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規劃 短期規劃

歷程決定人生,生機在自己運籌帷握中,生命的意義在於自我的追尋!生命有沒有意義不是我的責任、如何安排生命是我的責任,開展生命的花朵,就能彩繪生命掌握生涯。

   近年來,隨著台灣經濟之快速成長,社會、經濟、科技、文化、價值觀的多變,如何就業?如何成長?如何生活?如何學習?如何謀生?待解決的問題種類繁多,學生自我探索未定向問題呈現出嚴重化的程度,且青年學子就業、學習和生活的輔導之需求,也相對的提高。因此,「生涯規劃」就成了我國社會上相當大眾化的時髦名詞,「生涯規劃」、「生涯輔導」、「生涯教育」,以及「生涯管理」的觀念,普遍地於社會各階層、角落引起熱烈迴響與討論。

  生涯規劃的價值在於釐清個人願景,有效的認識自己,客觀的認知環境與所需資源,並用合理可掌握的方法,逐步的將其整合,以達成目標,完成個人使命。所以總結生涯規劃的目的是認識自己、掌握人生、實現理想、發揮生命最大的可能性。

  所以一個懂得生涯規劃意義的人,就是一個懂得自我發展規劃的人,他會在每個發展階段中,給予自己不同的塑造、訓練;假設要從事經商活動的話,必須提早開始培養自己在商業活動中的一些經驗,例如:在學期間爭取工讀的機會;並開始去了解某一行業的特性,例如:閱讀相關報章、雜誌、蒐集其發展趨勢之情報,同時去認識一些經營管理的知識、技巧;反之如果想要從事學術研究方面的工作,就必須在學術領域去做安排,當然,拿個博士學位就是個重要的目標了;不管選擇哪一條路,要做好任何一件事情的基本條件就是:確認自己的志趣,然後做好許多準備和養成習慣。

為了適應新的校園環境,將會慎重挑選社團並積極參與,希望能夠得到一些來源以助我更加了解校園及校內風氣。課業上也會抱持著工作的心態慎重看待,大學課程時間彈性,比起以往學校的固定時間來的難以掌握,所以自我時間管理能力勢必需要增強,也為了達成這些目的而妥善記錄以觀察自己的進步,才不會半途而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