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600萬退休金 這法官不要了

前法官陳梅欽因交友複雜,被列為「清明專案」蒐證對象,陳被查到浮報加班費後,火速辭職,連退休金都不要了,法界估算為國庫節省600萬退休金,但司法院為蒐證他,派出3組10餘名政風人員,密集跟監他80天,總計花了100多萬元。

陳梅欽因2004年上網把妹,被網友列為「男蟲黑名單」遭記大過處分,2012年間又遭檢舉在公開場合性騷擾法院員工,被評定為「未達良好」,相當於考績丙等,他成為法官法通過後,首批評定「未達良好」的法官之一。

去年間,有民眾不滿陳審案偏頗,自扮狗仔跟監陳下班,檢舉他出入不當場所,另有人妻舉發陳常找她老公出外飲宴、埋單,司法院因接獲不少檢舉,遂將陳列為「清明專案」對象,啟動查處機動小組跟監蒐證。

司法院出動政風人員跟監時,為免曝光,刻意避開陳任職的法院政風人員,徵調其他法院政風人員10餘人任務編組,以3組對陳實施跟監蒐證,自去年8月起至今年5月間止,對陳進行3度動態蒐證,密集蒐證長達80天。

這80天蒐證期間,3組政風人員對陳全天候蒐證,交叉監控,餐風露宿,埋伏在陳經常出入的宿舍、法院附近,由於政風人員只能在公開場所蒐證,無法進入如私人招待所等場地,仍發現陳常與各界名人餐敘,包括退休檢方官員、調查局人員,也曾與台北市議員童仲彥的「邱主任」邱惠美等人先後進入某間私人招待所。

官員說,政風人員因全天候動態蒐證,超勤加班很平常,若無工作熱忱及使命感,難以勝任。因此司法院開辦「查處專精研習」,讓政風人員一方面能學習動態蒐證時的法律正當程序、比例原則、以及專業技能、器材使用外,更著重激發其工作熱及使命感,讓政風人員能在兼顧法官的隱私權下合法執行監控。

下一個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