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期的成長與反思 大學時期的成長與反思

  這是我生命的開始。而 17 年過後,我真的上了大學,但我天真的選了一個幾乎與史丹佛一樣貴的學院,而我勞動階級父母所有的積蓄都花費在我的大學學費上。6 個月後,我無法看見它的價值。我不知道我人生要做什麼,也不知道大學將如何幫助我想出,而我在這裡,花費我父母畢生所存下的錢。所以我輟學並相信一切事情都將順利解決。這在當時非常的可怕,但回顧過去,這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我輟學的那一分起,我可以不用上那些我不感興趣的必修課程,並開始旁聽一些看起來有趣許多的課程。

  並非一切都是美好的。我沒有宿舍,所以我睡在朋友宿舍房間的地板。我退還可口可樂瓶子來換得五分錢的押金來購買食物,而每個星期天晚上我會走 7 英哩的路程穿過城鎮來到哈瑞奎師那神廟吃每星期的一頓好餐。我超愛它的!而我因跟隨好奇及直覺所涉足的的大部分事情後來都證明是無價的。讓我給你一個例子。

  里德學院在當時提供全國或許最好的文字藝術課程。整個校園內,每一個海報、每個抽屜上的每一個標記都是用手美麗的刻畫出來。因為我已輟學且不必選修一般的課程,我決定上一堂文字藝術課程來學習文字藝術。我學到襯線及無襯線字體、改變不同字母組合間的空間、是什麼造就優良的排版。它是美麗的、俱歷史意義的、且藝術上微妙而致科學無法描述,而它使我著迷。

這沒有一樣有任何希望會在我生命裡被實際運用。但十年後當我們在設計第一台蘋果電腦時,它全部都回來了,而我們將它全部都設計在蘋果電腦裡。它是第一個有美麗版面設計的電腦。如果我從未在大學裡旁聽那一堂課,蘋果電腦絕不會有幾種不同字體,或間隔均稱的字型,而由於微軟只是複製蘋果,或許沒有個人電腦會有它們。

高中時期的成長與反思 高中時期的成長與反思
  在國際化的背景脈絡之下,學校間有許多國際交流活動,教育旅行是一種學生直接到國外體驗的方式。學生透過進行國際交流可提供跨文化的真實情境與經驗培養,而具備國際教育交流能力並能協助學生更深入學習的帶團老師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帶團教師的角色富有複雜性與多樣性,教師專業成長的需要更是迫切。國際教育旅行帶團教師在教育旅行過程中需處理許多問題,而教師本身是否具備多元文化的價值觀與跨文化溝通的理念和能力,並且能在帶團過程中覺察到自身與學生面臨的問題並且處理解決,並在事後反思帶團經驗而獲得專業上的成長並應用於下次的國際教育旅行團中,這些問題反思與學習歷程都是在此研究中想要探討的。
    本研究之目的首先為瞭解高中國際教育旅行帶團教師面臨的問題與困境,還有其帶團經驗所帶來的反思與專業成長,接著分析高中國際教育旅行帶團教師之經驗反思和專業成長的連結,將資料統整並加以歸納,以提供國際教育主責教師與相關機構做為參考。將教師的經驗反思區分為行動前、行動中與行動後三個時期來進行分析與探討,而專業成長則分為專業知能、專業態度、團體經營和問題解決四個部分來進行分析與探討。本研究採用半結構式訪談,請四位擁有五次以上帶團經驗的教師分享他們帶領國際教育旅行的經驗、反思與成長。
   研究結果發現通過反思自己的帶團經驗,帶領國際教育旅行的教師可以從過去發生的事件記取經驗並保持警惕,防止同樣的錯誤或不必要事件再次發生。帶團老師也經由反思從經驗中學習,進而獲得與帶領國際教育旅行相關的專業知能與解決問題的方式。此外,帶團老師進行個人進修學習或參與團隊的專業發展活動都是對於專業成長有所助益的。
國中時期的成長與反思 國中時期的成長與反思
  本研究探討科學實習輔導教師之輔導策略、所遭遇的障礙以及從事實習輔導中所獲致之專業成長。受訪教師共計十二位,任教理化及生物科各半,均具有豐富之科學教學及實習輔導經驗。本研究依據研究目的,設計半結構式訪談大綱進行深入訪談;所得資料並依編碼萃取主要成份後,形成類別。在所採取的  輔導策略方面包括:(1)科學概念認知及科學教學策略演練之面向,和(2)營造親和的實習環境。實習輔導障礙來源包括:(1)個人信念與專業養成,和(2)現有制度與環境規劃。在專業成長方面則有(1)獲得新知並激發創新的教學策略與想法,(2)輔導經驗與技巧愈加純熟,(3)因經實習輔導的歷練,促使其省思輔導相關事務,並能提出具體建議等三方面。本研究據此提出(1)對科學實習輔導教師,(2)對科學師資培育及實習輔導制度,以及(3)對未來研究等三方面的建議,以供未來科學師資培育及相關研究之參考。

 

國小時期的成長與反思 國小時期的成長與反思
本研究是身為研究者的我,透過敘事探究的方式,呈現自己課程自主實踐歷程的反思內涵;透過生命經驗故事的敘說,藉由「蝶變」的隱喻 ~ 毛毛蟲脫殼、螁皮、成蛹、羽化成蝶、展翅高飛的歷程,再現生命的圖像,是一則透過課程自主實踐的脈絡,轉化生命經驗並重構其意義的故事。
           在第一篇的敘事探究裡,我循著時間脈絡回溯任教國小二十七載的過往,透過故事敘說呈現幼時生命經驗的樣貌,覺察幼時的我已從外在環境給予的壓力中,形塑期盼凡事自主做決定的企圖心。再經由敘事分析的覺知、批判、解構、重構歷程,更深入探索其與課程自主實踐所連結的意像;而這些源自於生命經驗中的認知,這份期盼從壓抑的環境中脫困的「自主」意識覺醒,正是往後面對社會結構和校園文化對於我的教師專業主體性所造成的限制和衝突時,促動我邁向永無止境的「課程自主實踐」的根源所在。
               第二篇是本敘事探究的焦點,內容包含從1998年到2002年五年中,我的課
           程自主實踐所經歷的五個主題,我把每一個主題當作一個階段,五個主題共分成
           五個階段來敘說。每一個階段的故事自有其背景分析和啟動課程自主實踐的動機
           敘述,也有我在課程自主實踐行動中的反思,還有面對困境、挫折時,我的解決
           方法和它所產出的意義,以及在經歷過這些課程自主實踐後,我的專業主體性重
           構樣貌。
               第一章是我跨出課程自主實踐第一步的啟蒙時期,從無中生有、或言土法煉鋼式的摸索階段,讓我對於師生共創教材和同儕教師合作教學有了實際的理解。第二章是我對於課程自主實踐有較純熟理念和行動的發展時期,透過實際反省、慎思、批判的行動,對於課程自主實踐有更清楚的體驗。第三章故事裡敘說著我對於台北縣政府主編的「鄉土教學活動」課程內容的批判、行動和實踐歷程,透過自組學習型組織解決我與同儕教師教學資源匱乏的窘境,這是我的課程自主實踐重要的轉折時期。第四章的敘說焦點,以我與實習老師協同的課程自主實踐為主體,這種改變自有其背景因素,對於我的課程自主實踐,以及教師專業知能的提升,具有相當的重要性,是我對於課程自主實踐省思突破的再生時期。第五章的故事敘說有兩個軸線,一是「由上而下」失敗的課程實踐經驗,和「由下而上」課程自主實踐的教師專業認同。另一則是學習型組織教師將「鄉土教學活動資料」轉化成課程設計,並經由批判、行動和解放的課程自主實踐歷程,理解透過學習型組織的課程自主實踐,來重構我的教師專業主體性,是我的課程自主實踐純熟運作成熟時期。
               在第三篇中,透過五階段的反省思辯後,對於自己課程自主實踐的脈絡和內涵有了實質的體悟。理解教師是課程自主實踐的主體,而教師主體意識的覺醒是啟動課程自主實踐的能量;透過我的故事敘說,建構啟蒙、發展、轉折、再生、成熟的五階段課程自主實踐歷程,實際體驗課程自主實踐是一個螺旋式循環系統
           、是永續建構的歷程;課程自主實踐是教師自發性的,是教師主體重構的關鍵,教師課程自主實踐的效應將由個人展延到團體;透過學習型組織教師團體的課程自主實踐,能激發教師個人潛能,增進教師專業成長,重構教師專業主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