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javax.portlet.title.56

 

老師會要求我們在每次進行課程前一週,學生們都需要閱讀相關書籍並打心得和上傳到相關的地方,老師再用他特製的教學PPT為我們統整資料,因為都先預習過,所以在課程進行上,學生們會比較瞭解內容,也容易和老師有所呼應。我認為,先行閱讀課本內容,並打出心得和問題,這樣的學習方式非常成功,會讓我們先去熟悉大綱,提出自己的問題並討論,提高了學習的成效,這樣的方式也提供我們在未來教育學生學習的方式和目標。除了教授課程,每次上課,老師都會找出與教育或是學生相關的新聞來和我們分享,訓練我們從這些社會新聞中看出目前教育所衍生的問題。因為同學們都來自不同的科系,所以見解都會有所不同,但是老師都不會對同學所提出的問題和感想有所批評,反而是很希望大家都多發表自己對這件新聞的看法,並可以運用輔導原理這堂課所學反應在這些新聞上,做一些反思。每週上課的新聞心得分享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對未來教檢的時事問題也會比較清楚瞭解。

最令我難忘的是課程安排要親自實務學習,訪問國、高中職學生,並對他們進行訪談、瞭解,如果可以的話進行輔導。這個實務經驗真的是收穫良多,是我第一次這麼接近一位不認識的中學生,且做了足足快四十分鐘的訪談,因為是第一次接觸,所以格外緊張,事先準備了相關問題,也去查詢最近中學生喜愛討論的內容,深怕自己與他之間會有隔閡,無法與他融入,很幸運的是,訪談的學生十分活潑、主動,讓我放心許多。從那次的親自輔導訪談後,讓我更瞭解近幾年教育政策的改變、學生為了適應而改變,他們所遇到的問題已經不是我們當時所遇到的問題,他們所揹負的壓力比我們更加大。舉例來說,我訪談的學生和我說:「他不知道為什麼會選擇此讀書的方向,好像沒什麼興趣,是爸媽叫我去讀的,而且越讀越沒興趣,很想趕快逃離。」當我聽到他這麼說的時候,不僅心情低落了一下、也停頓了一下才對他的問題給予回應,當下是十分震驚和難過的,因為我覺得自己這一代的教育已經非常混亂和不清楚方向,但是過了幾年,台灣的教育卻一直沒變,還有往下走的趨勢,讓我們真的不知道該往哪裡走,看到他的心聲就如自己的心聲,但還是要給予鼓勵,希望他能繼續朝著目標前進,給自己賦予夢想,就會有希望向前邁進。

我覺得,修習教育學程不僅僅是為了當個老師,而是有撫平每個學生得心理的輔導老師,除了教授學科之外,也教他們做人的道理,教他們如何去面對未來的方向,讓他們不再像曾經的自己,是如此迷網、無知的,而且人因夢想而偉大,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因為我們是潛力無窮的。有同學問我,修教育學程有什麼好處?只是讓自己變得更累而已。對我來說,修教育學程除了課本的知識之外,最主要的是教你如何成為真正能教育、感化他人的人。至聖先師孔子希望大家都能有所學,而人從一出生就要開始學習,無時無刻都在學,這顯示出來教育的重要,學習輔導原理與實務這門課,不僅是對自己在教育上的檢視和反思,也是為之後要培育後代的知識所做的學習,老師給我們的壓力就是一個警示,讓我們要保持動力,繼續往目標前進,不要放棄和墮落,因為身為未來的老師沒有先放棄學生的資格,是要幫助學生找到屬於他們未來正確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