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期的成長與反思 大學時期的成長與反思

請把善良傳遞下去



 


在十七世紀中期的歐洲,爆發了一場空前絕後的烈性傳染病-黑死病。

一年不到歐洲人口減掉了一半,而英倫半島以倫敦為中心的中南部是重災區,但非常奇跡的事,英倫半島的北部卻倖免於難。

神奇究竟在哪裡呢?

在英倫半島的南北接壤處,有一個村,叫亞姆村,一天從倫敦來的一個商人,將黑死病帶進了村裡,很快,這個只有344人的小村莊就人心惶惶,村民們紛紛的想朝北部逃離。

一位叫威廉莫泊桑的牧師站了出來,他堅決反對村民們朝北逃離。

他對村民說:「誰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如果已經感染了,逃與不逃都是死,但逃出去一定會傳染更多人,留下來吧!讓我們把善良傳遞下去,後人會因福得福。」

村民在威廉牧師的勸說下,都表示願意留下來,牧師率領村民在亞姆村的北出口,築起了一道石牆,相當於今天的交通設牆堵路,以免有人翻出這道牆。

但接下來的情況非常不妙,在黑死病的肆虐下,村民們紛紛的死去,直到黑死病消失,這個344人的小村莊,只僥倖活下了33個人。

其中一多半是未成年的孩子,威廉牧師也是死於黑死病的。

但,就是這個亞姆村,卻成功的阻絕了黑死病朝北傳播,為英倫半島留下了一個後花園。

威廉牧師讓每一個垂危的病人,都提前寫好了自己的墓誌銘,於是,今天去曼徹斯特旁邊亞姆村裡遊客,都能看到300多座墓碑上,那些催人淚下的語言。

威廉牧師的墓碑只寫了一句「請把善良傳遞下去」。

一位醫生寫給回娘家的妻子是:原諒我,不能給妳更多的愛,因為他們需要我。

礦工萊德寫給女兒的是:親愛的孩子,你見證了父母與村民們的偉大。

這就叫信仰的力量,即便是死,也要善良,也不能喪失對人的愛。

簡而言之,有信仰與無信仰的差別就是:有信仰的人,活的是人;無信仰的人,活的是命,請牢記,沒有信仰,所謂道德,就是無本之木。

康德說過:一個人的缺點,來自於他的時代,但美德和偉大卻只屬於他自己。

多難是否興邦?關鍵就在於,在每一次苦難中的這個邦的人民是否能夠成長,如果遇到災難,就不顧一切的裸奔,災難就永遠成為災難,再來一次還是一樣。

只有在災難中的人民,重塑了自覺得信仰,無論這災難導致了多大的危害,才算真正戰勝了災難。

英國亞姆村的故事,值得今天正處於肺疫保衛戰中的每一個人學習。

災難面前,人性無所遁形!卑劣的也張牙舞爪,高尚的就放著光芒!

生命短暫,只有美德會傳於遙遠的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