也不要怠惰,生活是要講究的而不是將就!

中期規劃 中期規劃

第一・我希望我的語文能力能加強,除了基本的國文,英文也是我要去努力的,它是個國際語言,未來到外面去,英文絕對是基本的溝通條件,而且很多書籍和雜誌都是英文,如果要增加面對國際化的社會能力,學會英文並且善用它是最初的條件。

再來是我的母語−太魯閣語,現在的文化傳承越來越少,自己的族語也慢慢忘記,有時候回到鄉下要和長輩們聊天,因為不會說、不會聽,變得無法溝通,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一定要溝通來培養的,所以要多聽、多念、多學習。

第二・我希望我能考過珠寶技術相關的證照,多向學習、多向發展。

第三・我希望增強使用電腦方面的技能,在資訊化的時代裡,很少有人在用手寫筆記,大部分人都擁有一台電腦,再加上電腦的使用技能不斷增加,如果要熟練地使用各個軟體,必須在課堂認真的學習去如何操作它,這樣在生活上、課業上及未來工作上都有極大的幫助。

第四・我希望我的體能越來越好,因為從小就有氣喘和胃病的困擾,常常服藥、打針和住院,身體免疫力變得很弱,所以我會盡量安排時間去運動,多多伸展,增強體力與耐力。

長期規劃 長期規劃

如果我在珠寶技術上有優異的成績,我希望我自己有自己的工作室,可以繼續專精於我的技巧和設計,讓自己變成有用的人才。

再來我要到外縣市的公司去學習、討教、發展,並且在工作上了解如何在這市場上生存不被淘汰。心態也很重要,人生起起伏伏是正常的,不要被一次的挫敗就灰心喪志,懂得如何獨立、如何堅強,也不要有得過且過的心態,要突破現況才是對的!

當然如果我的外語能力不錯的話,我會嘗試到國外生活看看,到當地找有關於我技能上相關的公司去上班,如果我的心態與能力是調適的好,這樣絕對能學到很多。

希望以上的計畫都能做到,我很期待未來的生活與工作,都能樂在其中,享受其中,成為有價值且被需要的人才,現在我會好好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