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規劃 長期規劃

土木工程專業

一、前言

莎士比亞曾說過:「人生就是一部作品。誰有生活理想和實現的計劃,誰就有好的情節和結尾,誰便能寫得十分精彩和引人注目。」駐足觀望,電子、網絡鋪天蓋地,知識信息飛速發展,科技浪潮源源不絕,人才競爭日益激烈,形形色色人物競赴出場,不禁感嘆,這世界變化好快。在機遇與挑戰粉墨登場的未來社會裡,我究竟該扮演如何一個角色呢?水無點滴量的積累,難成大江河。人無點滴量的積累,難成大氣候。沒有兢兢業業的辛苦付出,哪裡來甘甜歡暢的成功的喜悅?沒有勤勤懇懇的刻苦鑽研,哪裡來震撼人心的累累碩果?只有付出,才能有收穫。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自我分析

古語云:「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世上並不存在盡善盡美的人。要想做好職業生涯規劃,首先要認清自己,包括性格、愛好、言行等等。這樣才能揚其長,避其短,才能更好的面對人生。

經過霍蘭德職業興趣測試結果,我屬於R(實用型)型,DISC行為方式測試結果為D(支配型),行為方式可用如下詞彙描述:好勝、大膽、進取、創新、獨立、敏捷、直接、強硬、愛冒險、敢於競爭。職業價值觀測試結果為J型(經濟報酬型),工作的目的和價值,在於獲得優厚的報酬,使自己有足夠的財力去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使生活過得較為富足。職業錨測試結果為C型(創造/創業型)。

有適應性,空間判斷能力和數學能力較強,服務和奉獻意識不足,書寫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較差。

三、職業分析

(1)個人的職業選項

我學的是土木工程專業,並且側重於工程技術方向,理想的職位有:建築工程師、結構工程師、技術經理、項目經理等。畢業後打算向技術經理或項目經理的職務奮鬥。

 

(2)選擇理由

隨著中國房地產業的發展,土木建築業對工程技術人才的需求也隨之不斷增長。在很多城市的人才市場上,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築業的人才需求量已經躍居第一位。隨著經濟發展和路網改造,城市基礎建設工作不斷深入,土建工程技術人員在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內需求量還將不斷上升。因此,土木工程技術人員一直有著不錯的就業前景

土木工程技術人員要求有嚴謹的工作作風,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還要有很強的適應性,能夠適應在各種條件和場合下工作,應具備正確的決策能力。這些要求也比較符合我的性格特徵,因此我選擇工程技術方向。

(3)與職業選擇目標的差距

我們現在還沒有開專業課,對專業理解不夠深刻,只是大體了解。另外,工作經驗是一名好的工程人員所必備的素質,要想成為項目經理還要具備很強的人際交往能力,這些對我都是不小的挑戰。

四、專業就業方向及前景分析

土木工程專業就業方向很多,大體可分為四種。(1)工程技術方向(2)設計、規劃及預算方向(3)質量監督及工程監理方向(4)公務員、教學及科研方向

 

就拿我選擇的工程技術方向來說,就業面廣,選擇的機會多。專家分析:隨著我們執業資格認證制度的不斷完善,土建行業工程人員不但需要精通專業知識和技術,還需要取得必要的執業資格證書。工程技術人員的相關執業資格認證主要有全國一、二級註冊建築師,全國註冊土木工程師,全國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等。需要注意的是這些執業資格認證均需要一定年限的相關工作經驗才能報考,因此土木工程專業的畢業生即使走上工作崗位後也需要注意知識結構的更新,儘早報考以取得相關的執業資格。想要從事工程技術工作的大學生,在實習中可選擇建築工地上的測量、建材、土木及路橋標段的路基、路面、小橋涵的施工、測量工作。

另外,質量監督與工程監理方向也是不錯的就業方向。工程監理是近年來新興的一個職業,隨著我國對建築、路橋施工質量監管的日益規範,監理行業誕生以來就面臨著空前的發展機遇,並且隨著國家工程監理制度的日益完善有著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