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部落格
好大的信心

 在一場工商會議中,有企業建言可引進菲律賓會說英語的白領人才,一名政治人物脫口而出說:「……台灣人民的心理狀態一定有很大的衝擊,瑪麗亞怎麼一下變成老師了?」稱菲律賓人為「瑪麗亞」,雖然該政治人物辯稱是方便溝通之用,但已經使菲律賓駐台代表寫信抗議說:「(這)是一個對外籍移工帶有歧視意味的用語。」更有網友感嘆:「也許『歧視』天生存在人類的基因裡吧,我不知道。」


歧視,的確一直都在,尤其是對一些弱勢的族群或性別少數,成長過程中總是會受到異樣的眼光,甚至在工作場所被騷擾、被刁難。在今天的故事中,耶穌似乎也說出了歧視的用詞。

那天,一名迦南的女子來到耶穌面前,懇求耶穌趕走她女兒身上的鬼。門徒一看是外邦人,就想要趕她離開,耶穌也說自己服事的對象是以色列人,甚至說:「拿兒女的食物給小狗吃是不對的。」(馬太福音15章26節)這顯然是一句對迦南人帶有歧視意味的話。然而這婦女卻不放棄,繼續爭取權利,她對耶穌說:「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呢!」(27節)這個舉動被耶穌稱讚為有信心。於是耶穌說:「婦人,妳的信心好大呀!照妳所要的,給妳成全吧!」她的女兒就在那時候好起來了(28節)。

不論耶穌有意無意,經文重點其實是那位婦人的信心,得到好的結果,不僅讓她的女兒得到醫治,更讓福音從以色列傳到外邦,緊接著耶穌也在那地方行了許多醫治神蹟,並且使4000人吃飽。

在今天這個看似和諧的社會,仍蘊藏許多的不平等與歧視。但是,人往往安於不平等,認為社會就是如此,久了就習慣了,沒辦法,也不需改變。然而,迦南婦女讓我們看見,挑戰不公義是充滿信心的行動,虛假的和平應該被拆毀,不公義需要被正視。雖然得救來自上帝的恩典,但不代表人不能爭取,甚至我們還能為別人爭取,就如那外邦婦女替女兒爭取,福音就此臨到。

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關鍵少數》,就述說這樣的故事。在黑人權益被漠視、女性不被尊重的年代,一位非裔女性成為火箭升空的關鍵人物。她的朋友也突破各種困難,爭取自己成為工程師的機會,其主管同樣在困難的環境中努力學習,帶領她們進入太空「計算機」領域。其共同點就是:勇於挑戰不公義的環境。

前一個 下一個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