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電影欣賞-陣頭

心得感想

看完陣頭這部影片,我深刻體會到青少年次文化的凝聚與形成是有原因的。然而身為一名助人工作者,對於青少年次文化該用什麼眼光去看待與接納?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參與廟會活動的青少年,我們往往都會聯想到負面的情境,例(不愛上課、學業成績不好、愛惹事生非、抽菸、喝酒、嚼檳榔、藥癮、虞犯、反社會化人格)。殊不知我們已經給予這些青少年貼上標籤!青少年為何要去參與廟會活動?也願意在廟會當中做幕後打雜小弟,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

庭疏忽照顧:父母親忙於工作(雙薪家庭),夫妻必需兩人一起工作,才能維持家庭經濟。而青少年會尋找附近宗教團體,例(教會、廟宇),來滿足自己被忽視的需求。

同儕的認同:青少年時期的階段,是需要被同儕認同的!當其他同儕要他接觸一些次文化,例(刺青、參與廟會活動、抽菸、特殊儀式),為了要得到同儕的認同,他就會參與在其中。

找一個有歸屬感的地方:青少年時期的階段,在社會當中追尋刺激的生活、但又對這個社會充滿好奇的心態,當青少年滿足這兩種心態,就會開始尋找一個對他(她)有歸屬感的地方,然而這個地方可能不會是他(她)的原生家庭,有可能是宗教信仰上的寄託,例(教會團體、廟會活動)。

我認為參與廟會活動的青少年,本質(本性)不壞,而且可以在廟會活動當中,學習與瞭解台灣本土信仰文化。這是一種文化傳承。青少年是有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能力,將台灣本土信仰文化用一點手法、巧思,深入探討研究及改變,就有可能登上國際舞台並讓全世界瞭解台灣特有的宗教信仰文化,或許我們太過保護青少年,而不讓他()們勇於去嘗試(害怕會抵觸到傳統文化與規定),甚至也有可能是我們不相信他()們的能力(預設立場)。然而最重要的是,青少年的主流文化與次文化,兩者都要深入去瞭解並給予尊重,這也可以反應出,當下青少年在意與關心的事情是什麼?藉此拉近與青少年的良好互動關係。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