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部落格
反思學習:可以讓不聰明的孩子成為優等生

 許多老師都有這樣的經歷,在課堂上,最先領悟老師教學內容的,有時不一定是那些學霸們,可能是一些學習中等但是比較聰明的孩子,但是這些聰明的學生期末考試成績與那些學霸相比卻相差甚遠,是什麼造成了學霸們最終的反超呢?

跟我學物理網賈蘭華老師說:是反思,反思學習是一個優等生必備的重要品質。當代建構主義學說認為:學習要在活動中進行建構,要求學生對自己的活動過程不斷地進行反省、概括和抽象。顯然,學習中的反思如同生物體消化食物和吸收養分一樣,是別人無法代替的。反思是對自己的思維過程、思維結果進行再認識的檢驗過程。它是學習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

那麼反思為什麼能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呢?

反思是知識重構的過程,可以把新知識納入原有知識體系中,加深了理解和鞏固。反思不僅僅是「回憶」或「回顧」已有的心理活動,而且要找到其中的「問題」以及「答案」。也就是在考察自己活動的經歷中探究其中的問題和答案,重構自己的理解,激活個人的智慧,並在活動所涉及的各個方面的相互作用下,產生超越已有信息以外的信息。

反思是學生高度的自主學習,深化了學生對問題的認識。常規學習是學生憑藉自已有限的經驗進行簡單的、重複的、直覺的操作活動。它以「學會知識」為目的,關注的是學習的直接結果,即眼前的學習成績;而反思性學習是一種複雜的、探究的、理性的學習活動,它以「學會學習」為目的。反思性學習的整個過程是學生自主活動的過程,是學生自我認識、自我分析、自我評價、獲得自我體驗的過程,它是建立在學生具有內在學習動機基礎上的想學,具有高度自主性。反思是一種積極的思維活動和探究行為,通過反思可以拓寬思路、優化解法、完善思維過程,反思是同化,是探索,是發現,是再創造的過程。

總之,反思學習是學習者對自己學習過程和結果的反向思考,是對學習的學習。反思學習的目的不僅僅是回顧過去,它更重要的功能是為了未來。老師和家長在孩子學習過程中要有意識加強學習者反思學習的能力,幫助他們學會學習,加強深度學習、才能促進知識的遷移和成績提高。

初中物理微課程,一本隨時想翻就翻,想學就學的初中物理字典,400段視頻,每個5-10分鐘,完美詮釋初中每一個知識點。敬請關注網站:跟我學物理網,賈老師公眾微號:「genwoxuewuliwang」。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8JN8B2.html

前一個 下一個

  • 留言