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規劃 短期規劃

近年來全世界氣候變遷,台灣歷年天災越來越嚴重,地震、土石流與淹水這些災害來的越來越頻繁,各項災害數據規模屢創新高,姑且不論能否預判它們的到來,或是做了多麼周詳的準備,災害來時我們是否做好準備面對;而有幸的自從軍中退伍從事防災工作轉眼已經六年,有幸能參與內政部在各縣市推動的「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而在推動計畫過程中不斷的在學習,也在學習中才知有所不足,我深深知道防救災這個工作不論政府或是ㄧ般民眾都必須推動及學習的,而目前土木系是防災工作進修最佳選擇,因此決定提升我自己的本質學能,除了實際經驗更有學術基礎支持我走下去。

中期規劃 中期規劃

以花蓮為例最常出現的災害就是土石流,最害怕發生的就是地震,一個是常常發生,一個是一旦發生了就很可怕,而這兩種災害的學術基礎就在土木專業與環境資源的認識,我會以工作上實際接觸的案例跟所修的課程能做一個結合,並且跟師長、同學研討、分享,讓學術的理論能跟防救災實務結合。

長期規劃 長期規劃

災害的預防跟監控有密切的關係,在監控過程中需要使用甚麼設備、需要建立甚麼樣的數據分析,這一個區塊是我陌生的領域,我想要能學習這方面的方法,除了現在我執行的計畫可以運用,甚至能找到好的提案協助地方政府提供解決的方案,這是我努力的方向。

 

防災教育目前在我工作的計畫中是一件重要工作,推動的對象是縣府、公所防災承辦人、村里長村里幹事及民眾,但是目前業管的防災機構或是執行防救災的單位,在課程設計上過於死板,授課方式也沒有太大變化,當然效果也是有限,我期望在我學習期間能夠找到更好的教育推廣方式(模式),而防災教育我個人認為應該從學校的防災教育開始,尤其是義務教育更應增加相關的時數,或是透過自然科學教育相關課程加強防災的內容,奠定國人正確的防災觀念,防災教育課程的設計及教學方式改進也是一項挑戰,讓民眾易懂、易記、容易運用才是有效的防災教育,期待我能透過學習改善現階段防災教育推動的模式。

 

在多方面的涉獵與學習下,同時培養自己更專精的知識和技能,才有辦法在我的工作崗位更加踏實。我希望能依循自己已有的工作經驗,配合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讓我在防災工作奠定更有力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