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馬雲-網路趨勢

 馬雲:電商被淘汰的「新零售時代」,「信任」將是最大的未開發財富

要想比別人做得好,就一定要在最開始思考的起點比別人高。分享一篇馬雲回顧阿里巴巴創業過程中的兩次關鍵性的選擇,與阿里巴巴之所以成功的根本所在,以及他眼中的電商未來。

如果說,創業是一場人生實驗,那馬雲這些深度思考後的總結,不僅能帶給你諸多創業上的啟發,也同樣適用人生的很多面向。

1.價值觀

中國是先把仁、義、禮、智、信這些道理都想明白了,想徹底了,才有了後面兩千年的輝煌。中國曾經有800年的GDP是全世界排第一的。論語才11000多字,也就報紙的一個版面,但影響並治理了中國2000多年。

我剛開始做生意時就問我太太:你希望你的丈夫將來是很有錢,還是很受人尊重?

她回答說:當然是受人尊重。(因為那時候很多人認為我不會賺錢。)我以前也看不起商人,認為無商不奸,他們創造的社會價值非常有限。

但我自己經營企業之後,才明白一個企業家要做得久、做得好,他每天考慮的大部分事情都應該是跟錢沒有關係的。跟錢有關的都不是策略性的,而不以利益為出發點的策略決策,才是真正的廟堂之策。所以,我一直相信一個好的財務總監很難做好董事長,因為好的財務總監的腦子裡全部都是錢。

阿里巴巴一開始什麽都沒有,人人都說我們是瘋子、是騙子,但究竟是什麽讓我們這個企業活下來?是錢嗎?其實我們根本沒錢。

是資源嗎?我們也沒有資源。

是人才嗎?其實,人才跑到我們公司看到這個狀況後又都跑了。

我們其實有的是價值觀,有著客戶第一、團隊精神、誠信,但這些東西看起來都很虛、很不值錢。開始時我們真的非常窮,但是我們有對互聯網發展的信念、對創建未來的夢想、以及自己做事的價值觀。

我們幫助外銷企業在網上接出口訂單,每年收年費,但是一年下來後,他們的交易額還不如繳的年費多。我們覺得過意不去,年底時就老實跟對方說:電子商務將來會很好,但是沒那麽立竿見影。要不就退你們錢,明年別再簽了?

結果,客戶反過來鼓勵我們說:外銷客戶要從傳統通路到網上來是需要時間培養的,你既然這麽為我們著想,我們相信你們。十多年過去了,很多這樣的公司現在還是阿里巴巴的客戶。

2.第一次關鍵性的選擇

這十多年創業最深的一個感觸就是:一個企業家做的最重要的選擇、決定公司命運的選擇,基本都是跟錢無關的選擇。有很多人問馬雲你為什麽那麽厲害,我覺得不是我們厲害,只是每次做的選擇比較正確一點而已。阿里巴巴發展到今天,有兩次關鍵性的選擇。

第一次,是阿里巴巴要活下來。

2002年互聯網泡沫破滅,那時公司非常艱難,但我們提出了必須要獲利一塊錢(SmartM註:意指公司不得賠錢經營),不然就要死掉了。那時,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幫人家做網頁,因為你必須要給賄賂。所以,我們在杭州開會討論了一天:如果給賄賂,我們就可能活著;如果不給,我們就可能死掉了。

我記得,那天開會開到了下午四點多,我們決定:永遠不行賄。

寧可公司關了,我們不做這家公司、一起再去找工作,也必須要堅持誠信的底線。但是,我們居然因為堅持了自己的誠信底線,開始賺錢了。

但年終時我們看了結果,發現有兩個員工的業績,超過了我們整個銷售團隊的60%。而且,這兩個人是給人行賄了,你說怎麽辦?如果開除他們,那麽公司就不賺錢了;如果不開除,那就意味著我們所講的一切都是虛話。

所以,我們最後還是開除了這兩個員工。

「不賄賂」到現在還寫在阿里巴巴的員工守則裡,誰觸犯了就會被立刻開除。阿里巴巴做大以後,行賄這個事情倒過來了,於是我們規定不準員工拿賄賂。我們的合同里就寫了這樣一段話:「感謝您跟我們做生意,我們希望跟您未來在做生意的過程中,我們的員工不能向您索取賄賂,您也絕對不允許給我們一分錢的賄賂。如果我們發現有任何這樣的問題,我們集團將永不跟您做生意。」

這些話是我們在合同上寫好的。

現在,阿里巴巴員工走出去是很受人尊敬的,不是因為我們做大了,而是我們有規矩。有一次,我去看了一下我們銷售人員的培訓課,發現老師在講怎麽把梳子賣給和尚。我聽了5分鐘後非常生氣,把這個老師給開除了。

因為我覺得和尚本來就不需要梳子,把產品賣給沒需求的客戶,我認為這是騙術,而非銷售之術——這,對我們的價值觀是巨大的挑戰。

3.第二次關鍵性的選擇

阿里巴巴做的第二個關鍵性的選擇是支付寶。

淘寶剛建立時非常熱鬧,但卻沒有交易,因為沒有人會相信陌生人,買家不願先付錢,賣家也不願意先寄貨。

如何解決交易,是我們最大的問題。

那一年,我剛好去了達沃斯論壇,想找到解決方法,但我發現所有企業家都在那裏談論著企業的社會責任。我突然明白了,如果要在中國發展電子商務,就必須去做一件真正有價值的事情,去真正推動社會的進步,去創造獨特的價值。

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有巨大的擔當,否則就做不成任何事。中國電子商務發展不起來,就是缺少一個讓人和人之間建立信任的東西。而這個東西,我覺得就應該由支付寶來解決。

當天晚上,我在達沃斯打電話給我的朋友和同事,我說立刻去啟動支付寶這個產品,如果說因為這個產品要去坐牢,那就是我去。

4.信任將是最大的未開發財富

其實,中國一直是一個講誠信的國家。

「吾日三省吾身」這句話,就有兩件事關乎誠信:為人辦事有沒有盡力,與朋友相交是否守信用。中國講誠信,但是缺乏誠信體系,而支付寶在中國要有價值,就必須建立這麽一個誠信體系。

今天,阿里巴巴在中國建立了一個誠信體系:用戶給你評價,支付寶幫你交易,你的一切過程都是數據,而最後數據留下後就產生了強大的信用。有了這套體系,你才有可能只憑一張圖片和幾句介紹就向陌生人付錢、向陌生人寄商品。

我們現在每天有上億人次的點擊,有時一筆訂單就是幾十萬的鑽石、上百萬的汽車。沒有誠信體系的話,這一切幾乎全不可能。

我們最驕傲的,不是阿里巴巴賣出了多少商品,而是建設了一個誠信的體系,用商業的方法向所有人證明了誠信值多少錢。同時,我們自己也是這個體系的受益者,它是阿里巴巴一個會計年度達到5000億美元銷售的基石。

誠信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說中國過去三十年的發展,依靠的是人口紅利和廉價勞動力,那接下來要依靠的,應該是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我相信,信任將是最大的未開發財富。

5.「電子商務」很快就要被淘汰了

大家可能都知道阿里巴巴是電子商務企業,其實阿里巴巴的業務裏,最傳統的一塊業務被稱之為電子商務。「電子商務」這個詞可能很快就被淘汰。我們從明年開始將不再提「電子商務」這一名詞,因為電子商務只是一個擺渡的船,從河岸的這一頭帶到了那一頭。

二十多年以前,我們開始做互聯網的時候,我們並沒有一開始就做淘寶。直到2013年,我們才意識到未來商業將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直到2014年才意識到金融也可能因此會發生巨大的變化。所以這兩年間,我跟無數企業交流電子商務將會改變很多商業的型態。但可惜的是,那時候絕大部分的企業並不把它當作一回事兒。

但今天電子商務發展起來了,純電商時代很快會結束,未來的十年、二十年,將沒有「電子商務」這一說。只有「新零售」這一說,也就是說線上線下和物流必須結合在一起,才能誕生真正的新零售,線下的企業必須走到線上去,線上的企業也必須深入到線下來,線上線下加上現代物流結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創造出新的零售。

物流公司的本質不僅僅是要做得誰比誰做得更快,而物流的本質是真正消滅庫存,讓庫存管理得更好。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