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宜蘭幸夫愛兒園參訪心得

一、前言

是佛教幸夫基金會所附設的育幼機構,創辦人達觀師父自民國六十八年底住持羅東念佛會,七十年創立菩提托兒所以來,即因辦學的因緣,接觸到許多不幸的家庭,於是利用托兒所的設備,收容家遭變故及貧窮無依的兒童,並設立獎助學金、急難救助等。

幸夫愛兒園機構簡介及介紹服務流程、對象。會議的內容是問與答,由幸夫愛兒園的督導來回答我們所問的問題,並在互動過程當中,找到最好的問題解決方法。雖然說每個機構的宗教信仰不同,但是我相信服務的目標是一樣的。

二、服務過程中看見甚麼

來到幸夫愛兒園參訪讓我有很深刻的體會,我看了一段機構自製的影片,是記錄孩子們在機構生活的內容,其中在影片當中有一個孩子說,這個地方是屬於他們的地方,因為這個地方充滿了愛,或許這個地方正是這群孩子可以盡情發揮的一片天空,孩子天真燦爛的笑臉,那份一感動深深烙印在我的內心裡。期許自己在未來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三、在小組同儕中學到甚麼

1.社工督導掌控團體活動時間拿捏合宜。

2.由於參與對象都是社會工作者,所以能用同理心瞭解機構小孩的感受。

四、在服務對象身上看到甚麼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獨特故事,不管他的年齡和出身,用尊重的態度聽他講故事,每一個故事的背後,我們需要聽的是他生命所潛藏的力量,支持他度過各種困難的生命的能量。「你是怎麼熬過來的?」是我們可以常常在聆聽中問個案的問題。

五、在服務過程中最大的收獲與成長為何

1.透過機構參訪,學習到的一些知能,讓我可以應用在我的工作以及課業學習,農場經營要用心去經營、有規劃。而不是漫無目的在經營,就像聖經裡面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說的,多種的多收、少種的少收。在孩子身上付出多少心血,不論是陪伴他們,或者只是教育他們,我相信孩子們都會感受到,相對的孩子們也會給予你回應,當然這不是兩三天就可以看到的結果,而是需要時間的。在這當中也許會遇到挫折,但我們要相信孩子會因為我們的堅持及不放棄他()們的心,而有所改變。

2.發覺自己在工作上的優勢、強項,需不斷提醒自己不足的地方有帶加強,才能給予個案最好的服務照顧。

3.培養自己敏銳的觀察力,並且找出孩子的優點,欣賞、感謝、肯定的。

六、在服務過程中發現那些問題

在安置機構的孩子,對人都有存有不信任及防禦,要跟孩子能展開對談,除了需要時間,也需要一顆願意傾聽的心,如果認為個案本身就是麻煩,只要他們不要惹麻煩就好,那孩子是不會跟你親近的,沒有親近就不會有改變的可能,因為他們最缺的就是跟人的親近感,原生家庭的殘缺、成長過程的艱辛,其實在他們行為問題的背後藏著不為人知的痛苦,如果我們只是一昧的責備、懲處,孩子反叛的心會更重。

七、學習心得

當我來到幸夫愛兒園的時候,吸引我目光的是,有兩個少年在打羽毛球,而且擊球的動作都像是有受過訓練那樣,當然幸夫愛兒園的督導、社工、都歡迎我們來到這個地方進行交流,為的是要讓我們雙方機構都能有所進步。據督導說明幸夫愛兒園的成立宗旨是為宏揚釋迦如來濟世利人之精神,實踐觀音菩薩尋聲救苦之悲願,本園致力於保護照顧不幸之兒童,提供ㄧ處能接受良好教育及佛化生活的場所,使其能健康成長,減輕社會負擔,促進社會之安樂和諧。然而收容的對象三歲至十八歲之兒童、青少年有下列遭遇者,()父母雙亡或父母ㄧ方死亡,無人撫育。()遭虐待、遺棄、或疏忽照顧。()家庭發生特殊事故,無適當親人教養。()需緊急安置之個案。聽完幸夫愛兒園督導的簡介與說明,之後督導帶我們去參訪機構內的農場,這算是與大自然融合學習的環境,我可以想像這些孩子來到這個地方的心情,我相信臉上都是有笑容的。因為在這裡孩子找到了他()的價值、安全感、同儕之間的鼓勵、自我的肯定、因為這裡是屬於他()們的地方。在這裡上課與學習,他()們所得到的,是在一般學校裡面所沒有辦法給予的寶貴經驗,也實地讓我們去看農場經營及規劃的方式,在這參觀農場的過程當中我體會到很多,讓小孩去種菜耕作,是可以培養耐心的。此次的機構參訪,讓我學習到很多的專業知識,還有面對任何事情時,不單單只有從單一的角度去切入,而是用更廣的視野去看待,當我用這樣的心態去面對我的工作以及課業時,相信是非常有幫助的。

 

下一個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