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自傳

家庭背景

我是林彥林,太魯閣族,來自花蓮縣萬榮鄉區的一個原住民村落─萬榮村,是個充滿熱情跟活力的地方。家中只有兩人:爸爸跟我。爸爸是板模工人,辛苦地用勞力賺錢,養這個家庭。在這裡工作機會不多,正因為如此,我的父親為了家庭經濟,不得不在外地長期工作。我知道爸爸在外工作很辛苦,所以身為家中獨子的我,除了自行打理食衣住行,也盡己所能地包辦家裡大大小小事情,讓爸爸回來時可以好好休息。這樣的成長背景,訓練我的生活自理能力,使我具備了凡事能獨當一面的能力。

求學歷程

國中到現在,我成績中等,雖然在班上表現沒有特別突出,但高二之後成績漸漸地在進步,讓我對學習多了一份好勝心──我希望我可以做得更好、可以學得更多,所以我想要繼續升學,朝著自己的興趣發展。

在唸餐飲管理科的這三年,我積極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巧。一年級時,考取中餐丙級證照;二年級時,再接再勵,考到餐旅服務及飲料調製兩張丙級證照。考到這三張證照,對我是莫大的鼓勵,肯定我在餐飲這方面的能力,讓我更有動力,也確定這是我未來想繼續前進的方向!現在正努力準備烘焙丙級檢定,希望能在高中畢業前順利考取證照。

在學校的課程中,除了專業課程,我最喜歡的是體育課。在上體育課時,我可以盡情運動;汗流得愈多,我動得愈起勁兒。另外,雖然我的英文不是很好,但我知道英文很重要,所以也盡力學習。二年級下學期時,學校邀請來自美國的大學生,為我們辦了連續兩天的英語生活營。我在這個生活營中,用簡單的英文及比手劃腳的方式和美國大學生交流,學到實用的生活會話,也認識了其他國家的文化。

我也踴躍參加課外活動、發展興趣高一時,和同學參加兩天一夜的「山野教育」,從光復一路走到瑞穗隔宿露營,隔天再徒步返回。在這五十多公里的路程中,我的腳好痛,腦海中不斷有放棄的念頭;然而,同學一路上互相加油,讓我堅持下去,最後終於克服身體的疼痛,全程走完!這讓我體會到,就算過程有許多挑戰,也要堅持到底;通過考驗後得到的收穫,將更加豐富。另外,因為我喜歡運動,也喜歡和同學一起活動,所以許多班際球類運動,都能看見我的身影。我參加過羽球賽、排球賽,我們班在二年級時,還是全校男子排球賽的冠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